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科技成果打分有了“青岛标准”
2017-03-23 10:35:43 青岛晚报

    晚报讯 记者昨从市科技局奖励办了解到,我市2009年、2014年连续承担两期“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城市”,在国内率先搭建标准体系。

    近日,市科技局、市质监局联合发布《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对我市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凝练,这是科技部自去年11月正式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后,国内首个出台的科技成果评价地方服务业标准规范,为国家制定技术转移服务标准和推行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提供了经验。

    据了解,科技成果评判最初的模式,是邀请专家团来“打分”,但这种方式存在繁琐、不够标准等较多缺点。自2009年科技部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以来,我市2009年、2014年连续承担两期改革试点,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简政放权,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我市作为两期试点的唯一计划单列市,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政府、行业、评价机构和评估师“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体系。

    2014年12月,由市科技局组织实施了青岛市第一批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认定工作,28家社会化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获批,打破了以往由少数事业编制评价机构垄断的格局,实现科技成果评价的全面市场化。

    2015年以来,在技术交易市场和科技金融等领域全面开展市场化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技术转移机构在推荐科技成果挂牌交易业务中,引入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由持证上岗的科技成果评价师,对挂牌交易的科技成果开展标准化评价。

    我市根据科技成果行政管理、科技成果过程管理以及科技成果交易对科技成果评价三大类、九小类的分类需求,按科技成果不同行业和领域,在生物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7个专业领域,建设分行业和领域的评价标准体系。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培育社会化综合类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30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评价机构7家,科技评估师129名,备案各技术领域专家1043人,共完成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项目1160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