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博物馆推出“一带一路”主题展
2017-05-17 11:37:14 青岛早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释放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利好。青岛有哪些体现“一带一路”的文化元素?昨天,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推出“一带一路”特别展览,记者来到汉画像砖博物馆,探寻城市丝路印记,探访博物馆里的“一带一路”元素。

    探访>> 汉画像砖分为五大类

    汉代画像砖堪称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种表面有彩绘或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图案丰富多彩,深刻反映了汉代的社会风情和审美风格,成为研究汉代尤其是东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的珍贵文物。在青岛,就有这么一座汉画像砖博物馆——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它是中国收藏汉画像砖数量最多、藏品来源地域最广、精品砖系列砖最多、品类最齐全的博物馆。

    走在博物馆中,一块块造型各异的汉画像砖让人忍不住惊叹,看着这些汉画像砖,记者仿佛回到了2000多年。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创始人张新宽告诉记者,汉画像砖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盛于两汉,采用绘画及雕刻技法,在空心大砖及实心砖上作画并雕刻,主要用于宫殿、庙宇祠堂及墓室的装饰。汉画像砖用图像的形式记录了汉代人们的生活、劳作和战争等场景,展现出两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是研究汉代社会的“活化石”。

    “汉画像砖‘花伞少女’非常珍贵,图像中西汉少女撑着小花伞,身穿细腰大摆裙,这是18世纪欧洲女郎的装束,但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就已经有了。这位少女手持的花伞叫‘云氏伞’,是鲁班的妻子云氏发明的。该砖佐证了汉代科技领先、服装领先……”张新宽向记者介绍,汉画像砖是汉代生活和现实的百科全书,内容包罗万象无所不有,大概分五大类:一是反映汉代现实生活,二是历史故事,三是神话传说,四是祥瑞图案,五是吉语文字。“汉砖上有不少‘一带一路’的例证可以佐证历史,更有说服力,比文字记录更精彩。 ”张新宽说。

    讲述>> 展品展示古人智慧和力量

    古丝绸之路始于汉代,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了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张新宽表示,汉画像砖博物馆中的众多展品展示了古丝绸之路中古人的智慧和力量。 “比如,汉画像砖博物馆的 ‘丝路记忆’展厅中的‘双头凤’汉砖,2000多年前的汉画像砖上出现了双头凤的图案,古代称双头为‘并封’,代表生命繁衍不息的意思。但是非常奇怪的是,这个图案出现在欧洲十几个国家的国旗和国徽上。正是历史上中外的交流促成了这一现象。 ”

    “这块砖上的胡人狩猎图非常典型,画像两侧是两个人物,就是典型的外国人形象,有专家说是波斯人的形象,有一次博物馆来了一个以色列犹太人,他说当时他们的服饰和形象就是这样的,说明在汉代他们与大汉民族就有交往和交流。”张新宽表示这些图像客观反映了汉代的强盛,当时的人们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应该说我们开创出丝绸之路,向外输出一些技术(种植、养殖等)和服饰,对世界影响特别大。我们现在弘扬历史传统文化,更是为了振奋民族精神,所以说 ‘一带一路’战略构思是非常伟大的。”张新宽说。

    展览>> 主题展将持续一周时间

    据悉,本次“一带一路”展览将持续一周。 6月10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期间,汉画像砖博物馆将举办“全民文化狂欢节”,将游览博物馆与各种创意活动、娱乐项目、手工市集结合,中间穿插大量好玩的游戏和体验环节,包括汉画像砖博物馆特有的解密“汉砖密码”活动,还会有“丝路记忆”专题讲座,呈献一场大型文化盛宴。汉画像砖博物馆理事、崇汉文博董事长张一龙表示,汉画像砖博物馆将深入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积极筹建丝路友好馆,“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立足青岛“东亚文都”“丝路重镇”定位,为青岛对外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链接】

    汉画像砖是一种表面有模印、彩绘或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它形制多样、图案精彩、主题丰富,深刻反映了汉代的社会风情和审美风格,是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许多汉画像砖陆续在中原一带出现,这些砖上绘有阙楼桥梁、车骑仪仗、舞乐百戏、祥瑞异兽、神话典故、奇葩异卉等,内容珍奇,画技古朴,成为研究我国汉代特别是东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的宝贵文物。若干年来,画像砖一直为学界、艺界、藏界所珍视,许多硕儒名士收罗品题,殊为雅事,汉画像拓片也成为一纸难求的“宝物”。

    【相关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一大波活动等你来

    昨天下午,由青岛市文物局主办的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启动。据介绍,明天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将在市博物馆举办武汉博物馆馆藏玉器精品展、山东博物馆馆藏鲁绣精品展和明清女性文物展。还有大型公益文物鉴定、咨询等活动,为市民的收藏辨伪存真。

    位于红岛街道宿流村的渔岛记忆博物馆,在红岛发展历史上留下了历史印记。 “从新石器、渔文化到百年渔民生活,渔岛记忆博物馆延续传承了渔家文化。 ”据宿流村村委干部介绍,在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的帮助下,目前这处以渔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共收藏不同时期文物630多件,挂件近200件,老照片近百幅,均来自于民间。宿流渔岛记忆博物馆完善后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设在青岛市博物馆,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天地精灵 璀璨江汉:武汉博物馆馆藏玉器精品展,本次展出的100余件精美玉器,上迄远古,下至明清,种类丰富,以丰富的玉材和形态万千的造型,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玉文化的时代特征,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普及玉文化知识;十指春风绣乾坤:山东博物馆馆藏鲁绣精品展展出56件难得一见的精美鲁绣丝织品,在展现鲁绣风韵的同时,增进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诉佳人:馆藏明清女性文物展展出明清时期与女性相关的文物珍品62件,包括仕女题材艺术品、女性绘画与服饰。

    记者了解到,由市博物馆组织文物鉴定专家,于5月18日上午9:00—11:00在主会场举办大型公益文物鉴定、咨询等活动,为市民的收藏辨伪存真。

    本版撰稿 记者 王超 徐栋 康晓欢通讯员 温立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