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金融多项指标拔“头筹”
2016-08-05 10:54:18 青岛日报

    记者自市金融办获悉,上半年,岛城银行机构新增制造业贷款89.49亿元,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创新各种产品服务于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小微申贷获得率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在全面推进财富管理金改区建设的过程中,岛城金融业发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精准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多项指标在全国同等城市、全省拔得“头筹”。

    1070亿元: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我市银行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大信贷投放,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70.4亿元,同比多增41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1%,新增贷款超去年全年信贷增量,创下我市历史上半年贷款投放过千亿的最高纪录。同时,我市新增贷款已连续七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上半年青岛辖区银行机构贷款增量上升至第二位。

    供给侧改革带动银行机构创新,创新带来信贷结构优化。上半年全市新增千亿贷款中,重点项目贷款新增103.34亿元,同比增长67.42%,重点支持新机场、铁路、企业搬迁以及“一谷两区”等重点项目和区域。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89.81亿元,同比增长112.42%,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新增海洋经济、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共计214.13亿元,主要投向董家口港、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企业和项目。新增制造业贷款89.49亿元,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与此同时,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领域授信同比分别压降11.65%和15.63%。

    155亿元: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创业

    小微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半年,我市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956.76亿元,新增155.04亿元,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1837户,申贷获得率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授信13.54亿元,助力创业创新。

    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我市保险机构积极推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保险撬动专利权质押贷款,更好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全市受理申请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通过投入政府资助资金116.96万元,推动保险机构为23家企业给予投保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8175万元,撬动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7760万元。

    719亿元:资本市场融资达最高水平

    长期以来,间接融资占比高、直接融资占比低一直是青岛金融业的“痛点”之一, 伴随着国家财富管理金改区的加速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直接融资正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的又一重要 “活水”。上半年,全市通过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719.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500亿元,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上市企业达到42家,在全省位列第一,发行股票45只,累计融资额达到621.08亿元。同时,上半年,我市有2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直接融资11亿元,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83家。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35家,挂牌企业总数达到353家,挂牌展示企业1530家,累计实现股权、债权等多元化融资34.92亿元。

    1.74%:不良率连续五个季度下降

    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在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中,我市一直将防范信贷资金风险、化解银行不良资金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金融生态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好。来自青岛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青岛辖区不良贷款比年初减少15.38亿元,不良率为1.74%,连续五个季度实现 “双降”,不良率低于全省0.5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 “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的总体工作思路,遵循“应急周转一批、资管公司收购一批、法院加快执行一批、符合条件重组一批、银行机构核销一批”的“五个一批”的总体化解处置路径,采取有效措施严控增量。为更好地支持供给侧改革,在青岛银监局的组织指导下,青岛辖区债权人委员会制度上半年正式启动,截至6月末,我市共组建债权委员会415个,组建完成率100%。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