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老城区里的怀旧故事(3)
2013-03-20 17:44:33 游多多旅行网

    青岛火车站候车大楼,建于1900年,1991年拆除重建,主体由候车大楼和钟楼组成。钟楼的基座、窗框、门框及山墙和塔顶的装饰线均用花岗岩砌成。楼顶为双坡陡峭屋顶,高耸的尖塔,凝重地表现了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 

    前行不多远的青岛市公安局,主体建筑是建于1904年的青岛警察署旧址。整个建筑不等层,正立面前后错落。虽然是威严的警察署,建筑却以花岗石和红砖交替,形式很活泼。中部有高30米的钟楼,是青岛市五大钟楼之一。

    前行到中山路,左转中山路一号,为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

    沿中山路向北走,中山路17号,胶州旅馆旧址。

    中山路湖北路口右转不远处,湖南路17号,水兵俱乐部旧址,当时驻青德军要求建一个俱乐部丰富业余生活。房屋造型起伏变化,大斜坡屋顶,老虎窗,南有宽敞走廊,浑厚的木檐、木柱、木廊,显示作为俱乐部的活泼明快风格。

    沿湖北路向东走,到浙江路右转,浙江路9号为张勋住宅旧址。沿浙江路北走,浙江路26号为刘子山住宅旧址,此人曾被称为“青岛首富”。

    在刘宅旁边,矗立的巨大建筑就是著名的圣弥爱尔大教堂。俗称“天主教堂”。1932年兴建,设计为双塔楼,各高56米,是当时罕有的高度。教堂的中心大堂高18米,面积1896平方米,窗户玻璃是以《圣经》中的故事为背景绘制的彩色玻璃,北侧祭台的穹顶有圣像壁画。教堂内曾有亚洲最大的一架管风琴,有2400多个音调,相当于一支乐队。

    沿着肥城路下坡,会经过青岛特有的石块路。到达中山路后可以看到一栋巨大的四层建筑,这里被称为青岛早期的“华尔街”,分布有实业银行、大陆银行、上海银行、中国银行、金城银行、青岛银行同业公会等旧址,对面有交通银行旧址。

    如果沿中山路北行,在这段繁华的商业街,可以经过多个老字号商店如春和楼、盛锡福、谦祥益、宏仁堂等。中山路216号是胶澳电气公司旧址。

    经过堂邑路就到了馆陶路建筑群,包括堂邑路11号三井物业株式会社旧址、馆陶路1号横滨正金银行青岛支店旧址、3号三菱洋行旧址、5号汇丰银行旧址、7号麦加利银行旧址、12号朝鲜银行青岛支店旧址、13号齐燕会馆旧址、22号青岛取引所旧址、24号,25号欧式住宅旧址、28号宝隆洋行旧址、 37,39号大连汽船株式会社青岛分店旧址。

    延德县路向东行,经过天主教堂的后面,23号为一栋欧式别墅旧址。前行,市人民医院为福柏医院旧址,内有部分德式建筑。德县路4号为路德公寓旧址,初建于1907年,是一座舒适,美观的公寓式旅店。粗壮的木柱、木廊、木栏,给人以舒心的感觉。德县路3号,为总督牧师官邸旧址。

    德县路2号为胶澳法院旧址。它的建筑并没有像总督府那样用对称式严肃造型,但大面墙扔给人威严的感觉。

    胶澳法院的南边,湖南路16号为乔治酒店旧址。沿湖南路东行,沂水路14号为英国领事馆旧址。湖南路11号为黑氏饭店旧址,法国建筑风格。湖南路9号,为一栋欧式住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