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张钰
百位明星百辩“张钰潜规则”
◎文/本报记者 陈万颖 黄健 徐英
张钰携录像带等“
铁证”,在娱乐圈狠狠烧了一把火。
张钰曾向媒体表示,“用性换戏份”是娱乐圈的潜规则,只是大家没说出来,并表示自己宁愿离开娱乐圈也要“揭露黑幕”。
娱乐圈是否真的存在这样的“潜规则”?
娱乐圈“性交易”能否监管?
卫生部门需要把明星当作“防艾”工作中的特殊群体对待吗?
本报在16个小时内独家调查了圈内100位演艺名人、6个圈内协会组织以及卫生部门,寻求以上问题的答案。但调查之后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者对张钰的说法都持“否定”或“不参与”态度。
从2000年最早将此事公开到现在,6年过去了,张钰似乎还处在孤军奋战的境地。
九成明星否认“性交易”潜规则
在调查中,有17%的名人指责张钰的做法不仅给娱乐圈抹黑,更让公众觉得娱乐圈是洪水猛兽,他们认为,这对原本就相当透明地暴露于大众视野中的娱乐圈和众多女演员极其不公。
而高达99%的受访名人否认张钰所说的“潜规则”在圈内真的存在。
虽然站在同一立场,但各位名人的回答也各自精彩:
申军谊:“我要是黄健中的话,她要这么说我,我就坦诚地说:‘我就是把你睡了,我就是不用你,怎么了?’”
李静:“如果按她这种理论的话,那么演艺圈最红的明星应该是妓女,只有她们才敢豁得出去!”
何静:“我自己就遇到过,但是我是刘胡兰型的,坚决不从。”
赵忠祥:“我是新闻工作者,让我说这个很尴尬吧!”
张国立:“这个事干嘛要打给我?谁是张钰?打什么打?”
圈内协会、妇联、均置身事外
在调查百位一线明星的同时,记者也走访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等6个与娱乐圈相关的协会组织。
也许是由于这件事并没有最终的定论,几位接受采访的协会负责人对“张钰事件”都没有明确表态。但对张钰所述“性交易换戏份”的潜规则,只有演出家协会的秘书长发表了看法,认为最关键的是形成“一种正常的人才脱颖而出机制”,但就算如此,也无法避免“走后门”的现象。
而张钰曾经向记者透露已经向妇联投诉,但记者向妇联求证时,却得到“没有此印象”的答案,工作人员称妇联只能起推动作用,最好还是直接报案。
而记者发稿时得到消息,张钰决定在12月将所有涉及此事的人告上法庭。
卫生部门表示,不太可能把娱乐圈当作一个特殊群体去防范,但“防艾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明星之间存在频繁的“性交易”,肯定会成为艾滋病“高危人群”。
◎高希希(导演)
11月19日 16:22
我周围没有这类事情,如果演艺圈是这种风气的话,就没法干了。
文艺创作应该是对人心灵的一种歌颂。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们国家的状态到哪里去了,我们圈里的人的精神状态到哪里去了?
◎何家劲(演员)
11月19日 17:36
我不太清楚这事。但是以性交易换角色肯定不是真的,这个圈子不是混出来,一定是拼出来的,没有流过血流过泪是不可能成功的。
我发誓我身边的朋友没有做过这类的事情。
如果这样的话,男演员不用拍戏了,如果说这是潜规则的话,就玷污了我们娱乐圈的工作。
◎李静(主持人)
11月19日 15:33
这肯定是炒作。如果是真的,那导演就不是人,纯粹是兽了。
如果按她这种理论的话,那么演艺圈最红的女明星应该是妓女,只有她们才敢豁得出去。
◎蒋钦民(导演)
11月19日 18:51
我觉得这件事情看起来不太像真的。黄健中难道就那么傻被拍下来?
要是真有这种事情发生,那么导演就会变得非常被动,我想任何导演都不愿意吧!
◎李霞(主持人)
11月18日 15:25
我不敢确定张钰的事情是不是真的,娱乐圈的很多事情真的很难讲。
我不太了解事情的真相,但是张钰说性交易换戏是娱乐圈的潜规则,我不这么认为,从我出道来北京到现在10年的时间,我周围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类似这样的事情,或者碰到对方有这方面的要求。
娱乐圈里,我看到的大部分的人都在很努力的工作。如果像张钰说的那样,娱乐圈的人的心态得有多阴暗呀才能生活下去。如果明星们台前幕后有这么大的差别,谁还能干那么久呀!
有一点,我要呼吁媒体的导向性,如果过分地报道娱乐圈这些肮脏东西的话,大家会以为娱乐圈每天都是这点事。
◎路学长(导演)
11月18日 21:44
我不太知道这件事情。电影圈里不可能有潜规则,也许会有这种个别现象,但是我觉得作为导演肯定还是以他的创作质量为首要目标。
这种事会搞得演艺圈像个洪水猛兽,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也不好说电视圈就是这样,但至少电影圈不是这样。
◎马羚(演员)
11月18日 16:50
这种事情一定有真的因素,但是我认为她首先是犯法的,不是说她公布了这些录像带或者录音带,而是这种性交易的本身就是犯法的。以色相来上戏,这就是卖淫、嫖娼。
当然对于这种事情我也听说过,对于想在娱乐圈认真工作的人,这事不太靠谱。真的把女一号给你了,你也做不了,大段的台词你也背不下来。那么,三流以下的演员,谁来都可以,只用花四五千块钱就可以了,所以在那些演员身上发生这种事,有可能。
她把这件事情曝出来,而且说演艺圈80%的人都是这样生活的,完全是一种诽谤,她的这种言论让全体女演员都抬不起头来,这让那些没有结婚没有生育的女演员怎么办?
我强烈呼吁社会和法制部门制止张钰的这种行为,不要再把她的“铁证”放到网上。这样会使得所有对此事发言的人真假难辨!
◎申军谊(演员)
11月18日 18:30
我知道这个事。我觉得不是真的,张钰做的这些“铁证”就是有目的的,哪怕是真的,也是很卑鄙的。
演艺圈有没有这样的事,我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我要是黄健中的话,他要这么说我,我就坦诚地说:“我就是把你睡了,我就是不用你,怎么了?”
我没有碰到过,也没有听说过,因为谁做这类事情,谁也不会把它当成很光荣的事情来说,这种事情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愿打愿挨的事!你如果洁身自好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更不会把那些东西录下来。
◎孙淳(演员)
11月18日16:53
这种人,尤其是女孩子,拿自己这些事情出来直接公布,实际上就是要炒作!你们千万别帮她!对这样的人我也不屑于去评论。
◎索妮 (主持人)
11月18日17:00
我对这件事其实了解的不多,只是当时《娱乐现场》拿到这样的片子,我当时就很困惑,就算是确有其事,拿到大众媒体上公开,是不是合适?
我认为她有她个人的目的。不要因为她一个人而扭曲了公众对娱乐圈,甚至对社会的看法。
所以,我希望这件事能最迅速地从人们的记忆中抹掉。
◎岳秀清(演员)
11月18日13:46
我想可能是真的。但我觉得她是有预谋的,她在为自己的行为开脱。我听了真是有点郁闷。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她是演艺圈的一颗毒瘤,让其他人觉得演艺圈是毫无道德标准的。
◎雷恪生(演员)
11月18日 13:50
这种事情是不是真的,我没有任何发言权,这都是组里的事情。我只能说这圈子里有,不了解情况就没有发言权。
◎李进(歌手)
11月18日 14:20
既然张钰敢把证据拿出来,那就说明她是有备而来的,所以这事一定有真实性。但是,她提供的这些铁证是不是真的,要靠法律部门来鉴定了。
娱乐圈是否存在这样的事情,我多少知道一些。但是这种事情不是单单在娱乐圈存在,很多行业都有,因为娱乐圈很透明,大家都来娱乐一把,所以娱乐圈的这种事情特别受人关注。
张钰这种极端的手段不应该有示范作用。这件事确实对娱乐圈有一些进化作用,如果再有人发生这种事情,他一定会心有顾虑,也许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就不干了。
◎苗圃(演员)
11月19日 15:20
这种潜规则纯粹扯淡。就是这帮烂糟人把这个圈子搞乱的。(张钰)纯粹是发神经。
◎林萍(歌手)
11月18日 16:00
有听说过,但不知道具体是谁。
音乐圈没有这样的事,不出唱片靠这种性交易,谁有钱谁就能出,拦不住的。
◎吕乐(导演)
11月19日 17:34
我不知道这件事,但这种情况确实会有!但你先告诉我什么叫“潜规则”?如果是指不能拿上台面的规则而已,倒是确有其事 。
◎杨阳(导演)
11月19日 17:39
我听说过这种事,但是在我的剧组里从来没有发生过。
我的演员好多都是无名之辈,北漂一组,但他们从来不拍马屁,别说肉体了,金钱都没有。如果他们对我这样,就是演技再好,我也不用。
任何一个剧组都应该是平等和干净的,尤其是掌握生杀大权的导演、制片人更应该自律。让更多的新人有发展的机会。
◎沈乐(导演)
11月19日 17:25
其实这种事圈子里或多或少的存在,但绝对不是普遍现象。她要说“潜规则”,倒也没什么错。其实,什么行业没有这种“权色交易”啊?金融啊,钢铁啊,你能说就没有?只不过,娱乐圈是名利场,大家都比较关注而已。
我认识一些学生想考北影啊中戏啊,出了张钰这个事之后人家孩子的父母就不让他们报了,觉得娱乐圈怎么那么乱啊!我想说,真的,每个圈子都不容易,都乱。
◎何静(歌手)
11月19日 18:30
我知道这事,前天上网,还看了视频。应该是真的。
要我说,这简直就是狗咬狗!
以前年轻的时候,我也会想,那个人唱得没我好,她凭什么就可以上那个节目,我就不行?后来,我自己就真的遇到过这种事情。但是我是刘胡兰型的,坚决不从。(笑)当然,这样做的结果可能是永远不会大红大紫。但是我觉得很幸福。
我不去妒嫉任何人,每个人都有他的不容易。我是北京女孩儿,我如果没饭吃了我还可以回我妈家吃饭,但那些外地女孩子怎么办?她们但凡有别的路可以选择就一定不会走这条路的。
◎潘婕(演员)
11月18日 22:00
这种事情是存在的。我听说过,自己身上也发生过。这就是女演员上戏的潜规则,作为女演员,应该首先承认这个潜规则的存在,这不仅在娱乐圈有,在很多地方都有,男上级对女下级,因为演艺圈的人是公众人物,大家比较关注,但其实现在社会上缺乏能够正义去面对这种事情的人,让这种坏的导演能够收敛,净化娱乐圈不良的现象。
◎李慧珍(歌手)
11月18日 14:47
张钰的事是真的吧,从正常人的思维逻辑来看,她如果手里的证据不足,腰杆也不会挺得那么直。以前她还说一个人(黄健中),但是现在说出一大堆人,再把证据拿出来,这事的可信度就很大了。
这种事情娱乐圈有,性交易我不敢说,性骚扰我听说过,但都是在小明星身上发生的,还有那些刚刚进入演艺圈的小演员,对方也不一定是导演,也可能是剧组的某个工作人员。
我永远相信一句话,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巴掌拍得响,拍不上就出事了。
◎范智博(演员)
11月19日 15:30
我不知道这规则,我和朋友也没有。我从进演艺圈以来都是很正式的接戏。
◎冯晓泉(歌手)
11月19日15:43
“潜规则”,没有听说过。在音乐圈里大多数音乐人碰面主要还是谈业务的事。
◎高虎(演员)
11月19日15:46
啊?(高虎几乎惊叫起来)还有这么口得的人?太可笑了吧?她是不是想出名想疯了啊?她想当卫道士吗?(记者:她说她要揭露这个圈子的黑幕)她不是这个圈子的人。
◎关牧村(歌唱家)
11月19日16:05
那些有“用性交易换戏份”的都走偏了,要想艺术生命长久,需要从他的艺术、人品、人格魅力来考验。
◎何群(导演)
11月19日 16:41
我身边的人都没有说过潜规则,我也没有听说过。自己编的吧?
◎张扬(导演)
11月18日14:59
我没有这种概念啊!是存在这样的现象的,但是肯定还不到“潜规则”的地步。
◎姜宏波(演员)
11月18日 21:00
根本不可能,现在拍戏都很正规,导演选演员都是靠角色而定,没有水分。
◎梁静(演员)
11月19日 15:23
这个圈子真假难辨,除非是我亲身经历,其他我不好说。
◎庞宽(乐队键盘手)
11月18日18:54
像我们搞摇滚的,反而要好一点,因为没什么钱啊,利益分配不是很明显。
◎石小群(演员)
11月19日 15:55
那是她的事,我是没有碰到过,即使碰到了我也不会去。投机取巧可能会获得一部戏,但是你的口碑就完了。
◎王海燕(演员)
11月19日 18:03
我也拍了十几年戏了,其实演员的圈子很小,如果真有这样的说法出来,圈子里就会都知道了。
◎王好为(导演)
11月19日 18:34
首先,黄健中这个事,我不太清楚。不能说没有这种现象,但绝不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它形不成潜规则,潜规则得有一定数量,大多数的导演和演员还是从艺术出发。就我所接触到的人,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情。但我听说过有人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来换取角色的,有的用性,有的用钱,但只是传闻,我并不知道具体情况。
◎吴越(演员)
11月19日 16:15
有可能是真的。但我觉得导演应该不会这样。警察还有好坏,娱乐圈可能会有这种败类。但不能因为是她胡说,就一定认定她说的就是真的。
◎徐冲(模特)
11月18日17:11
我没有听过这个“潜规则”,在我身上和我朋友身上没有发生过。拿性去换角色没有什么可非议的,这和拿钱换角色有什么不一样呢?性也是一种商品啊!就像我们模特“卖”台步,也是一种色。至于换不换得到自己想要的,那是另外一回事。换到了那牛B啊,没换到,就说自己上当了。
◎许还幻(演员)
11月18日17:25
反正我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身边有谁“用性交易换戏份”,说到“潜规则”,你是记者应该比我清楚吧,我不清楚。
◎辛欣(歌手)
11月18日18:47
音乐圈相比影视圈应该是挺简单的。我个人觉得还是认真唱歌和演戏的人多。她的“潜规则”,太绝对了点吧!
◎颜丹晨(演员)
11月18日18:19
我没碰到过。我们专业出来的竞争力都挺强的,很多导演到我们这里选角色就是看中我们的竞争力。潜规则是别人给你的诱惑,接不接受是自己的事。有实力的就无须做,即便做了,那也是一两部戏红。
◎张光北(演员)
11月18日14:13
我觉得不太可能。这个圈子如果说有规则的话,那还是实力。拍戏是要有人掏钱的,一个投资方,掏上千万出来给你拍戏,难道就随随便便找个演员?但是话说回来,也不能一概否认。
◎张恒(演员)
11月18日14:35
我觉得没有这个潜规则吧,太夸张了。可能还是看个人。我们一般科班出身的,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很少!
◎赵宝刚(导演)
11月18日15:19
不太可能吧?怎么会有这种事呢?她真是一点常识也没有。反正我是没有,平时也没听人说过。谁没事说这个啊?
◎周艳泓(歌手)
11月18日21:24
我自己也演过戏,也做过女主角,根本就没有碰到过这种事。
◎孙菲菲(演员)
11月19日 17:25
我可以说,如果一个演员需要和导演发生性关系来换取角色的话,她一定不适合这个行业。
我自己没碰到过,但是听说过,一般好像都发生在群众演员身上。
这不是娱乐圈的潜规则,这是她评价的娱乐圈,我认识的娱乐圈的潜规则就是优胜劣汰,有演技才是第一位的。
◎池华琼(演员)
11月18日21:48
这可能是那些很需要机会的会想吧!我身边没有吧!什么潜规则?应该是指那些演员和副导演之间发生的事吧!有经纪公司的演员不存在吧!她所说的潜规则也许会有吧!(思索了一下),我只能说也许。
◎李琳(演员)
11月18日 14:40
(娱乐圈的女演员都是靠性关系换取角色的事情)不可能,她(张钰)上的都是什么组呀?不是正规的吧,她是太背了,还是她有此爱好呀!
这种事是双方的。两厢情愿的事情,也许有利益,也许有情感。如果导演霸王硬上弓,不就成流氓了。
对于张钰说的“女演员要靠性交易才能上戏是娱乐圈里的潜规则”。李琳说:“开玩笑,如果那样,我们就都没法活了。那要遇到女导演怎么办?那是不是就干脆不要女演员了?
“这事情应该是有,但恐怕是极少数的,演员也好,导演也好,都要有职业精神,否则的话,肯定不会长久做这个职业。”
◎刘信义(演员)
11月18日 16:25
我知道这事。(听到记者说,张钰认为“以性交易换角色”是娱乐圈的潜规则,刘信义笑了两声)我是因为知道黄健中才知道她的,这个演员本身就是一个三流演员吧。娱乐圈本来就乱,而且现在什么人都在里面混,我相信,她说的这个事在她那样的水准的人里面应该是真的。
如果她说的是事实的话,那么她接触的都是最低级最下流的人,只有在下流的圈子里才有这样的潜规则。
◎秦勇(歌手)
11月18日 18:07
我见过那女的,是不是真的不好说!我听说过这类的事情!
每个人在娱乐圈行事的方式不一样,我作为男的,而且我这么实力派的人,没有体验过。
这种事情一般发生在刚出道的小演员身上,刚开始嘛,走投无路,什么手段都想得出来。但是这种事不能说是被强迫的,也不能说是娱乐圈普遍存在的现象。
◎于慧(演员)
11月18日 18:55
我不知道这事,张钰说娱乐圈的女演员都是以性交易换取角色,肯定不是真的。这种事情有,也是极少数的。
这肯定不是潜规则,干我们这行有的人是靠这个,更多的人是靠实力的。闲聊的时候有听到过,但是那些女演员都不是专业的,只是想在这个圈子里混口饭吃。
◎曹郁(摄像)
11月19日 18:22
这件事啊?呵呵你应该去问陆川!开玩笑的!导演应该比较清楚吧。我觉得这种事情肯定有。
电影或者电视剧是制片人说了算,像美国好莱坞,不是有的制片人屋外直接就放一个长沙发,想来上戏的女演员直接先睡了再说。但那就是很夸张的了,在我们国家不存在。
我觉得做这种事的演员应该是她个人觉得这会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交易。
◎何琳(演员)
11月19日 20:32
我觉得很可笑,对这个潜规则,这并不是文娱圈才有的,行行业业都有一小部分这样的事。这是她个人的一个行为方式,就把这个说成是潜规则。我身边的朋友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事的,我也没有听说有潜规则。
◎胡安(导演)
11月19日16:13
潜规则在每个人心里吧,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做人的规则,很多时候,不管别人要你做什么,如果你自己不同意的话谁也没办法
。所以很难谴责外界,这个要看你的道德底线。这期间,大部分导演还是很珍惜自己的作品的,这个行业是一个很大的行业,什么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动机都有。大家做电影的动机不一样的,只要有人的地方都会有。我觉得规则是很主观的。(那您身边的演员有没有这样的反应呢?)我想不光是演员吧!娱乐圈更极致化,把所有的行业的工作性质变得更为夸张,所以并不是其他行业没有。只是娱乐圈更容易被大家看到。
◎李彬(主持人)
11月18日 14:00
这事真假参半吧,张钰敢这么拿出证据来说这个事情,一定是气极了,说白了,就是之前商量好的协议没有达成。
记者问李彬,周围朋友或者自己有没有听说过这类“以性交易换角色”的事情发生?李彬沉默了大概5秒钟之后告诉记者:“我为什么要沉默呢,实话实说,如果你注意对待的话,这种事身边有很多,但是如果你不注意的话,旁边和和气气都是朋友。对于这种事情,关键看你是怎么看待的,我的态度就是,与其关注他们,还不如关注自己。”
◎刘蓓(演员)
11月18日 16:05
对于张钰这个事情,我觉得任何行业都是这样的,有的要凭本事吃饭,有的要凭旁门左道吃饭,我想如果这样说的话,我可以理解(张钰的性交易事情),但我相信凭本事吃饭的人,用不着这个。
◎陆川(导演)
11月18日 22:21
陆川导演听了记者大概讲述了张钰的事后,调侃地说:“我就知道这会出事,没看我都一直拍男人戏嘛。”
不过他说这种事情自古就有,“我曾经查过资料,上山下乡那几年,一共有16万起村干部强奸女青年的事情。不管目的如何,这种事情都是很脏的,变相说就是性贿赂,不会有好结果的。”
◎常宽(歌手)
11月18日18:46
这种潜规则,也是人性的一面。至于能不能成功,也不是一脱一睡就能拿到手的,还得靠实力。至于有实力的脱过没有我不知道。正常的性的吸引也很正常,就算没有交易也会发生。靠身体交换角色,这也是人类的特质,通过这种方式能获得机会,走捷径也是人类的特质之一。
这也不算是猛料了,这是文艺界现象的副作用,就像吃多了维生素也会得白血病一样。
◎叶蓓(歌手)
11月18日19:42
我觉得演员上不上戏和这个没什么关系吧!音乐圈没有,搞音乐的不像演戏那么赚钱。也有唱歌的跟制片人好了的,但和性交易没什么关系,要是有交易的成分,那也太恶心了。再说还是要看演得好不好,不是谁跟谁睡了,就能行的。
◎成方圆(演员)
11月18日21:24
我从来没有碰到过,也是报纸上看到的,不了解这个事情,影视圈的事,身边的朋友也没有听说过。这个现象应该是个别演员才接触到的吧。
◎马精武(演员)
11月19日 18:50
这是极个别的事情。她说这是娱乐圈的潜规则,是不切合实际的,我所待的剧组,导演的片子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这种事情,要是听说也都是从媒体那听来的。
◎宋春丽(演员)
11月18日16:18
我没听说这件事,真的假的我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嘛,想进入娱乐圈,有点急功近利,也无可厚非,他们应该也挺无奈的。如果她想要揭露娱乐圈黑幕,那就揭露呗!只要她能负起法律的责任。我们那一代,受的都是英雄主义的教育,和现在年轻人的圈子不一样!
◎赵忠祥(主持人)
11月18日21:51
这种事我不愿意去评述。我不是娱乐圈的,我和你一样,是新闻工作者。我来说这个事情挺尴尬的。我代表我们台的主持人,请你不要来问我们这种问题,好不好?
◎陈红(歌手)
11月18日21:04
哎呀,太恶心了!我们搞音乐的人都挺自我的,我们要简单一些。这个事我也就是网上看看,这些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是做唱片。
◎董勇(演员)
11月18日22:46
所有人听张钰的这个说法都会觉得很无聊,这事和我没有关系吧!
◎尤小刚(导演)
11月18日 18:40
咱不说这事,太恶心了。
◎尤勇(演员)
11月18日 18:46
我不关心这事,太无聊了。
◎阿年(导演)
11月18日18:35
听说了,但我不方便说。我和投资方有协约,在我的新片发布之前,不对媒体说有关娱乐圈的任何消息。
◎陈成(主持人)
11月18日18:56
不知道张钰这个人。啊!潜规则,我不知道这个;主持界肯定不会有。
◎常戎(演员)
11月18日18:50
不了解,对这事也没兴趣,比较无聊,如果是谈片子可以来找我。
◎陈建斌(演员)
11月18日21:07
我真的不了解。(听完记者的问题,电话那头的陈建斌一直在笑,但是他委婉地拒绝了记者所有的问题)
◎陈炜(演员)
11月18日21:26
这件事情不能代表文娱圈吧!
◎迟帅(演员)
11月18日21:36
我最早是搞主持的,跟圈子里的其他人都不太熟,你说得我都蒙了。
◎丁荫楠(导演)
11月19日 17:05
我已经退出娱乐圈了,对此事,我不想发表任何看法。
◎丁志诚(演员)
11月18日22:04
张钰,什么人?黄健中是谁啊?
◎范琳琳(歌手)
11月19日15:28
我没有听说过,我和这些人不是一拨的!这是谁喜欢谁定的。
◎付笛生(歌手)
11月19日 16:12
这是几年前的事了吧?我要是个女的,没准儿会知道。
◎郭峰(歌手)
11月19日16:09
正在上飞机,回头再说吧。
◎黄健新(导演)
11月18日 21:22
我不知道这件事。
◎霍建起(导演)
11月18日 20:52
对不起,我搞不清楚,不说了。
◎姜昕(歌手)
11月18日 21:07
我不了解这些事情。
◎凯丽(演员)
11月19日 18:26
这种问题,我都不想说。
◎老狼(歌手)
11月18日 13:45
没经历过,不知谁经历过。
◎梁天(演员)
11月18日 15:52
张钰的事情我不知道,也不能光听你说,所以我不能说!
◎金学峰(歌手)
11月18日 13:32
不太清楚。这种事情都得是双方愿意才行,谁也没强迫你?用“性交易换戏”,我不敢说是不是真的,我对影视圈一点都不了解。对于这种事,不管怎么样,人家提出条件来是人家的事情,同不同意是你的事,谁也没有用枪逼着你,一个巴掌拍不响。
◎朱宏嘉(演员)
11月18日21:33
我知道娱乐圈绝对没那么肮脏。
◎柳云龙(演员)
11月19日 20:02
这事我不太清楚,对不起。
◎施润玖(导演)
11月18日 18:35
我不知道,这种事不太清楚。
◎汤灿(歌手):
11月18日11:10
我没听说过啊!我身边没有发生过这种事,可能影视圈有?
◎王刚(演员)
11月18日17:20
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还说啊?
◎王小帅(导演)
11月18日17:39
完全不知道这个事情。
◎吴若甫(演员)
11月18日18:57
我不回答这些事情,请多谅解。
◎伍士贤(导演)
11月18日18:31
哦,不怎么关注八卦消息。
◎吴子牛(导演)
11月19日17:55
我最好不要介入此事。
◎徐沛东(作曲家)
11月18日17:20
我在广州开会,以后再说吧!
◎小柯(歌手)
11月19日 17:48
音乐圈的潜规则就俩字:“能唱”。周围的人从来不传八卦!这也不是什么好事吧,不知道她怎么想的。
◎阎汉彪(演员):
11月18日17:39
我对这方面事情没兴趣。
◎杨立新(演员)
11月18日17:55
我不知道,我是话剧演员,哎哟,这事你别采访我。
◎杨丽萍(舞蹈家)
11月18日18:05
绝对不感兴趣。
◎盖丽丽(演员)
11月19日18:36
这个话题,我没有兴趣,因为这个圈里真真假假的事情太多了,谁也没有办法拿枪逼着你干这种事,走这种捷径的人也不是说没有,这对我来说都是些下三滥的事情。
◎巩汉林(演员)
11月19日21:42
我不关心此事,不知道。
◎于荣光(演员)
11月18日 20:25
我正在农村拍戏呢,不太知道这种事,不说了。
◎张国立(演员)
11月18日14:27
(现场比较嘈杂,记者表明是为张钰之事,张国立立刻提高声音)这事干嘛要打给我?谁是张钰?打什么打?(说完这三句话之后,挂断电话)
六大协会:这事没法管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主席杨伟光:这只是个人的道德现象,是她自己要表现这个东西,对不对?我不发表意见。
监管?这点很难,这是一个人的修养,很难量化。有条条框框也很难操作。
中国曲艺家协会
记者在致电办公室表明采访意图之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知,和领导汇报后,给记者答复。下午13:50,曲艺家协会回电,“领导都不在家,采访事宜无法安排。”
中国戏剧家协会
该协会工作人员以主席尚长荣在外地演出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我们这里没有潜规则,我们不参与这事。”一名工作人员说。
中国电影家协会
会长吴贻弓:张钰?我不认识。现在我也不在一线,我现在在文联工作,对这些事情都不了解。这事到底有还是没有,还是怎么回事,是个案还是什么,我都搞不清楚。
你说的这些事情可能是在第一线发生的。我们现在和第一线比较远,根本就不了解情况。
中国舞蹈家协会
副秘书长:我们这里不存在她说的这种情况。可能影视界大家参与的多一些,比较普及,舞蹈界群体比较局限,是不能类比的。
中国演出家协会
秘书长朱克宁:就算有,可能也是存在于部分希望有这个规则的人身上。它不应该成为行业的规则,事实上也不是。这个现象在各个领域和行业都存在。至于是在多大程度上存在,就我个人来讲,它应该是极少数的(还不是少部分)。绝大部分演员无论是否成名,都是靠自己的实力和机遇。
根本的防范就是我们能够制造一种正常人才脱颖而出机制,而不需要利用所谓的“潜规则”。但是不管是多么良好的机制,对于真正有实力的人,有道德感的人,才是有用的。对于本身没有实力,而且道德感低下的人,约束力比较差,他就会去想办法利用、制造某种潜规则。就像无论前门如何打开,总有走后门的人。
这个问题不可能成为娱乐圈的主流,所以没有必要把它扩大化地宣传和渲染。外界看到的只是一个错觉。
六年闪回:张钰终于“红”了
2000年6月,《中国演员报》刊发了《众少女控诉某些导演横行兽欲》一文,文中首次揭露了圈内女演员以性为条件换取角色的潜规则,该文采访的对象之一便有张钰,只是出于种种原因,文中并未透露其真名实姓,也并未对任何一位“当事导演”或相关者提及姓名。
2000年7月14日《北京青年报·青年周末》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刊发了题为《被辱少女为何不起诉流氓导演》一文,该文更为详尽地披露了相关现象,而被采访者依旧是张钰,不同的是,她这次同意作者将其署名“张小姐”,但还是未提及其他当事人的名字。
2003年9月底,张钰再次找到《北京青年报》,表示将公开距当时一年时间她与导演黄健中进行性交易一事,并在报社大楼内接受了该报独家采访,但因内容过于淫乱荒芜,且又无法核实,故该报并未给予刊登。此后该报记者将此事通告给国内包括四川、广东等多家媒体,均因上述原因及不明深浅而未予曝光。
2003年12月,张钰本人联系到了《新京报》,终于将告发黄健中一事公之于众。文中较为详尽地披露了她与黄健中进行性交易的过程,甚至包括她花钱雇“性替”、偷录所有谈话录音等情节,并表示手中还有大量证据。但当时除了让媒体听取了个别录音片段之外并没有透露其他证据。
2004年1月,《中国广播影视报》刊登了黄健中、张纪中、于敏三人评论张钰的文章。其内容全是攻击张钰为人,包括“借钱不还”、“拐走手机”等。张钰为此愤然起诉,告此三人及该报侵犯其名誉权。
2006年5月-9月,海淀法院一审裁定“三名导演的言论是基于对一般的社会道德标准对此事进行的评价,并不构成侵权”,张钰不服提起上诉,北京市一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2006年11月14日,张钰召开媒体见面会,将这些年她所“积攒”下来的所有有关自己为了上戏而进行性交易的证据,如录音、录像、当事人写的保证书等统统曝光。
2006年11月16日,本报《青年周末》刊登了题为《张钰自称上戏全靠“献身”
黄健中性丑闻再曝“铁证”》的文章,对此事进行了长达近万字的全面报道,并首度“迫使”当事人之一陈友旺承认了“罪行”。该文刊发后,连海外都有媒体联系本报欲采访张钰,张钰空前“红”了起来。
卫生部:没把明星当成“防艾高危人群”
据张钰说,在与导演进行情色交易中,有些人并未进行任何的预防措施,比如说戴安全套。针对这个说法,记者特意咨询国家卫生部防艾处和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性病艾滋病中心,“如果张钰所说属实,那么演艺圈会不会衍变成为另一个高危人群?”
国家卫生部宣传处的答复是,按照尝试,佩戴安全套是预防性病的一种措施。但是“我们不可能把娱乐圈当成一个特殊的群体来对待,这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亦不符合我们的工作要求。”
而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截至发稿之日,仍未对记者的采访申请给予任何回复。但在记者前后两次致电性病艾滋病中心时,工作人员给予了一些答复。
工作人员表示,陌生人之间进行性交,预防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戴安全套肯定容易导致性病的传播。对于记者提出,“那现在有些演员,有人说他们在情色交易中不使用安全套,那这样的活动如果频繁,他们会不会成为高危人群?”“肯定会,”工作人回答。但据悉,目前性病艾滋病中心还不会把演艺圈当作特殊群体来对待。
妇联:很难界定此事涉及妇女权益
据张钰说,她已经将自己的遭遇投诉到妇联。但是接受采访的中华妇女联合会权益部信访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我没有这个印象”。
而像张钰这样的情况,妇联会给予怎样的帮助?这位女士说,如果不是家庭内部矛盾,不存在妇联进行家庭调解或者做思想工作。是不是受到了性侵害,还要由法律来界定,国家都是一个法,不可能说妇联有一套,其他部门又有一套。
这位女士建议,受到了性侵害首先要报案,公安鉴定之后才转交给检察部门。具体的工作还是各级地方政府、公安部门进行,妇联只是起一个推动作用,并不是做实质性的工作,“我们只是从倡导、宣传、保护妇女的意识上来说,如果是判罚明显不公,只能有一些协同机制。但是我们也是做不到直接判定。”
针对张钰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如是回答:“我们首先提倡的是妇女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管是哪个行业的女性;另外就是一个男女平等,不管是人身权、财产权还是名誉权……”
调查结果
100位圈内名人中,只有7人认为张钰与黄健中导演的这起“性交易”事件是真实的。
只有1人认为这是娱乐圈的潜规则。
自己遇到过这种情况的:2%
听说过,周围朋友遇到过:16%
责任编辑:林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