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乐在爬山
2012-04-10 10:51:19

 
 
 

 

    春暖花开的春季,是人们爬山踏青的好时节,爬山踏青赏春景对于青岛独特的丘陵地势地貌来说,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而且想爬山你根本不用远足到郊外,分布于市内四区的十个山头公园苍翠叠嶂,山势不高,爬上每座山的山顶不过十几分钟,虽然山势不险,但登临每座山头所观风光却是各有特色,有观海上美景的观海山,还有为海上轮船传递信号的信号山……每座山头所观景色都从不同角度让你感受到了青岛这座城市之美,可以说,正是这些山头公园,才让人们从不同角度对青岛有了更多更全面的了解。

    那么,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先和我们一起温习一遍曾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青岛市政府精心规划建设的这十大山头公园———观象山、观海山、信号山、青岛山、太平山、贮水山、北岭山、嘉定山、烟墩山、楼山的风采,备一份十大山头公园的爬山地图,在你有闲又心情好的时候,去领略一番这十颗“明珠”的魅力,成就你爬山赏春景的美好梦想。

    崂山景区很多,时间所限,只去了上清宫和北九水。上清宫景区名气很大,蒲松龄笔下的崂山道士怕就发端于此。话虽如此,上清宫却实在普通,山门不大,门口坐着两位道士,嘴角留着一式的八字胡须,眼神有些迷茫,竟让我们有些望而却步的感觉;里面则照例供奉着道教“三清”,其它并无特别之处,甚至没有多少宣扬性的文字介绍。上清宫如此,整个景区也令我生出“盛名之下其实难覆”的平庸感觉。

    北九水则完全不同,崂山因它的精彩而在我心中得到正名!景区位于白沙河上游,又分为“外九水”和“内九水”。正要进入,却有座吊桥荡于溪流之上,好似要帮助尚未完全放松的游人荡出一份自如的心情。转过桥后,却是一潭碧水,清澈见底,潭间躺着一石,上书“无极潭”三字,与周围浓荫相映成趣。溯溪而上,转折之间,相继又有自取、俱化、有间、得鱼等潭;原来这水,自峡谷中流过,穿山越涧,遇阻便折道绕行,拐了很多弯儿,每拐一道弯,人们就称其为“一水”。北九水的外九水、内九水在长长的峡谷中,竟拐了九曲十八道弯!山顶有瀑,虽无“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度,但也珠帘玉润,落落“大方”;瀑布旁有一山石,酷似雄狮,疑为镇山之神?在北九水,山色因水之灵气而刚柔相济,水景依山之突兀而千回百转。最讨巧是那十八处大小不一、深浅不等的清潭,如同项链上的配环;潭名则大体取自老庄,谐山水灵秀,尽意趣之妙,确有“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融入了崂山的整体风格。及此,我不禁要引用途中所见的《崂山铭》:“黄海沧浪,北拥崂山巨峰,远接大洋贐洞。天道周星,仙子居灵异之府;爽籁送月,神人有绝妙之窟。松风伴涛,千山似碧笏归主;朝霞送晖,万壑推圣泉依宗……”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