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将创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7-02-27 09:46:45 青岛早报

原标题:奏响三农新乐章 美丽乡村入画来

今年我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将创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

30个村变靓 引来旅游潮

红瓦覆顶的二层传统石质建筑小楼、石块砌平的乡间道路依山就势的民居,自前向后,步步登高,院落门窗半掩半现,山墙屋顶高低错落,形成了天然的“青山景观”。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青山社区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山、海、天画卷。今年,我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将创建10个集聚类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

“农业供给侧改革”青岛亮点系列报道之春回大地。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时间依然遵循惯例,选择在这盎然春意之时,向中国农民献上大礼包。这是 “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的第14个年头。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6个部分,33条政策措施,让亿万农民收到了来自中央的温暖 “红包”。

也是在这个春天,刚刚落下帷幕的青岛市农村工作会上,青岛也提出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农村发展新跨越。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从中央到地方,全党全社会体现出稳农、强农、惠农持之以恒的“三农”情结。连日来,青岛早报派出10多名记者,走进各郊区市,走近田间地头,探访岛城美丽的新乡村、寻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亮点、探寻农村改革的新模式、发现品牌农业的新趋势、了解清洁生产的新动态,并从今日起,与青岛市农委联合推出大型连续报道,全面展示岛城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方面的工作。

【一号文件】

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选择适宜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力度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治理和改厕。开展城乡垃圾乱排乱放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加快修订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大力推进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建筑设计下乡,开展田园建筑示范。深入开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工作,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提高补助标准,集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开展农村地区枯井、河塘、饮用水、自建房、客运和校车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光纤到村建设,加快实现4G网络农村全覆盖。推进建制村直接通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创建。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实施重点文化惠民项目,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在农村地区深入开展送地方戏活动。支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区市样板 】

筑梦美丽乡村 绘出山海画卷

崂山区王哥庄的好山好水使各地游客流连忘返,“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生活令人向往,不管是农家生活还是景点名胜,不管是乡村景色还是山海奇观,这里已成为人们心中的“度假胜地”,被称为“青岛的后花园”。

“长期以来,王哥庄街道的供热、污水处理、燃气等基础设施尚未建设完善,区域内城镇化建设总体水平就全区而言相对落后。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首要解决供水、取暖、供气、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王哥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乐江说,街道积极组织推进青山等8个社区开展排污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做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实现清洁直排;积极实施道路硬化、亮化、改造,增设供电设施,开展水利、地质灾害治理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杜乐江说,王哥庄街道将社区特色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逐步实现社区的自身造血功能,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拓展王哥庄幸福小镇的发展空间,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山海“慢”城。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王哥庄街道的青山社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青山景观”。已有600多年历史的青山社区,坐落在崂山太清景区,依山傍海,拥有7.2公里的海岸线。“乡土”是青山社区景观的一大特征,突出表现在居民运用当地天然石材,因地制宜,形成了简洁素雅、朴素和谐的民居“乡土”气息。目前已有百余户村民加入了“渔家宴”“渔家客栈”的经营并形成了规模效益,带动了当地农业特色产品。社区还对集体闲置房屋加大招商力度,引入700余万元对老旧房屋进行装饰装修,解决了游客来青山渔村吃、住、游、购、娱的问题。为“青山特色渔村”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生态文明、传统民俗风味浓厚,充满活力的“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奠定基础。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