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村商圈:蝶变“购物天堂”
2012-05-01 10:52:29 青岛日报

在李沧区的产业格局中,蜿蜒着商业血脉的中部举足轻重。随着数个城市综合体的次第崛起,其释放出的非凡的商业能量将大大改变青岛的服务业版图——

去年,中海、万达、银座、苏宁、伟东、宝龙、百通等一线商业巨头纷纷在李村商圈落子,投资总额高达3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华外酒店改造项目、新澳酒店改造项目、杨哥庄二期旧村改造项目、东北庄旧村改造项目、琴牌乳业地块、金水路南侧东西大村地块 、风机厂改造项目等相继完成签约,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产业涉及商业地产、总部经济、酒店餐饮等。

同期,苏宁Expo旗舰店、百通大厦国美新活馆等商圈新贵已先期在维客广场周边拉开商战大幕;位居连锁零售第一梯队的华润万家则传出消息,将在李村商圈“花开两枝”……

显然,重量级的商业大项目频频落子,为李沧服务业发展注入的不仅仅是资本的动力。作为李沧区城市功能升级、产业结构转型的首战高地,中部地区以打造半岛地区一站式“购物天堂”为旗帜,已为李沧从城乡结合部走向城市核心区提供了充分的先发优势。

新版图扩张出数个李村商圈

李村商圈是李沧中部发展服务业的核心区域,令人侧目的巨变将从这里开启。

国内商业地产领军——大连万达在青岛投资的第三个万达广场选择了李村河以北、黑龙江路以东、中崂路以南、青银路以西区域——这里并非李村商圈的核心位置,但与之毗邻。

“我们有信心在李村商圈的边缘地带新拓出16.71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在万达广场售楼处,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介绍,他们推出的80-110平方米的商铺当月内就售罄。

万达广场只是李村商圈迅速扩张的一个侧面。李沧区现代商贸办向记者详列了李沧中部目前正在开工的商业项目:百通大厦3.41万平方米,宝龙城市广场16.68万平方米,苏宁胶东半岛总部8.75万平方米,伟东·乐客城11.83万平方米、银座广场7.39万平方米,中央公园项目5.61万平方米……据了解,李村商圈现有商业面积40万平方米,3至5年间预计新增商业面积160万平方米。

当然,数字的背后即是决策者的愿景:借助新商业项目的全新布局,改变现有的“商贸血统”,并向高端服务业伸出橄榄枝,触发城区的功能之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之变。

以伟东·乐客城为例,这个项目力邀美国 Mix Stu-dioWorks、日本福冈地所等国际级大师团队主持规划,通过在购物环境中融入河流、峡谷、阳光、植物等自然生态元素,旨在打造国内首个水景主题的国际河谷购物公园,精品百货、国际影院、餐饮美食、儿童游乐等主题业态也是剑指高端。

商业百态化“掌”为“拳”

今年10月,李沧首个商业综合体宝龙城市广场将开业,明年10月、11月,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也将相继纳客……商业综合体项目正以全市少见的高密度在李村商圈林立。

“目前,高端市场是李村商圈拉长‘短腿’的主攻方向。”李沧区有关负责人指出,李村商圈是岛城著名的老商圈,人气、商气毋庸置疑;但是,商业形象比较平庸,缺少引领消费潮流的大商业。商业综合体项目是打造紧凑型城区、实施城市形象和产业发展方式“双转变”的一条重要路径。

谋定而后动。2010-2011两年间,李沧通过调整商圈内部肌理,将单元产值低的业态送出去,腾挪出80万平方米商业用地,然后引进商业综合体项目。这“一送一引”之间,经济面貌将是一次华丽转身,商圈潜力也将再度“加码”。

当然,晋级并不是完全割裂原有的商业传统,毕竟在李村商圈的历史功能中,有一点非常重要——这里是沟通城乡物资交流的一个商业集中地带,同时这又是它区别于岛城其它商圈的比较优势之一。因此,这一“城乡功能”不能被忽视,相反还要保留它作为旅游区、城乡交易区的功能定位。

李沧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李沧中部的棋盘布局中,我们要以‘全’求胜,总部经济、金融证券、中介信息等高附加值业态筑巢引凤,电子电器、服装百货、酒楼宾馆、休闲娱乐等高中低端的商贸业应有尽有,最终化‘掌’为‘拳’领跑全区的经济结构升级。” “双城记”打造商圈晋级新样板

有一种声音来自那些前来抢滩的商业大鳄:抢占青岛交通变局带来的商机。具体来讲,一是青岛地铁北上,李沧与城区核心的距离有效缩短,主城区一体化经济体系的融合步伐加速;二是青岛北客站、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建,令李沧的区位优势迅速上行,可与胶东半岛及其它地域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外来的交通机遇策动了商圈内部交通组织再调整的决心。目前,李沧区现代商贸办正在积极推进关于李村商圈的交通组织规划,一场关于地上、地下的“双城记”即将在这里上演。

据了解,以地铁M3、M2号线汇集李村为契机,结合维客广场改造项目,李村商圈拟打造地铁、公交、出租等立体化无缝换乘交通枢纽,使百通大厦、银座广场、伟东·乐客城、苏宁、利客来等商业设施实现地上、地下联通,同时在维客广场周边建设空中二层连廊,有机连接周边商业设施,为老商圈有效疏解商圈人流、车流打造一处新样板。

“交通布局与城区发展框架有机结合,才能获得长远发展的可能性。李村商圈地处老城区,交通拥挤、停车场不足,占道停车、人车混行等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一个屏障,更何况,这个商圈的新定位是锁定半岛范畴的消费群。因此,我们必须向交通问题‘开刀’。”李沧区现代商贸办负责人的一席话从另一侧面道出了李村商圈可以预期的增值空间:随着青岛北客站等外围交通设施扩大辐射半径,内部交通系统提升客流疏散功能,这里的能量将面向半岛得到进一步释放。 本报记者 张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