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双星“炼”成工业4.0工厂
2016-09-30 10:02:47 青岛日报

    近三年来,双星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转型部署,对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探索,工业4.0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60%,利润增长100%以上,获得亚洲品牌500强中国轮胎第一名。2016年,双星成为轮胎行业唯一获得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也是中国制造企业里唯一同时获得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国质量标杆”、“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三大殊荣的企业。

    在双星的工业4.0工厂里,建立了全球独创的无人工装设备位置智能匹配的MET系统,利用独特的编码技术和电子标签技术,实现全流程、无人工装、位置智能匹配,真正实现全流程的质量跟踪和追溯,成为全球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全流程智能化的企业。双星的工业4.0工厂里,80%以上的设备都是双星自主研发的,采用了11种、共计200多个机器人,其中有3种机器人是在行业内首次使用。

    为实践工业4.0,双星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物联网生态圈”的设想。物联网生态圈包括工业4.0生态圈和轮胎后市场服务4.0生态圈,其中,工业4.0生态圈通过建设样板工厂,建立轮胎及轮胎智能装备工业智能生态圈;开放的轮胎后市场服务4.0生态圈,实现从双星轮胎到其他品牌轮胎,再到汽车后市场、其他产品的销售和增值服务。

    在实践工业4.0、建设物联网生态圈的过程中,双星先是在学习和借鉴西门子、HF、ABB等国际智能制造先行者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双星轮胎工业4.0样板工厂的战略构想、顶层设计和方案,特别是在智能系统、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应用上,用了将近20个月,经历了百余次的修改和完善。然后又用了将近1年的时间建设工业4.0样板工厂,最终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

    双星在实践中感受到,智能制造如果不能创造有效供给进而创造新的需求,不仅无法真正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对有的企业来说反而是一种灾难。我们认为,真正的智能制造,是能够在产品模块化、生产精益化、用户个性化的基础上,实现用户大规模定制,进而将产品定制、智能化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用户智慧、数据驱动、软件运营的生态系统,而这也正是工业4.0的核心诉求之一。

    总之,企业只有具备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开放心态,才有可能逐步达到国际水平。双星在建设工业4.0工厂的过程中,得到了欧、日、韩专家与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借鉴和集成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从而打造出目前轮胎行业唯一对外开放的工业4.0工厂。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