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率先构建现代国贸指标体系
2016-08-31 14:42:10 青岛日报

    青岛正率全国之先,加快构建与现代国际贸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

    为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8月2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商务部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等有关单位专家组成课题调研组,赴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新华锦集团、青建集团、电建三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昨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就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可行性、必要性、主要内容和发展思路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当前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的大背景下,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时机已趋成熟。就青岛而言,国际货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2958亿元,其中货物进出口1993亿元,服务进出口完成350亿元,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615亿元。很多“走出去”的青岛企业在海外就地采购、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因此,传统的外经贸统计模式,已不能客观真实反映青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

    为此,全新的青岛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将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即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即服务进出口总额),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三个部分。“探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在货物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两项指标,有利于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套路,创新工作方式,突破业务局限,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向投资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从而更全面客观反映国际贸易真实水平。”青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贸易大国,中国要争取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是统计体系、考核体系,也是评价体系,是国际贸易的政策导向和‘指挥棒’。青岛率先构建现代国贸指标体系的尝试迈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传统国际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的重要一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李俊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