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划重点!青岛这三个地方事关国家战略,省里明确未来5年发展方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 2017-06-23 18:06:42 字号:A- A+

    “扎实推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作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山东发展的蓝图,其中报告中“青岛元素”频现。

  这些被“点名”的地方和单位重任在肩,今后准备怎么干?未来又有哪些大动作?

  西海岸新区:要当经济文化强省的突击队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赵英民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凸显了新区的功能使命,明确了发展方向,也为新区加快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把新区摆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前沿阵地和“突击队”位置,按照“承接新战略、践行新理念、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区”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落实新区发展总体规划,深入实施推进新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特色壮大等十大工程,建设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和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论地理优势来讲,西海岸新区位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

  省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开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要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

  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年来,引进了1000多个项目,总投资万亿元。万达东方影都、中铁世界博览城、慧与大数据基地等27个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新增41个、达到193个。

  2016年,西海岸新区的经济总量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前三强、超过省内6个地市,在全省137个县市区中居第一位。

  从山东城市格局来看,随着西海岸新区和青岛核心能力的提升,西海岸新区的辐射作用“不言而喻”。日照、潍坊、临沂作为直接受益者,将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跳出山东看山东。从全国来看,省委党校经济部教授徐加明表示,山东刚好是黄河穿流而过的省份,把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对整个中国经济格局都会起到关键作用,对于北方省份也有示范作用。

  海洋实验室:整合全国力量实施重大工程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作用,打造海洋科技高地’,这充分反映了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说。

  “今后,海洋国家实验室将继续巩固在体制机制创新、科研、平台等方面已具备的基础和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整合全国力量,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吴立新表示。

  海洋国家实验室运行短短一年,已取得多项全球“第一”:构建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区域海洋定点长期观测网——“两洋一海”潜标观测网;在国际上首次开展全球空间分辨率约为1公里的海浪模式研究;建成全球海洋科研领域最快的超算平台,每秒运算速度可达2600万亿次。

  目前,海洋国家实验室已建成8个功能实验室、5个联合实验室、1个开放工作室、3个大型科研平台等多个科研单元。

  其中的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拥有“科学”号、“东方红2”、“东方红3”(在建)等一支覆盖近岸、近海、深海、远洋的大型综合科考船队,以及“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和4500米级无人遥控潜水器。

  眼下,海洋国家实验室众多科学家正聚焦“透明海洋与国防安全”、“蓝色生命与生物资源安全”、“海底过程与能源、矿产安全”、“深海与极地极端环境研究”、“健康海洋与生态安全”等五大科研任务,抢占新一轮全球深远海竞争制高点,为国家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金家岭:打造立体化的金融生态体系

  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等建设,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凝聚了金融区的人心,提振了士气。

  未来,金家岭金融区将继续在加大金融产业的规模扩张力度、打造立体化的金融生态体系和加快载体建设速度等方面重点发力,同时强化金融和科技的良性互动,加大对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虚拟现实等领域的服务力度,积极吸引征信、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咨询等第三方服务企业和机构入驻,提升服务效率与创新能力,使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展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资本引擎和加速器,努力打造青岛新金融中心。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缘于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的成功举办,岛,再一次成为中外瞩目的“财富之城”。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近年来发展迅速,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大幅跃升,成功进入全球前40名,全球排名第38位,较2016年9月的排名上升了8位。在“全球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及“全球金融中心声誉优势”专项排名中,均列全球第2位。

  截至2017年5月,金融区预计累计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595家,其中今年引进65家;累计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载体面积超过570万平方米。

  2017年一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35亿元,增长14.5%,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1-4月份,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15.4亿元,增长78.2%。

  青岛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上演“金家岭速度”,着实令人称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