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布局打造3处内陆“无水港”
2017-02-08 09:12:31

    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海运业在促进对外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根据意见,我市将打造邮轮旅游目的地港,到2020年建成“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同时积极建立内陆“无水港”,加快推进我市在郑州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的“核心无水港”建设。

    打造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

    根据意见要求,要积极吸引国际航运企业落户我市,依据国家政策鼓励在青岛注册自有运力中国籍船舶企业。

    加快“一带一路”港航示范基地建设,将青岛港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枢纽港,为骨干航运企业提供发展依托。推进老港区生产性物流业转移,建成国际邮轮港核心区。加快推进前湾港区码头自动化升级项目建设和集装箱国际中转业务,打造东北亚集装箱枢纽港。董家口港区大力发展物流和临港产业,成为青岛港优化港口布局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依托,建成“以物流交易为主导的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

    建设“中国北方邮轮中心”

    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打造邮轮旅游目的地港,到2020年建成“中国北方邮轮中心”,晋级“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积极吸引国际邮轮企业落户,引进国际大型邮轮公司在青岛成立分部开展邮轮业务。积极鼓励开展邮轮旅游业务的企业包租邮轮到青岛旅游。充分利用我市海、陆、岛生态资源,整合提升青岛海上综合旅游,做大做强青岛海上旅游品牌。

    推进外籍干线船舶在青岛口岸发展中转和国际过境集装箱运输。利用保税港区政策,加快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分销配送、集拼箱等业务,创建自由贸易港区。大力发展联运业务,鼓励开通青岛至本省及外省城市的海铁联运外贸集装箱班列,鼓励青岛航运企业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承担外市大宗货物装卸。积极建立内陆“无水港”,加快推进我市在郑州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的“核心无水港”建设。

    构建青岛智慧港航平台

    深化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我市航运国际化发展,对接世界航运服务机构,引进世界级的航运服务要素落户我市。扶持我市从事航运交易、金融、保险、代理、经纪、法律、设计、检验、检测、评估、咨询、培训、认证等功能性航运服务机构的发展,加快构建航运服务业聚集区。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海运领域的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积极发展“互联网+海运”。加快构建青岛智慧港航平台,推进青岛航运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

    促进青岛航运大数据研究院发展,支持研究院发布青岛航运指数。加大对航运业相关评估咨询、经济监测、运价指数、法律援助、船舶导航等公共服务产品的政府购买力度,减轻航运企业在相关领域费用负担,支持航运业发展。积极引进世界知名航运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完善航运科技、航运咨询和航运信息服务产业体系。支持青岛市航运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航运信息交换和增值服务系统建设。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口岸监管、口岸物流、集疏运、航运服务信息系统等应用平台。

    开展青岛特色航运金融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开展青岛特色航运金融,充分利用青岛作为全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聚集船舶融资、海上保险、航运资金结算、航运价格衍生品开发等航运金融服务企业。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现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有效融合。围绕蓝色经济开展金融服务创新,不断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大力发展涉海保险业务,保障航运发展。鼓励和引导航运企业及相关单位、金融机构等共同组建航运产业基金、船舶产业基金。支持航运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引导企业拓展融资租赁、直接发债、境外融资等新型融资模式。支持海运企业积极对接境内外资本市场,对重点拟上市和拟挂牌物流企业实行“绿色通道”服务。支持海运企业通过新三板、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鼓励海运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海事仲裁等现代航运服务业。

    积极建设绿色港口海运体系

    落实水运节能减排方案,健全企业船舶能效管理,完善海运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监测、考核制度,积极构建低碳水路交通运输体系。鼓励对施工废料、弃渣、港口和航道疏浚土等的综合利用。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老旧船舶,提高船舶节能减排技术水平,提倡青岛近海作业船舶推广应用绿色清洁LNG燃料动力。大力提升港口装卸工艺和装备的节能水平,完善港口接收、处理污染物的设施,推动码头船舶岸电改造工程和船用低硫油等技术改造,到2020年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50%的集装箱、邮轮和客滚专业化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加强对船舶压载水、洗舱水、残油等船舶污染物的科学有效管理,保护海洋环境。积极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等再生能源利用,有效降低港口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名词解释

    内陆“无水港”的正式名称为“国际陆港”或“陆港”。内陆“无水港”是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铁路、公路交汇处,便于货物装卸、暂存的车站,是依照有关国际运输法规、条约和惯例设立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

    新闻延伸

    7年时间建成国际邮轮城

    根据我市出台的《青岛市邮轮产业发展规划》 (2013-2020),从产业结构布局、码头建设、海上陆上线路开发、营销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青岛市邮轮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规划,根据发展目标,2015年,完成邮轮产业整体布局,形成较为完善的邮轮产业服务链;2020年邮轮业成为青岛市重要的经济产业,最终将青岛建设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 2015年出入境邮轮达到80艘次,出入境邮轮游客16万人次以上;2020年出入境邮轮达到160艘次,出入境邮轮游客32万人次以上。

    根据规划,青岛市将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邮轮产业链的培育与建设,形成与青岛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相适应的邮轮产业经济结构形态,大致分两期实施。 2013-2015年是“全面启动”期,2016-2020年则是“完善发展”期,面向东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全面拓展国际邮轮市场网络,深化综合性国际邮轮城建设项目,创造条件建造邮轮,逐步组建邮轮船队,开展邮轮运营管理,构建邮轮要素市场、区域邮轮组织和邮轮信息平台,推动邮轮经济向高附加值的上游高端产业升级。

    邮轮产业发展离不开邮轮码头建设,码头建设将结合邮轮组合港布局分三阶段、以渐进方式发展。目前已进入到第三阶段(2017-2020年),结合城市规划对大港、中港、小港进行旧城改造升级,建成集国际客运中心和金融商务、商业贸易、文化游憩、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邮轮城”,实现将青岛打造成为 “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的目标。(记者 吴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