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企业每日节水10万吨
2016-09-07 14:30:18 青岛日报

    加大管网配套,落实节水措施,提高再生水利用……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近年来,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市民用水需求,我市综合利用多种手段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仅企业通过优化工法每日节水量就达到10万吨,可以保障2万户居民正常用水1个月。

    大供水格局破解盛夏用水高峰

    作为近60年最热夏天,今年的七八月岛城持续“高烧不断”。与之联动,城市日供水纪录多次被“打破”。从7月24日到8月13日,短短三周时间,岛城市区四破117年供水历史纪录,其中8月11日至13日,供水纪录连续三次被打破。

    供水量的激增为岛城水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市城市管理局积极调度下,岛城各供水企业想方设法保水源保水质,确保今夏用水高峰平稳运行。

    据了解,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推进水务企业重组,拓展供水范围,形成以中心城区为基础,向东、北、西三个方向辐射发展的青岛市城市大供水格局,通过专业企业生产,确保水质达标、水量稳定。管网建设上,全市建设、改造800多公里优质管道,完善了四纵三横的大供水输送系统,有力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率。终端输送上,市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进居民楼院供水管道、水表等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完成居民“一户一表”改造70余万户,对378处管理不到位、运行不正常、设备陈旧老化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彻底改造,并取消了二次供水收费,实现了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五统一”供水服务体系。

    水质监测体系建设更是全国领先。目前,青岛城市供水水质监测能力达到200项以上,全市水厂全部满足10项日检指标的检测能力,出厂水的浊度、PH、余氯(二氧化氯)实现在线监测。为了进一步提高水安全,我市还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供水水质预警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开源节流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供水保稳定,开源又节流。我市积极推进节水和非常规水源替代工作,通过创建节水型企业、采用节水设备,加强淡化海水、再生水等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是 “开源”的典型。走进华电青岛的厂区,你会被其中的“水文章”所震惊。绿化用水、冲厕用水全部采用企业内部处理的再生水,实现了厂区废水的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约自来水近50万吨。生产用水则来自大海。利用濒临胶州湾的地理优势,华电青岛利用海水替代淡水冷却设备、洗涤二氧化硫、进行淡化处理、实现了“一水三用”,每年可节约淡水约1560万吨。

    岛城的高校则通过优化用水流程成为“节流先锋”。青岛大学宿舍公寓经过节水改造,利用上层洗漱用水为下层冲厕,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一年节水1825吨。青岛科技大学利用“水管家”管理系统监控跑冒滴漏,为每栋楼设定了用水上限,一旦超过,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据统计,目前驻青高校通过选用节水新设备、新产品,实施节水改造,采取废水利用、雨水绿化、远程智能监控等多种方式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一年可节约自来水600万吨,成效斐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