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打造工业旅游“升级版”
2016-11-29 10:36:38 青岛日报

    不再只是以简单的参观游览为主,而是通过融合新兴业态、加入文化要素、借助新技术等增加内涵与互动体验,实现工业旅游“升级版”……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我市在工业旅游发展中大打“创新牌”,引入新思维,拓展新空间,“旅游+工业”正成为青岛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引擎。

    近日,由新华社主办的“2016最美中国榜”正式公布,青岛啤酒博物馆成为唯一入选的 “中国最美博物馆”,再次证明其在工业旅游方面的独特影响与价值。作为青岛啤酒工业的代表,青岛啤酒博物馆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2003年改造兴建的一处工业旅游景点,建成开放以来,不断结合市场需求,开创了纯生之旅、TSING-TAO1903旗舰餐吧等项目,工业旅游业态日益丰富,目前青啤博物馆年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5000万元,成为青岛接待入境游客比例最高的4A级景区。

    青啤博物馆只是青岛将传统工业旅游资源与新兴旅游业态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2015年,随着天海豪华邮轮“新世纪号”在青岛邮轮母港首航,标志着具有120多年历史、以传统装卸为主的青岛老港区完成了向邮轮母港的华丽转型。目前青岛邮轮母港已累计进出港邮轮121个航次,在全国邮轮母港城市中位居前列。毗邻栈桥景区,建成于1901年的胶澳德国邮局旧址,目前已被打造成为集现代工业遗产、德式老建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青岛邮电博物馆,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在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上建设的青岛 “纺织谷”,将纺织文化与科技、艺术时尚、教育相结合,集3D智造展厅、艺术工坊、20世纪30年代历史建筑群、“华秀168百年秀场”多项内容于一体,游客纷至沓来。

    增加文化内涵也是青岛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的“法宝”之一。海尔工业园是国内较早开发的工业旅游景点之一,这里以海尔文化展、创新生活展两大展馆为依托,以展示企业发展历程、人类社会生活为主题,让参观者体味到浓厚的海尔“创业、创新”的文化氛围,是一处独特的文化科技体验场馆。近几年,海尔工业旅游还形成了 “交互”特色,包括文化讲座、国际化及品牌交流、战略规划、文化建设等内容,以满足企业参观交流的多种需求。

    借助新技术也是青岛发展工业旅游的一大特色。作为著名的服装企业,青岛红领集团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大批量生产,打造了全球首个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考察学习,在参观智慧生产线的同时,还可满足参观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青岛明月海藻集团,作为青岛 “新五朵金花”中的 “海洋之花”,将目光锁定大健康服务产业,通过3D立体全息成像、互动体验、智能扫描等技术,打造成为海藻生物产品体验、旅游商品生产、餐饮、科普教育、海洋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洋生物产业工业旅游示范点。

    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4处、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处。“下一步,青岛将继续挖掘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积极实施“旅游+工业”战略,使工业旅游与各种业态交相融合,力促工业旅游成为青岛全域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