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即墨:科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7-06-07 09:48:08 青岛日报

    科技创新,一座城市保持持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即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良好格局。目前,即墨正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擎,以科技、人才、金融等领域创新为支撑,打造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实现发展新跨越。 传统企业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即墨对科技引领的重视:2016年,即墨市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28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6%;被确定为全省县域首个、全国第六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三年发明专利申请9019件,发明专利授权572件,稳居山东省县域前三位……

    一家年产值增幅38%的传统针织服装企业是个鲜活的案例——雪达集团拥有3800多名员工,近年来,该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新材料研发支撑新产品开发的发展理念,与国内先进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开发出了Ingeo纤维、牛奶蛋白纤维、石墨烯纤维等系列新材料产品,先后荣获27项国家专利、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

    “传统产业离不开科技创新,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就是面料的创新”,雪达集团董事长张世安这样说。

    无独有偶,一大批传统优势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步伐逐渐加快。红领集团创造了全球唯一一个全信息化服装定制平台——“酷特模式”,一秒钟内至少自动生成20余套西服制版,一套定制西装从接单到出货,最长用时为7天;森麒麟轮胎在国内轮胎行业率先推行“机器换人”战略,建成了高度信息化、智能化轮胎生产线,成为全国首家轮胎工业4.0智慧工厂;伟隆阀门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4月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

    去年底,即墨市传统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家,获得专利授权6700余件,实现产值150多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比重达到70%,专利技术转化率达95%以上,年实施专利技术达1600项以上。

    提升传统动能的同时,即墨市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全市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太阳能等先进产业强劲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其中,青岛至慧新材料的 “智能高分子节能膜”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完成中试进入生产阶段,每平米可节能0.2度/小时,达产后可带动上下游产业年新增产值 100亿元。 打造科研金融平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即墨市规划建设了青岛农湾孵化器、创智新区孵化中心等各类孵化器、创客空间14家,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200多万平方米。不断加大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激活创新创业群体、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扶持力度。

    “科研平台是提高源头创新能力的关键。”即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墨瞄准国内领先区位,大力引进“中科系、大学系、企业系”各种创新平台。目前,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新校区、中科院、哈工大、大连理工等一大批国字号科研机构纷纷落户,产学研合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工程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合作,聘请胡壮麟院士为首席顾问,迅速提升非晶带材科技水平,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占45%,实现产值15亿元。

    同时即墨积极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对接,引进建设“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青岛分院”。下一步,将采取“政府主导、机构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科技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信息服务、企业创新服务、政府公共服务和成果展示等板块,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服务。

    另外,即墨市还组建了10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准备金池,目前已为12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信贷资金6000多万元。同时成立4支科技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完善金融平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出台扶持政策建设特色小镇

    今年3月,即墨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自今年起,每年设立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以上,从科技企业、研发平台、高端人才、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方面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加快建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现代创新体系。

    “我们将发挥亿元科技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做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人才支撑、提升科技孵化运营水平、创建知识产权强市、高端创新平台、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八大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支撑全市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即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依托即墨和青岛蓝谷区位和政策优势,即墨将以深圳先进院研发力量、人才体系和影响力为核心,以“中科院机器人国际研究中心”“青岛市军民融合研究院”“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科研项目为基础,创建以机器人技术、无人驾驶技术为核心的国际级研究和技术交流中心,打造重要产业支撑区和智慧生活小镇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同时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车及新材料产业园,不断续足经济发展新动能。

    更高目标、更高水准、更强力度,即墨不断健全鼓励创新创业体制机制,科技引领蔚然成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