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0%青岛人具备科学素质高于全国总体水平
2016-08-05 10:55:00 青岛日报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2016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对外发布中国科协《关于青岛市“十二五”末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的报告》。根据调查结果,2015年,我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10%,高于全国6.2%、山东省6.76%的总体水平,超额完成了“十二五”青岛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8%的目标任务。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国科协于2015年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部分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同步参加了测评。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在全省居首,呈现出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特征。

    我市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创新性地采取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五位一体”的现代信息化传播方式,自筹资金93万元建设“数字科普通”工程。截至去年底,建成数字科普通播放终端232个,播放时长2160小时,受众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最大限度地将科普宣传覆盖到各类人群。中国科协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成为我市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渠道,超过四成的青岛公民通过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点人群是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目前,全市建成35家社区科普馆,去年全年接待社区居民、中小学生10万余人次参观互动;建成70家社区科普大学,全年完成授课近800场次,受益社区居民达5万余人次;全市近80%的社区、乡村都建设了科普活动室(站),市、区(市)两级开展各类社区科普活动,受益居民达58.4万人次;培育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5家、省科普教育基地33家、市科普教育基地164家,各级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开展科普活动700余次,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