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借助三大平台,胶州走向蔚蓝
2011-09-07 17:23:27

    青岛,作为半岛蓝色经济的龙头,始终走在蓝色经济的发展前沿。而作为青岛强市的胶州,在中国百强县名利前茅,在蓝色经济区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蓝色经济建设发展中,胶州再次拥抱蔚蓝,走向大青岛。从地图上看,处在胶州湾底的胶州市宛如一个巨大的扇面,从海岸向腹地渐次展开。南端25公里的海岸线正处于青岛高新区与红石崖区域交会处 ,像一块翡翠串起了环胶州湾城市金项链。“拥湾发展”战略一经提出,25公里的泥滩岸线立马变为黄金岸线,带动胶州成为一个滨海城市,并由此激活胶州腹地100平方公里区域。

    A 产业新区 高端产业群

    胶州湾产业新区的主导产业为以船舶零部件、汽车零部件 、轻纺专用设备、电力电器装备等为主的现代装备制造业以及IT、电子信息产业;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科技研发、金融教育、休闲娱乐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目前已具备项目落户条件。

    在产业培育方面,胶州湾产业新区为自己定下了建设岛城首个低碳经济示范区的目标。投资15亿元的东方风力发电项目、投资200亿元的LED照明显示项目,就是胶州湾产业新区迎来的首批客户。

    东方风力发电项目规划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风电电机及配件、钢结构、发电配套产品,最终建成集生产、科研、展示、物流为一体的青岛市最大风电产品生产基地。LED照明显示项目,开工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在5年内完成产业区的开发,5~8年内形成产业集聚,并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人民币,解决5~8万人就业,建成绿色生态、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区。

    B 少海新城 青岛旅游后花园

    “去往帆樯日几回,潮声人语竞沸腾。试从沽客闲相问,可是船从返照来。”胶州海上贸易曾经是如此的繁华。可在一段时间,靠海的胶州却靠海并没有吃到海。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让胶州有了再次拥抱大海,重现“少海连樯”的机会,胶州再次演绎蓝色梦想。

    少海新城在已形成6.8平方公里水面的基础上,将按照“湖滨公园-旅游新地-居住新城”的思路,着力打造成集滞洪防洪、历史文化、娱乐旅游、生态景观、商贸居住于一体的胶州湾北海岸亮点。少海新城的规划建设将依托天然形成的水系做文章,建成“两湖、一带、两轴、三岛、多景区”的主体框架,同时以胶州的历史文化为基础,在北湖西岸建设历史文化博览区,从而再现“东方古埠、北国江南”的城市风光。

    C 国际物流中心 统筹海陆发展

    “发展蓝色经济,必须打破‘海是海,陆是陆’的传统观念,要坚持陆海统筹,一体化推进。”胶州市委书记祝华表示。

    尽管胶州区域的海岸线长度只有25公里,但是,胶州地处山东半岛咽喉要冲,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与铁路对接,使胶州成为铁路、公路交通的客运集散点。展开地图,俯视胶州湾。如果以“扇面”作比方,对应沿海一带,胶州处在“扇轴”的位置;对应内陆,胶州同样也是在“扇轴”上。打造蓝色经济区 ,统筹海陆区域,胶州处在关键节点上。

    作为青岛市三大物流园区之一的胶州湾国际物流中心,依托全国18处中心站之一的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连接山东沿海各港口与内陆各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借势发展,胶州陆铁口岸正在快速崛起。作为“十一五”期间铁道部在全国建设的18处集装箱物流中心站之一,中铁物流是我省境内唯一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将成为连接我省沿海各港口与内陆各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投产后,每年可形成350万标准箱、货运周转200亿元以上的庞大物流规模。

    D 借助三大平台 胶州走向蔚蓝

    站在历史的节点,在建设蓝色经济区的机遇下,胶州市的蓝色未来在哪里。

    胶州市在2010年将紧紧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和青岛拥湾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保稳定,加大投入、跨越发展、和谐共进,全力打造“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核心圈层重要一极。坚持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重点突破的方针,扭住三大发展平台这个龙头不动摇,加快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和管理运营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加快建设胶州湾产业新区。胶州市进一步健全运作机制,力争融集资金30亿元,加快基础工程建设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同推动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和双积线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环胶州湾高速营里路出口建设;启动围海堤坝建设,完成洋河入海口段综合治理工程、跃进河下游及金湖护岸衬砌工程,全力打造沿海水系景观带。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东方风力发电设备项目投产,全力争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项目签约落户。

    加快建设少海新城。突出工程建设、项目运营、景区管理三大重点,打造集自然生态、滨水休闲、度假旅游、历史人文、高档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复合功能区。投资24亿元全面展开南湖二期和北湖区域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贯通“一环、两纵、三横”交通路网,建成启用营旧路桥闸合一工程。建成板桥镇秧歌广场、民俗文化馆、市舶司,完成板桥榷场、高丽亭馆、临水商业街及船吧等主体工程,再现“千年商埠、北国江南”的丰采神韵。按照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青岛旅游新品牌。

    加快建设胶州湾国际物流中心。围绕打造“多式联运陆路口岸”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六大功能区布局规划和景观设计。积极争取设立B类保税区,协调推动“一关两检”入驻物流中心,初步构建起国际货运进出山东半岛、连接内陆与海外市场的黄金通道。全力推进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投入运营,力争年内实现30万标箱吞吐量,强化中心站作为内陆地区铁路物流枢纽的龙头地位。加快中国物流、中铁快运生产资料集散地等20余家大中型物流企业和相关制造业项目建成运营,扩大中心站的辐射范围和运量。本版撰文 朱雯雯 记者 李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