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铁路沿线整治方案出炉
2016-10-08 09:52:07 青岛晚报

    美丽宜人的景观绿化、清新整洁的环境及优美的建筑风格,是城市第一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铁路沿线作为进入青岛的第一窗口,沿线环境尤为重要。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铁路沿线整治方案近日出炉,将对胶济、青荣两条铁路青岛辖区内长约162公里的线路两侧进行大整治,建设优美舒适和谐的生态景观长廊。

    铁轨旁现绿色长廊

    从2011年起,我市每年都会开展铁路两侧环境整治,环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乘车从青岛火车站出发,铁路两侧建筑多是欧式风格,围墙也被粉刷一新,绿化带种植了各种常绿及彩叶树种。浅绿、深绿、嫩黄、艳红、绛紫……五彩缤纷点缀下的“绿色长廊”如同铁轨和公路之间的一条飘逸的彩带,让原本生硬的城市基础设施之间多了一份生态美。

    沿线居民对整治带来的新变化赞不绝口。家住沧口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小区离铁路很近,此前路过铁路附近时,都会感觉脏乱差,但自从整治以来,铁路旁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树长起来了,绿化搞得也越来越好了,环境卫生也上去了。现在经过铁路附近时,心情会很舒畅。 ”这种印象的转变,不只发生在本地居民当中。由于工作需要,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职员崔先生经常乘坐高铁出差来青,青岛铁路沿线近年来发生的环境变化,他自然看在眼里。 “记得七八年前,坐火车进入青岛地界之后,感觉车窗外有点单调,现在看,树木、花坛,还有各种特色建筑,感觉很舒服,春天来的时候甚至铁路边还有盛开的花,瞬间就对青岛之行感到期待了。 ” 整治工程本月开工 “总体来看,目前铁路沿线的变化与我市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广大市民的期望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随着青岛北站和铁路新线的启用,铁路沿线环境又暴露出很多新问题,因此今年我们计划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彻底整治。 ”市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组织完成对我市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排查,排查问题涉及地段104处,完成唐河路至李村河段铁路沿线景观围墙改造约900米,完成蓝村站信号楼外立面粉刷,粉刷面积3100平方米。

    不仅如此,我市还制定了铁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整治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目前正进行监理招标,预计本月将开工建设。根据整治方案,胶济线整治内容为胶济铁路青岛段,从胶州市、即墨市、城阳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至终点站青岛火车站,全长约78公里;青荣线整治范围为青岛北客站至莱西段,全长约84公里,途经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市和莱西市。

    突出青岛总体风貌

    “本次整治主要是对我市辖区内的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即墨、胶州、莱西胶济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补绿增绿、建筑立面、设施整修等方面进行完善提升。”整治项目代建单位青岛新华友建工集团项目管理分公司经理卢亮介绍,项目还将对青荣城际铁路沿线的即墨站、城阳站等站内绿化及建筑房屋进行整治。

    市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青岛城市空间形态的“山、海、城”总体风貌特色,此次整治将全面提升沿线环境景观。项目将充分考虑火车行进视觉感官以及沿线居民的生活需求和感受,尽可能增加绿化覆盖率,全面改善沿线视觉环境,营造现代都市门户入口形象。力争通过科学规划、统一组织、综合治理、分区实施,把铁路沿线打造成为体现青岛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水平的窗口,让青岛有一条生态绿色的国际化铁路沿线景观长廊,让铁路成为市民和游客感受青岛城市特色风貌与文化魅力的风景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