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市完成首次城市风貌要素普查
2017-05-17 11:33:24 青岛晚报

    晚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青岛城市风貌保护工作,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和 《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专题研究。历经约1年时间,在历史文化保护要素普查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参照其他城市经验做法,完成了我市首次城市风貌要素的全面普查工作,摸清保护家底。

    本次共普查到自然风貌要素和人文风貌要素(含历史人文要素、现代城市特色要素)2大类29小类约5600处 (其中普查新增了约1250处),按照拟定的认定标准,综合考虑自然、历史、景观、特色、知名度等各方面因素,初步拟定5300处风貌要素纳入《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

    据悉,普查信息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利用现状地形、卫星影像资料,认知提取要素信息;二是查阅历史档案、相关文献、网络资料,获取要素信息;三是通过部门、区市、街道及企事业单位的座谈,收集要素信息;四是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调研,补充要素信息。普查期间,得到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编制单位对部分类别风貌要素开展了公众问卷调查,为综合评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目前,《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名录》专题研究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市规划局近期将按照 《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的要求,征求部门意见和组织社会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