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老城区里的怀旧故事
2013-03-20 17:08:07 百酷

老城区的数不清的旧别墅

夕阳里的第一海水浴场

    干净的沙滩,干净的城市。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青岛的魅力恰好源自它海的浪漫气息。

    青岛的气候属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它的季节比内陆地区来的晚一些。比如夏天,到7月份的时候,内陆城市已经非常热,而青岛相对来说要凉快许多,因此成为非常驰名的避暑胜地。如果非用一种颜色来形容青岛的话,那么非蓝色莫属。这黄海之涯、岛城之滨的海是带着一种甜美的。

    老城区怀旧

    一次关于青岛的事件,成为中国历史的一条导火索的开端。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利用对德宣战的手段从德国殖民者手里接管了青岛。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年巴黎和会,将青岛转割与日本的意图令国人掀起“五四运动”,如今青岛建有漂亮整洁的“五四广场”。从那时起,青岛开始了新的生活。民族工业和海运业的发展使得青岛很快成为山东经济的中心,青岛的纺织业更是名誉全国。民国时期,许多文化名人来过这里,并且多数盘桓许久,不忍离去,留下许多故事。老城区也因此散落下许多名人故居和他们的往事。

    梁实秋在青岛时说:“到处都是红瓦的楼房点缀在葱茏的绿树中间,而且三面临海,形势天成。青岛的天气冬暖夏凉、风光旖旎,而人情尤为淳厚,我们立刻就认定这地方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都够标准,宜于定居……我是北平人,但从不以北平为理想的地方。我虽然足迹不广,但北自辽东,南至两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令人留连不忍离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老城区的怀旧之旅,可以从栈桥边的中山路开始。从这里远远的就能望见天主教堂的尖顶,这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惟一的祝圣教堂,远处还有基督教堂,与天主教堂的建筑风格不同,黄色外墙,厚重的石头,没有教堂的严肃感,却像童话里的小城堡。

    青岛老城区的小巷没有规则,很随意,梧桐树矗立两旁,街道起伏不定,时常会有惊喜。

    1917年秋,康有为来到青岛,用十六个字,概括这座海滨城市:“碧海青山,绿树红瓦,不寒不暑,可舟可车。”此时的他刚经历了政治的失意,在这里找到了知已。1923年,康有为再次来青岛,购得福山支路五号的一栋西式小楼,取名“天游园”,作为自己终老青岛的所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