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牢固树立追赶式发展导向
2016-08-05 10:58:52 青岛日报

    坚持以追赶式发展为导向,是李沧区委区政府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在客观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具备的优势和条件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追赶”,意味着承认差距的客观存在,意味着头脑的冷静清醒,更意味着面对差距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执著信念和坚定决心。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你追我赶的发展浪潮,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和警醒,始终保持追赶的心态和姿态,看到差距,看到危机,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发展境界,提高发展标杆,突破发展困境,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我们既要看到差距和危机,也要分析和把握追赶的优势和条件,切实增强化危为机的意识,坚定追赶的信心和决心。经过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李沧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发展空间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年轻人口集聚优势正在持续彰显和释放,具备了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坚实基础。亚马逊AWS、“国际院士港”、跨境电商等一批具有巨大产业发展前景的项目成功推进,为加快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最难能可贵的是,李沧有一支激情实干、竭诚为民的干部队伍,有66万淳朴善良、积极向上的李沧百姓,李沧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追赶式发展中实现大作为、取得大发展。

    李沧区旗帜鲜明地反对“为官不为”、支持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地把握“特点”、扭住“标点”、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化解“焦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创造“高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新成绩、新进展。

    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69.3亿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203.7亿元,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1亿元,增长11.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8亿元,增长21.5%,增速居全市第一。

    李沧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办百姓所需,安置房建设回迁不断提速。苏家、南岭、东李、面粉七厂、邢台路40号和56号楼恢复性重建等项目顺利回迁,惠及居民2400余户。目前正在推进的16个安置房项目,5个项目正在抓紧手续办理,11个项目正抢抓工期、加快进度,其中10个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和室外配套施工阶段。620户危旧房签约腾房,提前实现年度目标。集中力量破解因项目遗留问题导致的居民房产证办理难题,今年以来已办理7551户。总投资36.3亿元的10件40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南岭小学、广水路小学以及南岭幼儿园等2所小学1所幼儿园建设完成,新增学位6000个。由原市三医院区改造的颐福养老院即将投入运营,新增养老床位500张,结束李沧西部无大型养老机构的历史。出台“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就业创业意见,设立专项保障资金,主动做好青钢、碱业等企业分流职工就业创业工作。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中,李沧区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六区第一。

    7月27日至28日,李沧区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这次会议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牢固树立了追赶式发展导向,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倍增,将李沧建设成为创新创造的活力城和宜居宜业的幸福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如何牢固树立追赶式发展导向,会议提出的坚持以“四个原则”为着力点,成为李沧追赶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实施追赶式发展,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实施追赶式发展,犹如逆水行舟,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在所难免。会议指出,唯有解放思想、登高望远,方能保持并不断增强战略定力,不为任何曲折和考验所动摇。为此,李沧将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精准把握和创造本土优势,把李沧发展置于全市全省乃至东北亚地区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跟上时代潮流的节拍,跟上青岛发展的节奏,谋求自身发展的质变突破和能级跃升。

    二要深刻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无中生有、推陈出新,善于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以创新性思维和举措寻求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突破。

    三要强化战略思维,正确处理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在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上,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算大账、算总账、算长远账,不被眼前小利所羁绊,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不被纷扰的杂音所困惑,不断以战略思维推出战略作为,以战略作为凝聚战略共识。 实施追赶式发展,以科学方法为杠杆

    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哲学、用哲学,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指导和推动工作,这是提高干事创业、攻坚克难能力的关键所在。

    在未来3至5年的发展中,李沧将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站在发展大势和全区大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掌握运用“八点工作法”,努力在抓点带面中实现全局工作的突破。

    会议提出,要善于集中优势力量打攻坚战,一旦选准了工作突破口,就要迅速有效地调动和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为我所用。当前,尤其要保持对宏观调控取向和政策导向的敏锐性,见事早一步,行动快一招,用足用好上级政策资源;密切与国内外一流企业、战略研究机构、科技创新团队等各领域高层次机构的联系,更好地“借船出海”。 实施追赶式发展,以群众受益为归宿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群众福祉和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解决好发展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

    会议指出,要时刻站稳群众立场,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运用好城市规划、土地规划、财政资金、干部使用等施政资源,正确引导和协调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于那些假群众利益之名谋个别人或少数人之私的企图和行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立场坚定地回击,充分赢得最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最大理解和支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常态化地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拉近与群众的思想感情距离,从而使党委政府的工作真正与最大多数群众的期待同向同行。 实施追赶式发展,以过硬作风为保证

    实施追赶式发展,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过硬的作风是实施追赶式发展的保证。

    会议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肩负起这个使命,勇于担当,用心做事,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真正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防止和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心态,拿出实打实、硬碰硬的决心和勇气,坚持不懈地发扬实干精神,提高实干能力,强化实干效果。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形成过硬的工作作风:靠上、拼上、豁上,关键要拿下;要急、要争、要抢,关键要得到。同时,要说了算、定了干,不观望等待,不拖拖拉拉,不犹豫不决,每件事都要从紧从快,立说立行、说到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紧不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切实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迅速突破,真正做到工作快上手,任务快落实,矛盾快解决,目标快完成,效果快显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