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区2021年GDP破800亿 将打造山海品质新城
2017-01-23 17:10:37 青岛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3日在世园假日酒店开幕,江敦涛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江敦涛表示,预计,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力争到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大关,力争把崂山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

    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550亿元

    对于过去的五年,江敦涛总结道,预计,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31.1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4%、10.6%;累计竣工市区重点项目9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7亿元;五年实际利用外资16.8亿美元,年均增长28.6%;三次产业比例由2011年的1.4∶54.5∶44.1调整为1∶46∶5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五年来,金家岭金融区快速发展,建成金融及配套楼宇550万平方米,汇聚金融业态20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530家,管理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2.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5%;获评全国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蓝谷产业创业带提质升级,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全面展开,青岛国际创新园投入使用,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竣工投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190家、7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保持全市领先。

    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纵深发展,启动“上山下海”战略,实施景区品质提升系列工程,建成大河东客服中心、38个标准化生态厕所、九水和巨峰旅游专用路等旅游设施,获评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全区旅游总收入达到105亿元。

    加快建设三创一园一社区

    此外,江敦涛还表示,五年来,崂山区实施“十大计划、百项措施”,走出了具有崂山特色的“双创”之路。在空间布局上,加快建设“三创一园一社区”,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国际创客社区、院士智谷投入运营,创新创业载体突破100万平方米,国家级众创空间达到6家,引进院士项目5个,入驻企业199家、创客团队143个。

    在前沿引领上,启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建设,引进北航青岛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 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汇聚歌尔、黑晶、金东等20多家虚拟现实企业。

    

    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五年来,崂山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功能布局持续优化,编制完成金家岭金融区、株洲路片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等重点规划,控规编制面积90平方公里。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供热面积388万平方米,完成220千伏高压线下地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地铁2号线、11号线征迁,实施水利工程240项,整修、亮化农村公路125公里,完成农村改厕1万余户,新建石湾路、北姜路等18条市政道路,实施深圳路打通工程,奋战五年把崂山路改造成为一条惠民兴业的旅游景观大道。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积极推进14个村改项目,安置区开建169万平方米、建成76万平方米;开展“美丽崂山”行动,在全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对农村环境卫生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建成浮山生态公园、深圳路体育公园,新增绿地312万平方米,完成建筑立面整治和节能改造18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38万平方米。

    累计民生投入达258亿元

    五年来,崂山区累计民生投入258亿元,2016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在全市率先实现零贫困户、零贫困村“双零”目标;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看病基本实现“零负担”。

    新建改建中小学24所、公办幼儿园20所,北村初中、午山馨苑小学等新校建设加快推进;配备93辆专用校车,解决5700多名山区孩子上学交通不便问题。实施国学讲堂、便民自助图书馆等文化惠民工程,新建居民休闲健身场所44处,向社会开放30所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

    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全覆盖,为群众让利2730万元;累计投入6130万元,免费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13.5万人次、为4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3.2万名老人接种肺炎疫苗、为6.8万名妇女实施“两癌”筛查;发放孕产妇体检补助、计生利益导向资金1.1亿元,惠及群众10万多人次。

    力争到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

    据江敦涛介绍,未来五年,“一个目标、六大品质、五条路径、十件大事”,是今后崂山区全区工作的主攻方向。其中,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是未来五年崂山区的奋斗目标。

    力争到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20亿元。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家岭金融区迈入国际知名的财富金融中心行列。青岛中央创新区建成国内一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拉开建设国家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的大框架。

    未来五年民生投入将达400亿元

    对于未来,江敦涛介绍说,今后五年将实施全面小康升级工程,累计民生投入400亿元,打造普惠型、质量型民生强区。启动崂山“未来产业”培育计划,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强力集聚金融产业,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实施产业空间拓展战略,规划建设产业载体1000万平方米,新增市场主体4万户,亿元税收楼宇达到20座。

    全面推进“美丽崂山”建设,计划投资100亿元,基本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历史欠账,基本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标准。实施城区承载力提升工程,突出抓好交通体系、停车设施、供热系统和排污设施建设;全面解决居民吃水难问题。启动张村河生态公园建设,适时启动张村河片区村庄改造,打造生态宜居的靓丽水岸新城。

    建设“智慧崂山”,推进智慧政务、智慧景区、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和公共区域免费无线网络建设,让智慧为崂山发展增添“加速度”。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实施文化记忆、文化创意、文化创新、文化嫁接“四项工程”,打造崂山文化标识。

    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村庄改造、社会治理、国企国资、全域旅游、财政投融资“五大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主体责任细化、队伍结构优化、基层组织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五化建设”,为崂山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按计划,未来五年,崂山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增加到60张,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全科医生。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监测2.5万批次,创建食品安全先进区。97%的城市住宅小区达到市级物业管理服务标准。景区内农村社区基本达到美丽乡村标准。社会保障水平全国领先。

    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50家“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

    主城中韩片区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株洲路片区“二次开发”。

    主城北宅片区作为拓展延伸的生态山地新城,重点加快同城化进程,着力打造创智谷和滨海创新大道。

    沙子口辅城围绕打造活力海岸、魅力景城,以崂山路、九水东路为轴线,基础设施对接主城,产业发展承接景区,村庄改造组团实施。

    王哥庄辅城是崂山最宝贵的区域,要站在对未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结合健康城规划建设,运用“独立成市、海绵城市、街区制、窄马路密路网”等先进理念,规划设计好每一片土地,超前建设一管百年的基础设施体系、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富有山海风情、田园意境和生活智慧的未来“慢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