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四方海云庵糖球会
2011-09-07 16:20:46

 

    四方村原有大土庵,祭祀观音大士,也叫老母庙,后称海云庵,青岛建市后,庙前街道就叫海云街,曾是四方一处商业中心。海云庵属道教华山派是崂山神清宫在市区的下院。海云庵供奉的神很多,观音以外还有关公、龙王、比干、鲁班、太上老君。正月十六有庙会,据说因是年后第一个大潮日,渔民过完年这一天开始出海,以红色糖球为吉祥物,卖、买糖球的人很多,叫“糖球会”。近20年来,海云庵进行了修复,糖球会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型民俗庙会。

    在青岛,一提起四方海云庵,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那是青岛市一处著名的景点庙宇。尤其说起海云庵糖球会,那更是青岛市最大的庙会集市,从农历正月十六开始,庵内香火鼎盛,庵外摊贩云集,百货杂陈,赶会群众人山人海,络绎不绝。至今已有五百年的历史。确实值得称道。

    海云庵位于青岛市四方区海云街,始建于明代,传说当时海云街一带是一个鱼村码头,那时周围村里的渔民下海打鱼,归来卸舱就在这个码头上,村里的人为了乞求平安,海神娘娘保佑就在村头建立了一个小小的神庙:妈祖庙,烧香供奉,乞求海龙王保佑,乞求海神娘娘保佑,保佑出海的家人平安归来,企求丰收。在明朝期间,道教盛行,百姓们又集资扩建了殿堂,修建了大院,此时的海云庵就颇具规模,海云庵道观建立伊始,取“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之意为名,并以每年潮汐的第一个圆月日——农历正月十六为庙会。庙会时庵内香火鼎盛,庵前的海云街摊位云集、百货杂陈,与会者扶老携幼、摩肩接踵、络绎于途,历五百余年而不衰。

    青岛民间有个传说:正月十六吃糖球不牙痛,吃了糖球一年日子甜甜蜜蜜,四方还有个古老的传说:当时的村民因为饥荒,在海边吃海菜太多,大部分都有消化不良的疾病,当时海云庵的云霞大师深通医术,便开方用山楂在白糖中加热教给村民服用,村民为了治病就交流这个圣药,按照大师的指示便把此方制作了糖球,村里百姓各家制作的糖球风格各异,都在正月十六这天出来交流,因此,庙会上卖山楂糖球的特别多,久而久之,便习称为“海云庵糖球会”。文化大革命期间,海云庵被封查,糖球会被红卫兵破四旧暂时停办,庙堂被占用。后来在1986年,青岛市恢复了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民俗节日,当时会期定为3天。庙会之日,周遍交通拥挤,车道改流,会场内茂腔、柳腔、皮影、杂耍、剪纸、年画、秧歌大赛、锣鼓大赛等民间艺术活动丰富多彩,许多厂家和个体经营者制作的造型各异的糖球琳琅满目,各种风味小吃和手工艺品应有尽有,前来赶会的中外游客每年都在百万人之多。

    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吉祥如意,“海云庵糖球会”。深受老百姓喜爱,因此,青岛市也有了从明代至今五百多年历史的糖球会,它是青岛市规模最大的民间庙会。

    现在的四方海云庵是四方区的文化,商业中心,海云庵附近,高楼大厦林立,商场超市密集,加上四方区人民政府用主办“海云庵糖球会”,使之成为集经贸、文化、旅游等活动为一体的新型旅游节庆活动。海云庵糖球会上市摊位每年约5000余个,参加商品交流的工商企业达几百家。并利用这个平台,与有力的促进了四方区的经济发展。并且接待了美国、俄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玻利维亚、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打出了青岛四方海云庵糖球会的品牌,促进了四方区的经济发展。在1991年,海云庵糖球会就被列为国家重点旅游项目和青岛市建置百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内容。台湾著名艺人凌峰率《八千里路云和月》设制组拍摄了第二届海云庵糖球会盛况。在2005年,又荣获“中国十大民俗节会”称号。目前,海云庵糖球会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盛会和全国人气最旺的民间庙会之一。

    现在的四方海云庵还是青岛市的宗教旅游名胜,每年善男善女前来烧香供奉,瞻仰民族文化的人流如梭,庙里经声琅琅,是我国神学文化的一个基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