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N+扶贫”精准发力
2016-08-29 15:36:16

    “我现在负责梨园的日常管理工作,村里每天给补助70块钱,等到梨树开花结果的时候,还要雇更多的村民来帮忙,这片梨园直接解决了村里很多人的就业问题。”莱西市南墅镇河南村村民曹桂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河南村,像曹桂民这样每天管理梨园的村民有十几名,他们直接尝到了梨园带来的“甜头”。

    南墅镇河南村是个典型的库区移民村,村民以种植苹果为业。但最近几年,由于市场不景气,苹果价格一路走低,再加上村庄水利设施缺乏,果树品种陈旧,管理方式单一,村民不光不赚钱,甚至还赔钱,很多村民都将果树砍伐,种上了庄稼。莱西市委农工委和城投公司通过多方调研,发现依靠河南村果树种植业优势兴建梨园不仅投资小效益高,还能解决村内贫困户就业问题。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莱西)城乡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35万元,帮助河南村建起了180亩生态梨园,梨园获得的收益则作为村集体收益,帮助村庄脱贫致富。

    河南村开展的 “企业带动+扶贫”模式仅仅是莱西市为贫困村提供的“多项选择”之一。据了解,今年以来,莱西市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脱贫经验,多方探索,总结创新出“企业带动+扶贫”、“产业服务+扶贫”等“N+扶贫”模式,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其通过‘输血’为村庄提供短暂的帮扶,不如通过‘造血’帮助村庄获得长远发展。”说起探索“N+扶贫”的初衷,莱西市扶贫办主任赵明江告诉记者。据了解,莱西市为加快市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发展,于2015年8月份出台了《扎实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以经济薄弱镇、贫困村、经济薄弱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精准到户、扶贫到人”的思路,努力增强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水平。

    莱西市店埠镇出产的胡萝卜以红皮、红肉、红芯“三红”闻名,具有色泽好、光滑度高,条形好、不分叉、外形美观,甜度高等优点,深受菜商信赖。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店埠镇的前屯、后屯、徐林庄等30余个村,依靠两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园的产业优势和青岛前后屯胡萝卜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优势,选择实施“产业服务+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依托“店埠胡萝卜”的品牌优势,由胡萝卜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农资,收获后再行支付。按照目前每亩土地的流转费1000元,每亩胡萝卜收获价格1.5万元计算,加上秋季种植玉米的收获,每亩地年可收入1.25万余元,将实现30余个村内300余名贫困人员一年脱贫、两年致富。

    “贫困村、贫困户情况千差万别,扶贫开发工作就必须立足当地资源、环境条件和产业基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确保精准扶贫到位见效。”赵明江告诉记者,“N+扶贫”模式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把扶贫的力量精准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