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年内岛城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3-22 10:51:21 青岛晚报

    今年年底前,岛城将全面实行河长制。今天是世界水日,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兴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库库连通、库河相连”的大水网工程体系初具规模,今年市水利局将认真抓好河长制落实等各项工作,突出抗旱重点、加强民生水利,从八个方面推进全市水利工作。

    计划 今年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水生态环境治理责任,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体制机制,系统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市水利局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筹备在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目前,我省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尚未出台,市水利局正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要求,结合江苏、江西等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推行河长制的做法,对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筹划。现已对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任务细化、制度建立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初露端倪。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在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并计划于8月底前,力争出台《青岛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于10月底前,力争出台市级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市级河长制各项机制落实到位。12月底前,出台区(市)级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全面实行河长制,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建立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从2018年开始,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下达任务,抓好督导检查,严格实施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底前,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消除黑臭水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质有效提升。到2020年,河库(湖)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水事秩序良好,生态系统基本恢复。通过持续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青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

    举措 今年八方面抓好水利工作

    今天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5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0届“中国水周”,“世界水日”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废水”,“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今年,我市水利工作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八方面推进全市水利工作。一是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把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提高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二是抓好水源和调水工程建设,加快青岛大水网建设步伐,加强节约用水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三是抓好农田水利、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等工程和水利扶贫工作,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四是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抓好以小流域治理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作,着力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五是抓好水利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积极帮助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大力推进“安居、幸福、小康、美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六是加强水政法制和执法监察工作,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七是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抓好中小河道治理等工作,协调推进各项水利改革。八是加强大沽河建后管理,努力开创大沽河管理工作新局面,发挥好大沽河综合效益。

    成绩 大水网工程体系初具规模

    去年,我市水利工作以全国水利现代化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为依托,以确保防洪、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三个安全”为中心,突出抗旱重点,加强民生水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面对从2014年以来的持续干旱、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形势极为严峻问题,市水利局充分挖掘本地水源潜力,完成了兰底贫水区抗旱提水工程和4座大中型水库清淤工程,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塘中挖井等办法,增加应急供水量5000多万立方米。全市投入农业抗旱资金1亿多元,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6.4万亩次。在我市供水95%以上依靠黄河、长江水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省政府、水利厅等的支持,加大对我市的客水调引量,全年调引客水4.85亿立方米。至去年年底,我市“库库连通、库河相连”的大水网工程体系初具规模,先后完成了黄同水库调水工程、云山至平度城区供水工程、高格庄水库与产芝水库联调工程、黄山水库与尹府水库联调工程、北墅水库与产芝水库联调的芝河治理工程和黄岛、即墨、平度应急调引客水工程等。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配套工程——新河水库提前竣工并具备蓄水条件,水库总库容995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可保障新河化工基地及周边三镇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24.2万当地居民从此告别吃苦咸水的历史。

    举措 建水利工程保粮食增产

    为保证汛期安全,我市对汛前排查出的60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防汛隐患整改责任书》,下拨应急度汛资金1000万元。全市共组建了4100人的防汛抢险常备队伍,落实各类防汛物资27个种类、总价值4000余万元。去年,平度、莱西小沽河(沈海高速公路桥段)治理工程,胶州市墨水河(杜村段)等4条河段、黄岛区白马河(大村镇河南庄段)等4条河段,以及城阳区墨水河、高新区桃源河河套段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大沽河9座橡胶坝维修加固工程全部完成。完成了平度市昌平路、即墨市袁家庄两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以及水毁工程修复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提质升级项目。

    去年,我市投资2.15亿元,完成了118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莱西市店埠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2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为保证全市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的基础上,去年我市新建黄岛区隐珠山管网延伸工程、王台供水工程和黄山石灰窑水厂等3处集中供水工程,同时完成了284个村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了4处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和28处千吨万人水厂水质化验室,“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已基本实现。

    喜讯 青岛节水在全国领先

    去年,我市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逐级分解下达“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广泛开展节水进校园、进社区和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我市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均达到全国节水领先水平。精心组织大沽河建后管理养护工作,严格考核奖惩,巩固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成果,完成了产芝、书院、孙家屯、青年等4个大中型水库水源地封闭围挡保护项目建设,水功能区水质达到省考核目标。围绕解决贫困地区饮水、防洪、抗旱、农业生产等重点问题,开展水利行业帮扶,进一步配套完善贫困地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为全市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编制《青岛市水利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年用于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投资13387万元。投资5320万元,建设了110个移民扶持项目,集聚型、规模化生产发展项目占85%,利用项目产生的收益为421名贫困移民每人增加收入3000元。完成了11.1万移民人口年度核查及7440万元移民后期直补资金发放任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