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青岛第38位
2017-03-29 09:55:08 青岛早报

    昨日,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发布,根据全球88个金融中心的最新排名和评分结果,青岛在全球排名第38位,比上一期上升了8个位次。 3年蜕变,财富青岛叫响青岛新模式;3年跨越,财富青岛闪耀全球金融中心;3年来,青岛勇于探索,稳步推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青岛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

    青岛速度得到国际认可,金融新星冉冉升起。

    今年3月27日,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同时发布。青岛实现大跨越,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跃居全球金融中心第38位。据悉,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六个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上海715分,全球排名第13,较上一期排名上升3位;北京710分,全球排名第16,较上一期排名上升10位;深圳701分,全球排名第22,与上期保持不变;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表现不俗,评分达到650分,全球排名第37;青岛紧随其后,评分达到649分,全球排名第38,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大连评分和排名再次下降,本期全球排名第75。

    据了解,去年4月,青岛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位列全球第79名。此后,青岛一路追赶,在去年9月的第2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中,青岛在前期排名基础上跃升33位,全球排名第46名,位列中国上榜城市第4位。青岛成为第2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全面反映着目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金融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国际权威性,目前已成为各国政府、金融机构政策研究及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金凤凰”扎堆落户青岛

    伴随着试验区快速发展的脚步,青岛成为金融业的“聚宝盆”,众多优质金融机构争相落户。

    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只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并运营良好。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和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正式揭牌运营。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农业银行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落户我市,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

    上市青企数量达48家

    3月1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在其官网上披露了按法定程序核准的10家企业首发申请,青岛本土零售业大佬利群百货赫然在列,利群股份成为我市的第48家上市公司,岛城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自去年以来,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驶入快车道,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明显增多。 2016年,我市先后有康普顿、鼎信科技、天能重工、汇金通等4家企业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共计21.5亿元。 2016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中鲁B由济南迁至青岛,成为我市的第46家上市公司。今年1月,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市今年第一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第47家上市青企。 47家上市青企累计募集资金达到722亿元,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60项政策获得突破并开始实施

    “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 ‘一事一报’政策优势,分两批次向国家申请财富管理先行先试政策,得到相关部委大力支持。”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和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等60项政策获得突破并进入实施阶段,涉及到财富管理综合经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新型金融机构设立等金融业改革关键环节,多个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财富管理改革创新,3年来累计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先行区地位日益巩固。

    “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向世界传递财富管理的 “中国声音”,青岛一直在努力。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财富青岛”城市品牌建设,青岛市积极搭建各类宣传推广平台,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密集举办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闭门研讨会、金家岭财富论坛等财富管理高端论坛研讨活动,以及财富管理博览会、财富管理大讲堂等财富管理普惠活动,青岛成为举办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以及研讨活动最为密集的城市。

    着力建设“五个中心”

    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三年来的实践表明,青岛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直接面对迅速增长的中国财富市场,承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增量资源,聚集中国财富管理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青岛将着力建设“五个中心”: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和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 (记者 锡复春)

    试验区建设发展“成绩单”

    金融机构:截至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

    私募机构: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

    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128家,比获批前新增29家。

    多层次资本市场:2016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463.5亿元,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总数达到45家,发行股票48只,是“十一五”末的近两倍。

    私人银行:截至2016年末,已有13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额837.2亿元,是2014年末的1.7倍。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939.2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872.2亿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