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建海绵城市 李沧试点PPP“治河”
2017-02-08 09:32:55 青岛全搜电子报

    近日,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了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李沧区)PPP项目楼山河、板桥坊河资格预审公告,这是继大村河之后发布的海绵城市试点区PPP项目另外两个资格预审公告,标志着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李沧区)PPP项目全部进入了招标阶段。记者从李沧区建管局了解到,三条过城河共有120多个项目,预计部分项目将于今年7月开工。

    部分项目7月开工

    去年4月,我市成功申报成为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唯一试点片区位于李沧区中西部。试点区建设总投资约为48亿元,包含269个海绵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全部完工,项目分为建筑与小区类、道路与广场类、公园和城市绿化类、河道治理类等四个类型。去年,李沧区共开工实施52个项目,今年计划实施144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大村河上游海绵城市改造项目、文昌路(金水路-南岭三路)整治工程等32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为了拓宽筹资渠道、做好资金保障,李沧区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的建设和运营,以海绵城市建设运营机制为创新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实施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李沧区)建设PPP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据了解,李沧区海绵城市PPP项目共包含三条过城河,分别为大村河、楼山河、板桥坊河,共计120多个项目。其中大村河项目于2016年12月27日已通过资格预审,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公开招标准备工作。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三条过城河相关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部分项目将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

    保护原有“海绵功能”

    记者了解到,三条过城河建设项目均包含建筑与小区海绵化改造类、公园绿地类、管网建设类等不同类型多个项目。具体说来,在试点区内通过“绿灰”结合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源头、过程和末端控制的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的目标,恢复自然城市水文循环;针对渠道化、硬质化的河道,通过生态驳岸改造、生态基底建设等生态工程手段,改造生态岸线,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在试点区内通过保护原有的自然坑塘、河流等水体,或以其他调蓄水体形式替代原有水体,保证城市水面率、降雨滞蓄率,保护原有的城市自然“海绵功能”;通过生态绿色海绵措施建设,实现“热岛有缓解”。

    “我们将主要从点源、面源污染控制方面解决试点区水污染问题。”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点源污染控制通过建设截污干管、污染管网建设等措施实现,面源污染控制通过在源头、末端设置低影响开发措施,削减雨水径流携带污染,达到城市面源污染控制65%目标,最终通过点源、面源污染控制实现 “水体不黑臭”。此外,为保障水安全,李沧区在试点区通过管网提标改造、调蓄池建设等措施,提高城市暴雨内涝灾害防治标准,达到30年一遇,实现“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下一步,李沧区建管局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尽快完成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PPP项目大村河流域采购公告文件,并于近期公开发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