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十二五"新增就业千万人 必须点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流川枫 2015-10-26 15:19:30 字号:A- A+

聚焦十二五 青青岛时评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实施就业优先战略,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数7.7亿人,比2010年末增加1148万人。而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就业106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

一组庞大的数字,或许看上去有些冰冷。可透过这些数字,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稳健的步伐与蕴藏的生机和活力。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所言,就业是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业形势总体良好意味着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没有改变。

应该说,面对国内外经济的复杂局面,就业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政府“给力”的举措。有媒体做过统计,在近百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业”是被提及第二多的高频词,共涉及139次,仅次于出现144次的“金融”。国家对就业的重视,可见一斑。

2012年初,国务院就发布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提出各级政府在制订国民经济计划、对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进行重大调整时,把就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予以考虑,建立健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明确要求,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

2013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从3个方面拓宽就业渠道,并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2014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出台优惠举措:补贴高校毕业生社保,给以创业贴息贷款,简化高校毕业生落户手续等新措施;

今年7月,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

……

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不仅就业的门槛降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也日益高涨。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特别是4月以来新登记企业数量连续6个月保持高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金)2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8%和40.9%。“双创”为完成我国就业发展目标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成就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今后,要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关键要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更加注重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想方设法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积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刘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