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港集装箱效率居首位
2017-03-21 14:13:48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讯 效率是衡量集装箱码头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刚刚公布的2016年《沿海集装箱港口综合服务评价指数》中,青岛港名列国内沿海主要集装箱港口生产效率第一名。据悉,该评价指数是在亿海蓝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数据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航大数据系统基础上编制而成。

    围绕创建世界名牌码头,瞄准集装箱板块效率最快、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目标,青岛港近年着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集装箱码头指标体系,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青岛港不仅把开工、完船、待时作为18项重要指标之一列入 《指标体系手册》中,而且将“200米以上大船开工待时40分钟以内;200米以下船舶开工待时30分钟以内;完工到开船待时30分钟以内”作为重要考核项目列入考核中,进一步提升了集装箱装卸效率。以QQCT(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为例,平均单机效率提高3%,8000标准箱以上大船平均单机效率提高5%。以中远海运欧洲线为例,该航线2017年1、2月份的桥吊平均单机效率30自然箱/小时,平均泊位效率达到169自然箱/小时。

    高效优质的作业效率为青岛港打造集装箱码头品牌赢得了业界口碑,也吸引了众多船公司在青岛港开设航线。得益于腹地外贸经济发展的强劲支撑和领跑全国的集装箱装卸效率,青岛港同步实施了船公司总部营销战略,2016年全年增开新航线20条,取得业绩在全国港口首屈一指。

    近年来,青岛港的集装箱装卸效率领跑世界,曾多次被马士基等著名船公司以及业内相关组织机构评为世界第一。目前青岛港正在前湾港区开发建设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码头,建成后港口集装箱效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