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两学一做】莱西刘家屯村党支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李莉莉 2017-07-19 10:20:0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现在村里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很猛,我们自家建起的两个大棚种植油桃,当年就收回成本还有盈利,这样算下来比外出务工更划算。”莱西市院上镇刘家屯村长期在外打工的村民刘远杰对一年多来村里发生的变化颇为感慨。

    刘家屯村有498户近2000人,属于莱西市经济薄弱村、省定贫困村。“只有建一流班子,才能创一流业绩。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有一个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党支部班子。”作为青岛市台办派驻刘家屯村的“第一书记”,王尚才介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刘家屯村党支部把进一步提高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当做首要任务来抓,将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党支部建设标准,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刘家屯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不紧,为村庄、村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现状,村支部积极寻求党委组织部门支持, 将热心党务工作、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表现积极的同志纳为人选,增补党支部委员,增强班子力量。为了使村庄党建工作有新发展,村党支部带领大家认真研究、制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制度措施,用制度促发展,实行制度化管理。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以确保所发展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对发展过的党员,注重加强继续再教育,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事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该村还制订了党员干部联系贫困家庭以及党建信息上报制度等各项制度。

    刘家屯村60岁以上党员占党员总数的76%,多数老党员文化程度较低、思想较保守,存有“歇歇脚”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同程度阻碍了村庄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为此,村党支部专门成立了老党员党小组,“开小灶”学习培训,重温《党章》、学党史,不断提高老党员自身素质,激发工作热情。村党支部还充分发挥老党员“监督员”“辅导员”和“调解员”的“三大员”作用,让老党员参与监督村庄的效能建设、干部作风、村庄卫生等工作,随时提出反馈意见,让老党员与青少年“结对子”,讲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脱贫攻坚战指挥核心的村党支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威信进一步提升,刘家屯村脱贫工作也取得了实效:硬化了1500米长6米宽的农田道路,规划了百亩大棚特色种植区,扶持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余元……如今,刘家屯村已顺利脱贫,一举“摘帽”,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记者 李莉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