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重大安全风险审批“一票否决”
2017-04-11 10:38:56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讯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并在高危行业企业强制实施;将安全生产作为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的前提并作为高危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市政府安委会日前印发 《青岛市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以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市政府已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年”,目的是通过改革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今年的工作要点对开展“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着力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大快严”集中行动等十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要点提出了不少新举措与新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落实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惩机制,完善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跨地区、多层级和境外中资企业投资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责任追溯制度,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考核,实行季度工作报告和年度述职考评;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分级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述职考评,强化安全监管监察的约束和推动作用,严格考核奖惩和“一票否决”。

    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方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规范和加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发展。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并在高危行业企业强制实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信用公告、安全生产承诺、不良信用记录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今年,我市还将加快修订《青岛市安全生产条例》,制定完善轨道交通安检标准、地下综合管廊政策规范与技术标准等行业标准规范,为推进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法规支撑。同时,推行审批许可项目动态管理,审批前严格把关、审批后强化监管。加快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安全风险定期评估、预警工作机制,对重大风险点实施动态管控和事故预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