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国产大飞机C919测量系统青岛造
2017-05-22 10:57:52

    两年前,中国正式公布 《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借助国家战略东风,当下,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等设备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正在各大生产线上 “攻城略地”。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的激光测量技术,就广泛应用在工业机器人当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5日首飞的国产大飞机C919上也应用了该公司的激光测量技术。

    测量技术服务遍及制造行业

    在海克斯康的展厅内,记者看到,在一条模拟汽车装配的生产线上,一台头戴“小帽子”的工业机器人正在工作。

    “这顶小帽子是Leica激光跟踪仪,它可以对目标物准确定位,然后指导机器人作出正确的安装程序。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基于机器人的Leica激光跟踪仪测量系统,实现了计量业的创新。其中,LeicaAT901六自由度所提供的精度,能够应用于任何机器人定位系统,从而将普通的机器人转化为非常精确的计量装置。

    据介绍,海克斯康的技术,不仅仅可以作为工业机器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对工业机器人进行校准。目前海克斯康的测量技术服务几乎遍及所有的制造行业,从汽车车身、发动机到航空发动机、飞机组装,从重工能源到消费电子类零部件,乃至装备与自动化产业,海克斯康的产品线和方案能够涵盖当今最全的制造行业和应用。

    一直走在世界测量技术前端

    如果组装一张凳子,只需一把横尺就能量出需要的数据;如果生产一个简单的机器零件,只需一把游标卡尺,就能把三维数据分别量出;但要组装一架飞机,普通的测量技术望尘莫及。

    C919大型客机实际总长38米,翼展20米,高度12米,零部件来自于全球,光接口就有几百万个。组装如此大尺寸、高精度、大体量飞机用到的是激光跟踪测量技术。

    在飞机的组装模拟视频中记者看到,海克斯康的Leica激光跟踪仪分布在机身外围,激光测距后将数据回传到电脑控制系统,然后系统向分布在机身的调试设备发出指令,将零部件进行准确安装。

    “利用激光跟踪仪引导柔性夹具定位,能够提高航空大部件的装配效率和精度,减少工装和制造与库存成本。 ”技术人员说。

    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Leica激光跟踪仪采用的6D测量技术是该企业在国内首创,在以往3D测量技术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被测物体的时间动态轨道,这大大提高了零部件安装的精准度。

    一直走在世界测量技术前端的海克斯康,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了对6D测量技术的研发。其实,不仅仅是在飞机的组装过程中,Leica激光跟踪仪还广泛应用于飞机制造的全产业链中,例如机翼复合材料的扫描等。

    中航国际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日前,由中航国际主办的航空制造装备供应商大会隆重举行。海克斯康旗下的海克斯康制造智能,以行业领先的计量解决方案,成为中航国际首批受邀签约供应商,并作为其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通过本次签约,海尔斯康制造智能和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更加深入,共同推进航空制造业品质与生产力的提升。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克斯康制造智能作为核心供应商,率先加入中航国际航发力推的“进口设备大数据平台”和“供应商评价体系”。同时,通过与中航国际航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工艺提升与智能化生产线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20多年来,海克斯康与中航国际航已经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中航领域提供了大量创造性的计量解决方案,近几年更是为中航企业在数字化工厂质量控制方面深耕细作。比如,海克斯康针对叶片和叶盘的测量,推出了HPO超高精度光纤扫描测头,测量效率提高3倍多,在沈阳黎明的叶盘测量中得到很大的应用。海克斯康同时推出SMART QUALITY智能工厂质量管理平台,优化整合质量数据,对制造过程进行管理监控,为西飞、西航、成飞、成发、黎阳、黎明等多家企业提供质量大数据平台,以保证制造工艺的改进,共同推动航空制造领域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

    名企素描 掘金智能制造产业链

    伴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海克斯康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动测量技术的智能升级,延伸产业链。例如,其推出的MMS测量管理系统,实现了测量程序、数据、结果与设备的职能管理。其基于强大的企业级数据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联通智能化制造的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打造高效的数字化工厂。

    目前,海克斯康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级坐标测量系统制造商,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测量产品设计、制造、服务、培训、应用与展示基地之一。

    其测量技术服务几乎遍及所有的制造行业,从汽车车身、发动机到航空发动机、飞机组装,从重工能源到消费电子类零部件,乃至装备与自动化产业,海克斯康的产品线和方案能够涵盖当今最全的制造行业和应用。

    近日,总投资14亿元的海克斯康产业园项目落户红岛,将建设海克斯康智慧技术方案中心、海克斯康智慧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标杆工厂,大中华区总部办公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这开启了海克斯康掘金智能制造的又一个征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