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李克强总理称海尔-斐雪派克案例是多方多赢国际商务模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志强 2017-03-29 09:21:40 字号:A- A+

    李克强总理称海尔-斐雪派克案例是多方多赢国际商务模式

    新西兰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在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的陪同下,李克强总理视察了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市的海尔-Fisher & Paykel研发中心。

    此次,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专门给李克强总理推荐一定要看看这个中新良好合作的结晶,Fisher & Paykel也是总理此次访问唯一视察的企业。

    两国总理在海尔-Fisher & Paykel研发中心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和交流,先后参观了研发中心的设计中心、未来空间设计展区、社交厨房展区,并听取了Fisher & Paykel负责人关于智能制造、组件与技术、洗衣机产品研发等方面的讲解。

    在充分了解这些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复制、Fisher & Paykel融入海尔文化的产物之后,李克强总理在午餐会致辞中提到,海尔并购Fisher & Paykel不仅在澳新市场和中国市场发展很好,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而且双方一起携手,向第三方市场如北美和欧洲市场进行拓展,也给第三方市场的消费者带来了利益,实际上是一种多方多赢的国际商务模式。

    模式全球化:在全球落地的“人单合一”模式

    在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认为海尔“人单合一”的管理创新有示范意义,此次新西兰之旅,李克强总理看到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新西兰的具体实践。

    在研发办公区,总理和现场一位技术人员亲切交流。这位名叫Mark的员工告诉总理,现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市场和项目目标,并用系统化的手段对目标达成和行动计划进行管理,确保目标达成。Mark还用电脑展示了“人单合一”模式下他自己的“人单酬”大数据显示。总理用英语对Mark说:“It’s good!”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是海尔所有管理和市场运营的逻辑基础,跟传统管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用户的全流程参与,其核心就是用户付薪。用户付薪比较通俗的理解就是用户愿意定制企业的产品。海尔在新西兰复制“人单合一”模式后,通过“小微拆分”实现了员工与新西兰用户零距离,使当地消费者在与海尔的社群交互中成为需求的设计者与创新者,并愿意为自己的设计买单,最终带动海尔在新西兰的业务指标实现高增长。

    目前,“人单合一”模式复制在今年初显成效——海尔与Fisher & Paykel在当地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2%位居第一,成为国宝级的第一品牌。

    品牌全球化:覆盖160个国家的世界家电品牌集群

    2012年,海尔并购了新西兰国宝级品牌Fisher & Paykel,目前双方优势融合收效显著。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李克强总理,2016年新西兰用户评选的“最受人尊敬的家电品牌”中,Fisher & Paykel位列第一。当李克强总理得知海尔集团拥有Fisher & Paykel100%股权后,他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要在海外市场实现亮眼的市场业绩并非易事,而新西兰市场的优异表现是海尔在全球多个主流市场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2年收购新西兰国宝级品牌Fisher & Paykel后,海尔品牌全球化进一步提速,到2016年海尔整合了美国百年家电品牌GE Appliances,至此海尔旗下六大家电品牌构成世界最大的“家电品牌集群”,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160个国家,为各地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解决方案。

    研发全球化:对接全球资源与本土需求的研发中心

    李克强总理看到海尔-Fisher & Paykel研发中心展示的核心零部件、高端产品方面的创新,很感兴趣,不断地向当地技术人员询问技术优势方面的问题。视察过程中,李克强总理与比尔·英格利希总理不时交流,言谈中对Fisher & Paykel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性给予充分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Fisher & Paykel研发中心关注的是全球市场,而不是聚焦在某一个市场。无论进入哪个市场,深入了解并交互当地用户和市场的需求,是海尔-Fisher & Paykel研发中心的重点。举个例子,Fisher & Paykel与海尔协作,发明了用于洗衣机的直驱电机技术,开发出了现在在澳大利亚市场销售最好、在中国同样取得巨大成功的洗衣机产品。

    当然,这个位于奥克兰市的海尔-Fisher & Paykel研发中心只是海尔在全球的十大研发中心中的一个,十大研发中心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作为一个节点,不仅聚集了本土的资深研发专家和机构,还接入了海尔在全球的开放创新生态,实现了全球研发力量的深度协同。这样一来,用户需求与全球研发资源在这个平台上精准对接,让当地用户乃至全球用户都能享受到海尔提供的世界级一流专属服务。

    制造全球化:COSMOPlat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

    在现场,李克强总理还认真听取了有关COSMOPlat的汇报。海尔表示自己对中国智能制造的理解就是大规模定制,COSMOPlat就是海尔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定制平台,也是首个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同于美国、德国在这方面的探索,它是一个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的平台。凭借精准抓取用户需求、精准生产,进而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大规模定制升级。

    听完汇报,李克强总理着重对COSMOPlat进行了点评。他说,COSMOPlat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所有内部外部的用户、员工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出需求和改进建议,以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

    也正如总理所说的那样,2017年COSMOPlat正式宣布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COSMOPlat还将企业和智能制造服务资源连接起来,帮助更多企业去库存并实现个性化定制。目前,平台上已经连接了1.5亿的用户,服务规模级以上企业200多家,涉及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7大领域,覆盖制造设备、产品等千万个终端,聚合了300多万家资源。

    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在临别时告诉Fisher & Paykel的CEO Stuart, Fisher & Paykel一直是新西兰人的骄傲,今天看到Fisher & Paykel加入海尔后,双方在各方面合作融洽,业务不断发展,他觉得会让很多新西兰人放心。这也是中新双方合作的一个典范性案例。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