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科技成果转化叫响“青岛模式”
2017-04-05 16:23:29 青岛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市科技局科技服务处和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都挺忙,有时一天就要接待两拨学习考察代表团,来自天南海北的客人,都是冲着名声在外的科技成果转化“青岛模式”来取经的。

    “经过近些年的经验积累,我们确实探索了一些技术转移转化的新路径,有的还是全国首创。”面对同行业的认可,市科技局科技服务处处长姜荣先为青岛感到自豪。据他透露,基于青岛的海洋科技优势,以及不断提升的海洋科学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我市正在“模式、路径、架构、体系”四个方面先行先试,将原有的成功做法“升级换代”,力图探索和打造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青岛模式”。

    最大亮点:“挂牌”和“评价”都是全国首创

    青岛的技术市场工作起步晚、底子薄,曾经一度是块 “短板”。自2013年以来,却迅速进入了“快车道”,去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04.12亿元,同比增长16.28%,其中全年海洋技术交易额12.31亿元,同比增长184.95%。“这些年,我们已陆续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登记与评价、技术转移机构认定等职能放权给技术市场行业服务机构;取消技术合同登记和科技成果评价服务费,由政府购买服务。坚持‘权力清单做减法,服务清单做加法’,放权给行业、让利给市场,很多改革政策当年出台,当年兑现,当年见效。”在姜荣先向记者展示的工作成果当中,“挂牌”和“评价”两项全国首创的工作模式最为“闪亮”。

    2014年,我市制定全国首个科技成果挂牌交易规则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技术合同规程。规则推出以来,挂牌项目近3878项,成交466项,实现交易额超过8.4亿元。全省首创的科技成果拍卖会,探索科技成果集中公开交易和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已举办了四次,成交43个项目,金额累计达6561.87万元。在去年9月举办的第四次科技成果 (专利技术)拍卖会上,青岛海洋优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花200万元拍得了“一种养殖网箱沉浮平衡装置”项目的排他许可,之后就凭借这个项目与海洋国家实验室、阿里云公司签约,并成功在长岛建起了透明海洋牧场。

    同样在2014年,我市成为国家开展二期科技成果评价的试点单位,而且是其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代表。于是,一向敢于大胆创新的青岛,把步子迈得更大了一些——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开展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的城市。我市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方面的作用,由技术拥有方委托社会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进行独立公正评价,评价在成熟度、创新度、领先度等方面都有统一的技术度量标准。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标准化评价机构30家,科技评估师129名,共完成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项目1160项。今年2月,我市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和凝练,在全国首先发布了 《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

    突出特色:探索升级海洋技术转移转化

    如果说,“敢为天下先”是科技成果转化“青岛模式”的时代标签,那么“做足海洋特色”则是“青岛模式”与生俱来的内涵底蕴。在科技部国家技术转移体系“2+N”当中,青岛承建了国家唯一的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力图通过市场专业化、机构专业化、队伍专业化和服务专业化的模式,建设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全力打造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集聚区。

    如今,依托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天津大学青岛研究院和哈工程等涉海的高校院所,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农业、海洋工程、仪器仪表等领域建设了8个专业分中心。同时,重点培养中、高级技术经理人和“海洋+”科技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的行业特色优势和区域性技术转移集聚优势,提供科研、金融、政策、孵化等全方位的技术转移服务。我市组建的全国第一个专项用于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基金,以“做市商”的方式活跃技术市场交易,首期规模2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921.5万元。

    “从今年开始,我们除了要夯实8个分中心,还要再布局3个区域中心。”姜荣先向记者透露了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思路。目前,“一总多分”的转移转化路径,以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为枢纽,8个分中心同时发力,将汇集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科技成果资源,促进“海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而下一步,“转化链”将探索依照城市功能区布局来部署,打通“源头输出—转移转化—资本化—产业化—社会溢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脉络。按照市科技局的构想,以海洋国家实验室领衔的青岛蓝谷将重点发挥海洋科技创新源头的作用;高新区是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所在地,可以充分发挥海洋科技转化孵化区功能;西海岸新区依托海工装备的产业优势力量,或将成为我市重要的海洋科技产业化基地。此外,依托崂山区的知识产权集聚优势,以及“全国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我市将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为地方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提供新动力。

    纵横交错:搭建全新科技成果转化运行架构

    近年来,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这条主线,我市已经建立了“政府、行业、科技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四位一体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搭建了“一厅一网一校一基金”的青岛市技术交易市场架构。这些 “青岛模式”已成为全国各地考察的热点,仅去年一年就接待外地考察团40余次。在此基础上,更多的服务功能正在酝酿当中,科技展馆、国家海洋技术交易网络与大数据系统、中科院(青岛)研发与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等功能板块也将陆续添加进来,升级为全新的运行架构。

    “完善技术交易市场的体系化建设,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进而全面促进技术交易、要素流动、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阮航对于2020年实现技术交易突破200亿踌躇满志,在不同的场合,他都几次对记者提到今年的两个工作突破点:一是引导有条件的高校院所建立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二是打造区市分市场,建立各个区域特色鲜明的技术交易“小中枢”。前者是一种横向布局,后者是技术市场服务体系的纵向延伸,“横”还将向“纵”输送成果和人才,从而交织起一张纵横交错的技术市场服务网络。

    “传统高校院所的成果转化都是通过科研处来做,不是市场化行为,只有建立起专业的转移转化机构,才能把政策奖补落实到科技成果完成人那里,激发创新积极性。”姜荣先说。

    在去年举办的第四次科技成果拍卖会上,阮航曾透露,我市试行“互联网+”拍卖模式,在网上发公告、提交保证金、线上线下同时竞价,这种科技成果拍卖模式在全国还没有先例。前不久,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伍晓强向记者证实,山东光彩银星拍卖公司正在开发的“洪荒网”已经为青岛市定制了一个网上拍卖功能,可以将每年一次的拍卖会形成常态化。该网站功能计划今年二季度模拟运行,三季度进行首次试点。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