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五大招商 吸纳30余重点项目揽金130亿元
2012-04-28 11:08:30 青岛日报

    

    作为具有悠久商贸传统的市北区,坚持用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通过瞄准五大产业,深耕五大载体,创新“五定”模式,全区招商引资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定向招商高奏凯歌。在本月28日即将举行的市北区定向招商推介会上,将有30余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有五大招商载体重点推介,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30亿元。而来自中海地产、卓越地产、阳光新业地产、保利地产、佳世客、麦凯乐、屈臣氏、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等享誉国内外的二百余家知名企业也将出席本次推介会。

    30余重点项目组团签约

    在本次定向招商推介会上签约的30余个重点项目,共涉及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五大类,总投资额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2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多达16个,并且有11家总部类企业:包括山东瑞康药品销售总部、屈臣氏区域总部等,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另外,商业综合体类项目4个,包括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核心区、双峰商业广场等,总投资近90亿元人民币;现代服务业类项目8个,包括中国香港诚联融资租赁、美国SBE酒店等,总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科技类项目4个,包括中科院电子所研发中心等,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文化旅游类项目3个,包括去哪儿网旅游业务总部基地等,总投资8.2亿元人民币。

    本次签约的项目主要落户于青岛中央商务区、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浮山商贸区等重点载体内,签约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投资贡献率大等特点,将对市北区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大载体”剑指高端服务业

    在新一轮发展中,市北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港口优势、文化优势进一步彰显,在本次定向招商推介会上市北区强力推出的五大招商载体中,青岛中央商务区、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区、浮山商贸区均被列入全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千万平米工程”中。

    青岛中央商务区已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规划中。目前中海大厦、卓越·世纪中心等29栋5A级甲级写字楼正在建设中,山东海运国际航运中心和亚洲规模最大的单体地下产权商业中心——青岛中央广场项目也与近日相继启动,山东烟草、深圳天虹百货、屈臣氏、启明信息等国内外知名总部企业纷纷落户。未来青岛中央商务区将以创建青岛品质最高、功能最全的现代商务集聚区为主攻方向,不断扩张规模、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企业总部落户。

    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已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规划中。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将以构建国际知名的休闲商务区、国家级特色旅游社区、滨海都市时尚新天地为目标,打造国内首个以“啤酒文化”为主题,与旅游、商业相融合的都市型休闲商务区。下一步该区域将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品牌投资商,争取2014年完成核心区 “青啤市民广场”建设,全面带动周边商务、文化、购物、餐饮、娱乐等产业加快升级。

    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区是实现“蓝色跨越”的桥头堡,已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规划中。市北区将乘打造胶州湾东海岸现代服务业区的东风,努力推进邮轮母港建设,打造以海洋旅游、海洋运输、海洋科技为支撑的海陆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的蓝色经济区,引领青岛高端蓝色旅游业发展。

    浮山商贸区已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商贸区规划中。目前,该区域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拟建设功能配套齐全,以商业零售为主,以商务酒店、办公、文化休闲、餐饮等多种业态为辅的近百万平米大型商业综合体。下一步浮山商贸区将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集团和企业总部入驻,建成后将形成辐射50万人口的青岛市商贸新区和全国知名成熟社区。

    上市企业示范园,位于浮山商贸区中心地带,总占地面积约200亩。市北区将在原市北区科技工业园基础上提升改造,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吸引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入驻,形成上市企业集聚区。目前正在与近10家拟上市企业进行洽谈。

    “五定”模式催生“洼地效应”

    作为产业升级重要支撑的项目建设,是推动全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北区积极瞄准高附加值、高财政贡献项目开展定向高频率招商,通过推进定产业、定载体、定企业、定政策、定团队“五定”招商模式,催生投资“洼地效应”,实现项目招商引资、引智、引财。

    定产业:坚持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三管齐下”,加快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努力推动全区由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和现代服务业核心区迈进。

    定载体:对五大招商载体分别进行形象的招商定位。青岛中央商务区——半岛总部基地,国际商务花园;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百年青岛的文化橱窗,国际都会的时尚地标;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区—蓝色经济的桥头堡,世界级的邮轮母港;浮山商贸区——生态商务示范区,高端商贸聚集区;上市产业示范园——上市企业聚集区。

    定企业:瞄准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引进配套中小企业,形成优势产业链条。同时瞄准行业内前20强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部企业、研发中心,顶级旅游企业、金融企业和各类商会等。

    定政策:针对拟上市企业、总部类企业、金融企业、现代中介服务业、旅游产业、都市型科技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中小企业制定奖励政策,以政策的洼地效应吸引新的商家入驻。

    定团队: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高素质招商队伍,瞄准全区亟需的重点行业开展专业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率。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城市空间发展框架的展开,市北区迎来了新一轮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全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邮轮母港、啤酒文化和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的整体部署,聚焦“商务之都、创业沃土、文化客厅、宜居家园”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开放带动、精品建管、文化强区、惠民优先”五大战略,努力打造产业结构优化、城区功能完善、市容环境优美、文化活力迸发、社会文明和谐的国际化高品质特色城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