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老城区里的怀旧故事(2)
2013-03-20 17:18:22 青青岛社区

    湖南路是青岛市最早建成的一批马路之一,东西向穿过青岛老市区,东起龙口路,与张店支路、江苏路、日照路、沂水路、德县路、莒县路、明水路、安徽路、浙江路、中山路、河南路、蒙阴路12条马路交汇,西抵泰安路上的火车站,全长1447米,宽15米。德国占领时期的名称是太子街(Irene Straβe),日本占领时期改名为久留米町。今天街道两侧还保留不少当年的德国建筑。

    对湖南路的感情,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条马路有一种独特的风情。把它与周边的广西路、中山路和太平路比较一下,尽管它们都有着同样的异国风貌,可是,这条路不象上述那几条马路那样喧嚣,来往的车辆和人群,加快了那几条马路脉搏的跳动,可以这样说,那几条马路一个个裸露着自己的胸膛,展示着一种男子汉的气概。而湖南路就象是一位足不出闺房的妙龄少女,静静地掩映在绿树丛中而不被人注意,一旦让你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她,立即会被她那质朴妩媚的脸庞所打动,随着岁月的流失,她的那种成熟且有些矜持的美貌愈发撩拨荡漾着你的心绪,使你不得不走到她的跟前去探访一下。

    湖南路在1897年德占时叫伊伦娜街,1914年日本占领时期名为留米町,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以后才叫湖南路。德人在占领青岛后于1898年10月颁布的《建筑监督警察条例》中明确规定,欧洲人城的商业区内建筑要按照欧洲统一的风格设计,同一条路上不得建造同一样式的建筑,这就使得整个湖南路上的建筑既有欧洲传统风情,又各具特色。也不知是因为这条马路的僻静,还是因为她的不露声色,湖南路至今基本上保存了一大批青岛早期欧式建筑,这也是这条临近前海海滨的马路能至今保持着她的魅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不仅湖南路上有着这样美丽且附有许多故事的建筑,在与她接壤的龙口路、黄县路上也有着许多附有传说的建筑,比如龙口路上的华 岗故居,黄县路上的老舍故居,还有湖南路周边的广西路上的兰曼德大楼、江苏路上的二提督楼、浙江路上的张 勋 公馆、安徽路上的胶澳邮局,等等,都有着这样的让人着迷的建筑。(青岛作协成员 池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