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2013-02-04 14:41:28 青岛早报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三趾鹬、尖尾滨鹬、红嘴蓝鹊、水雉、震旦鸦雀、金斑鴴、流苏鹬、红嘴巨鸥、黑翅鸢、白眼潜鸭、白腹隼雕……近年来,青岛陆续记录到了这些罕见的野鸟,使野鸟种类上升到389种。然而能监测到这些珍贵的鸟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活跃于岛城各个湿地间的“拍鸟人”,他们手持“长枪短炮”,守在芦苇丛里,猫在绿茵之间,用相机定格鸟儿的唯美瞬间。连日来,记者走近岛城这个小众的群体,听他们讲述湿地的变迁和追鸟的故事。

  【人物群像】 百余人跑遍岛城湿地“追鸟”

  即使你是个 “摄影发烧友”,对于“鸟类摄影”也可能一无所知。但在岛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陷“鸟类摄影”中不能自拔,不知不觉中就积累了数年“鸟龄”。这其中就包括王好诚、封少林、孙公三、胡维华等人,只为了捕捉鸟的瞬间美,这个相对“小众”的拍摄领域里,他们和百余名“拍鸟达人”互相切磋拍摄技巧,互通观鸟信息,相聚在一起。

  对于每个鸟类摄影爱好者而言,在雪地里、烈日下一站几个小时并不是新鲜事。“能拍到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再辛苦也愿意。”岛城首批鸟类摄影爱好者、65岁的王好诚说。2005年就开始拍鸟的他,已经说不出拍了多少种鸟。“我从网上订购了水裤,就是为了能够更近地与水鸟接触。”王好诚说,他的顶尖装备前后投入将近30万元。

  “鸟类摄影极其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封少林无数次在孤独和绝望中守候,直到濒临放弃的那一刻,鸟儿翩然出现,他本能地按下快门,捕捉住珍贵的瞬间。也许常人无法想象,为了拍摄某种罕见的鸟类,通常要付出几周甚至几个月的等待。“拍摄时不能惊动鸟类,要穿伪装服在树丛中‘躲’着。”

  62岁的胡维华也是狂热的鸟类摄影爱好者。他从4年前开始迷恋上拍摄鸟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4年来几乎跑遍了岛城的湿地,拍摄了数万张照片。“常常背着干粮一坐就是一天。夏天还好凑合,冬天我就带着火烧和热水,找个地方坐下,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火烧,还得随时看着有没有鸟出现。”

  “我们这个群体很和睦,大家在拍鸟中积累起了很深的友情。”58岁的封少林谈起这个“大家族”时十分愉悦。据不完全统计,这群人已经累计拍摄水鸟图十万多张,对他们大多数而言,在网上发布自己的作品、交流拍摄的心得已经成为了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六赴墨水河拍“鸟中熊猫”

  今年64岁的孙公三是原国棉三厂的退休职工,每月领着1700元的退休金,却玩起了“烧钱”的鸟类摄影。由于器材装备是这群拍鸟达人里面最差的,孙公三给自己起的网名就叫 “老土枪”,但他却是所有人里最玩命的,在近几年岛城陆续记录到的野鸟中,有8次都是他最先拍到了珍贵的野鸟照片。不少队员把孙公三称为屡次发现珍稀鸟类的“功臣”。

  对很多拍鸟人来说,看鸟的照片是一种享受,而拍摄的过程,却是非常艰辛的。罗家营、墨水河、白沙河、女姑口、姜山湿地……岛城众多的湿地都留下了孙公三的足迹。

  “2010年,为了寻找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我先后六赴墨水河。”孙公三说,从湿地出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圈里的好友打电话说自己拍到震旦鸦雀了。

  震旦鸦雀是我国的特有珍稀鸟种,为全球性濒危鸟类,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有“鸟中熊猫”之称。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震旦鸦雀体形娇小,它的活动区域在芦苇丛中,生来好动,飞时迅速,常在芦苇里跳来跳去,长长的尾巴加上身躯还不足20厘米,黄色的小嘴很像鹦鹉,喜欢吃苇杆里和芦苇表面的虫子,因此有人称之为“芦苇中的啄木鸟”。由于震旦鸦雀的飞行能力很差,必须依赖芦苇的环境生存,因此可以说它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分布于西伯利亚以及中国大陆的长江下游、黑龙江等地。这次意外发现让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湿地保护专家王希明也十分兴奋。“震旦鸦雀平时很难发现,它的出现对青岛市的环境研究也有极大的作用。”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青岛赏鸟图出炉 9大湿地成鸟类天堂

  拍鸟发烧友变“护鸟斗士”

  他们也是一群爱鸟之人,看不惯捕抓鸟售鸟,受不了网捕药毒,忍不住为鸟疾呼。他们希望通过摄影让更多人知道鸟的美,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保护鸟,让镜头中的鸟儿能够自由地飞翔。

  “越拍心里越难受,湿地开发离我们越来越近,湿地的面积正在逐年缩小。”封少林说,鸟类等野生动物选择的栖息地是生态的一个风向标。鸟类最喜欢的地方能说明,那里的生态还算过得去,鸟类可以在这里生存。

  “通过这几年的拍摄,不管是白沙河发源地,还是墨水河,鸟类最喜欢的地方已经从大片的湿地转移到了河道,不是说大片水域鸟的数量比河道鸟的数量多,而是说河道鸟类的密度已经大于大片湿地鸟的密度。”封少林认为,这是因为很多大片湿地已经被开发,湿地被硬化。“被硬化的湿地,已经不再适合鸟类的栖息,也不再适合很多野生动物生存。”封少林说,是人类占据了鸟的栖息地,把它们驱赶到了河道,现在白沙河入海口的滩涂小多了,也就是以前的四分之一,大部分的滩涂都被开发了。

  “从当初喜欢拍摄鸟,到现在主动地保护鸟,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封少林说,每当看到这些美丽的精灵们在空中翱翔,看着它们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看着一些新的种类的鸟也被吸引过来,他就会感觉非常欣慰。

  最大的破坏是无序开发

  “真不知道再过几年,是不是所有的湿地都会被开发,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地方去拍鸟。”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王好诚,“是不是所有的滩涂、河道两旁都会高楼林立,只剩河道里边的几只野鸭呢?”

  “青岛周边及渤海湾是候鸟迁徙的主要路径,湿地是青岛的绿肾,也是天然氧吧,但现在这个绿肾正在被蚕食。”王好诚说,正在开发的姜山湿地是青岛内陆最大面积的湿地,是许多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别小看芦苇,鸟都躲在这里面孵化,滩涂、淤泥是散发着臭味,但贝壳、蛤蜊都是从这里面生长出来的,如果都改造成光滑滑的石头坝或水泥坝,从景观的角度是很好看,但小虾、小蟹没地方躲藏,生物链就断了。“在我看来,拍鸟也是一种破坏,尤其是对处于繁殖期的鸟类来说,容易受到惊吓。”王好诚说,他有时边拍照边谴责自己,只有尽量地将自己伪装,融入到整个环境。“前年,我曾在那里拍到过几百只反嘴鹬,去年,墨水河的野生鸟类数量明显减少,生长贝类的环境被破坏了,鸟儿找不到吃的,就会选择离开那个地方。”王好诚说,对于湿地最大的破坏就是无序的开发,他很担心姜山湿地成群的野鸭、灰鹤两年后会到哪里去?“我当年在白沙河拍到的一对小天鹅,如果有人一直能给它们投食就会留下了。”王好诚说。

  【发布】岛城野生鸟达到389种

  三趾鹬、尖尾滨鹬、红嘴蓝鹊、水雉、震旦鸦雀、金斑鴴、流苏鹬、红嘴巨鸥、黑翅鸢、白眼潜鸭、白腹隼雕……从2010年以来,这群拍鸟达人陆续在岛城记录到了这些罕见的野鸟,根据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13年1月份,岛城发现并记录的鸟类种类已经上升到389种,包括冬候鸟、夏候鸟、留鸟和旅鸟。目前,胶州湾已记录到的生态湿地鸟类有160种,其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名录和国家级重点保护的水鸟有21种,其中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等8种,二级保护水鸟有大天鹅、灰鹤、蓑羽鹤、鸳鸯、小勺鹬等13种。

  “每年都能发现一两种新的鸟类。”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湿地保护专家王希明说,在珍稀濒危陆生动物方面,被称作“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和震旦鸦雀,都在胶州湾湿地中发现了踪迹。

  岛城开展鸟类资源调查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每年春、秋两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研究人员就会在浮山、崂山、胶州湾湿地等处设立观察点。”王希明说,通过技术手段网罗住过往的鸟类以后,研究人员会在候鸟的脚上戴上脚环。“脚环是按照通行规则统一编制的号码,每只脚环对应一只候鸟,就像是人的身份证一样”。

  王希明说,世界各地的候鸟出没区域目前几乎都设有观察点,各地的研究人员将资料汇总后,根据脚环就能判断出每种候鸟的迁徙路线、数量变化、繁殖情况等信息。

  “对于一些国际濒危鸟类来说,甚至还会动用卫星进行追踪,研究其生活习性和迁徙路线。”王希明说,使用卫星追踪往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只有投入巨资的中外合作研究项目才会使用。

  绘出湿地“赏鸟地图”

  由于地处山东半岛南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貌,每年春秋季节有数以百万计的候鸟从岛城迁徙过境,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在沿海面积较大的海湾是众多沿太平洋西岸迁徙线路和东北亚内陆迁徙线路的涉禽长途迁飞的候鸟集中停歇地和中转站。近海的岛屿则是许多珍稀海鸟的集群繁殖地。

  “这些鸟类资源中,森林鸟类和山头鸟类由于体型较小,出没的区域有密林遮挡,因此市民不容易观察到。”王希明说,相对于森林鸟类来说,湿地滩涂鸟类就比较容易观赏,并且还往往能看到珍稀鸟类。

  随着岛城周边出现的鸟类日益增多,喜欢观赏鸟类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市民欣赏到岛城周边的鸟类资源,王希明推荐了白沙河与墨水河交汇处、罗家营湿地、女姑口湿地、棘洪滩水库、胶州少海国家级湿地公园、黄岛风河河口、崂山东瀛湾、莱西姜山湖、平度淄阳水库等岛城九处湿地赏鸟区。

  【链接】 “拍鸟达人”传授“秘籍”

  “拍鸟达人”的足迹遍布了岛城的各处湿地。“能拍到鸟,尤其是首次发现的鸟,是最兴奋的。”孙公三笑着说。“拍鸟需要‘三有’,有时间、有好身体、有一定经济基础。”王好诚说。

  如何拍好动态的鸟?封少林向记者介绍了鸟类拍摄的小门道。“鸟有两个时候不容易被打扰,一是洗澡的时候,二是吃食的时候。”一旦碰到了这样的机会,便可以近距离地观察鸟。“离得近是最激动的。”同时,拍鸟地点也是有选择的,比如在远处静静地观察,或者躲在芦苇中。“迁徙时途经青岛的鸟,春天和秋天最多,每到这个时节,摄影迷们就坐不住了。”封少林说。

  【愿望】 世园会期间举办摄影展

  “我们不仅为了拍鸟,爱鸟护鸟才是最重要的。”封少林说,希望通过照片,让更多人看到鸟的可爱,加入到保护鸟的队伍里来。“我们一直希望在2014年世园会期间,举办一次岛城野生鸟类摄影展,让更多的青岛人看看身边美丽的风景和漂亮的水鸟,提高大家爱鸟护鸟的意识。”封少林说,发动市民爱鸟、观鸟,其实就是爱护生态、保护生态,关注水鸟,更是关注自己的家园。

  看到成群的鸟儿飞起来,是一种享受。“我们希望的和努力的,就是让鸟儿更自由地飞。” (记者 刘海龙)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