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
2017-02-28 09:36:35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讯 2016年以来,按照国家、省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要求,我市价格主管部门深入推进出租汽车运价改革,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逐步完善出租车运价形成机制,确保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序、平稳推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我市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2017年1月1日起,我市已对市区运营的巡游出租汽车低速等候计费结构做出调整。同时,市物价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赴客运出租企业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了我市行业主管部门、客运出租企业和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对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意见建议。近日,市物价局在对客运出租车运价进行成本监审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24家客运出租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就市区巡游出租车成本监审情况征求意见,市物价局介绍了我市市区巡游出租车成本监审情况,从反馈意见的情况看,一是充分考虑车辆保险、燃料价格上涨导致出租车运营成本逐年增加等因素,建议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建议出租车运价调整时,应充分考虑出租车司机劳动强度大等因素,合理确定收入水平;三是出租车GPS耗电大,设备维修成本高,建议在成本监审时予以考虑。对此,市物价局将认真吸纳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确保运价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出租车运价调整已列入市物价局2017年度工作计划。下一步,市物价局将综合考虑巡游出租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严格按照《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依法规范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