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企业多举措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2016-09-07 14:29:21

    “我在一个数量庞大、技艺高超的人才梯队内发展,没有完备优质的培养平台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年仅31岁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职工张合礼说。从一名职场新人到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和资深技能专家,他仅用了7年时间。

    据市人社部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像张合礼这种技艺卓著、坚守一线岗位的高技能人才全市有21.3万人,占技术工人的31.5%。啤酒过滤大师李新海、高铁调试专家周勇、青岛港口工人郭凯、冰箱装配专家崔惠峰……一个个坐拥绝活的大咖在行业内声名远播,成为彰显青岛“工匠精神”的一张张鲜活名片。

    不少工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企业的培养。正如张合礼所言,如果没有企业搭建的平台,他不可能成长得如此迅速。

    搭平台、建机制、造环境、促成长——这已成为青岛企业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共同路径。 多维度培育知识型高技能工匠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进程的加快,海尔正在深度对接工业4.0,打造互联工厂。“在工业4.0时代,工厂小微主要具备创客的素质和能力,专业技术员工要成为智能化工厂的方案顾问,一线员工要从传统的操作者转变为能够管理智能设备、改善并优化智能效率的知识型员工。”海尔集团互联工厂HR负责人姬涛说,基于此,提升员工的技能,激发员工的创新激情,是所有人才培养方案考虑的内容。

    近年来,海尔从“工匠精神”出发,多维度打造海尔创客首席技师体系,通过36类首席技师规划、创客技能大赛等方式,推动每一名员工向知识型转变。目前,海尔已拥有创客首席技师186名,高级技师591名,家电行业认证专家21名。

    酿造是啤酒生产的核心环节。青岛啤酒自1903年创建以来,一直将酿酒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校企、企企合作,培养各层级的酿酒骨干。青岛啤酒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史传珉介绍,青啤与江南大学、中德啤酒学校、慕尼黑杜门斯啤酒学院等国内外优秀的高校、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关系,从一线操作人员到高级酿酒师,都不断汲取最新的酿造技术,为青岛啤酒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

    青啤与中德啤酒学校建立了维修骨干、包装设备主操手等多个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培养基层操作骨干。与慕尼黑杜门斯啤酒学院合作定制的“青岛啤酒—Doe-mens酿酒师班”已毕业两届,目前正酝酿“未来酿酒大师”的培养方案。“这一方案是青啤培养国际化酿造人才的新尝试,也是为支持青啤公司可持续发展储备国际化酿造人才。”史传珉说。 名师带徒,让高技能人才成长

    “没带出过合格徒弟,就不能成为高技能人才;没带出过优秀徒弟,就不能成为核心技能人才。”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每一名高技能人才都肩负着这样一个光荣的使命。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 “工人教授”周勇,从业28年内先后带徒86人,其中28人成为高级技师、56人成为技师,这当中又有12人成为中国中车核心技能人才。像周勇这种带徒的中车工人不是个例,“师父”和“徒弟”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技能的传承。“高技能人才带徒是我们的传统,公司内部除对带徒给予奖励之外,还将其带徒数量、质量、课时等纳入到任期考评指标之中,并作为核心人才选拔、晋升、续聘的重要指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负责人说。

    青岛啤酒的“过滤王”李新海,自创多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工匠就是一门手艺,要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和口传心授一代代传承下去。”作为前辈,他把自己一身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和同事。目前,徒弟中有5人成长为公司酿酒师,20多人成长为公司各个工厂的技术骨干。

    如今,名师带徒在岛城企业蔚然成风,成为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捷径”。海尔技师工作站、青啤“金牌专家库”、中车四方“周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青岛港“皮进军创新工作室”等就是青岛工匠实现技术交流,完成技能传承的缩影。 完善激励机制,永葆充沛活力

    为鼓励专业技能人才创新发展,青岛港制定出台了《创新管理办法》,对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不仅重奖,而且记入个人荣誉档案,既有现实利好,又有长期“红利”。2015年青岛港集团评选出的“港口创新成果和岗位创新成果”中,港口创新一等奖奖励金额从原先的3800元提至3万元。“完备的薪酬、激励机制是员工未来发展的‘定心丸’,这味药是打通很多难题的关键。”青岛港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新泽说。

    无独有偶。海尔创造性实施的“技能挣酬 用户付薪”机制,通过营造“我的价值我创造,我的增值我分享”的积极薪酬激励氛围,让一线员工做了主人。“自挣卡工资的实质是,激励员工单位时间内通过高效劳动,多劳多得。”姬涛说。

    在海尔首席技师的发展通道中,员工通过内部认证后可参加国家职业资质的认证,此举不仅可获得机会,也可享受国家高技能人才激励。

    在一系列激励机制带动下,海尔涌现出了4分30秒装配一台冰箱的 “青岛第一”纪录保持者崔慧峰,他先后在工作岗位上输出30余项改善成果,成为冰箱“精准装配”的标杆。

    造一方热土,育万千人才。得益于企业搭建的一个个平台,岛城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日渐壮大,为早已享誉世界的“青岛制造”再增一抹亮色。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