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开创大规模定制道路 引领家电产业革新浪潮

来源: 作者: 2016-06-30 16:10:55 字号:A- A+

  当今社会,随着互联网商业模式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革,传统的模式化商品已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消费主体人群也从70后变成了80、90后,在新思潮和行为方式的引导下,“个性化”一词应运而生。所谓“个性化”即追求自我特立独行的时尚风格,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崇尚个性及另类,拒绝雷同和泛大众化。这一思潮的转变,也为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业内变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领导审时度势,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企业生产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用户层面,个性化定制终将取代传统模式,成为今后商业的主流趋势。

  个性化定制最早出现在服装行业,随后逐渐延伸至各个领域。传统意义上的个性化定制尚停留在奢侈品或轻奢品层面,比如钟表、服装、首饰等,丰田汽车最著名的“零库存”管理理念也来源于对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然而如何能将个性化定制完美融入家电行业并形成产业规模,是业内需要优先思考的问题。

  小范围or大规模

  家电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须品,用户群体十分庞大。所以,家电行业的个性化定制与奢侈品行业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奢侈品行业面向的是小规模、特殊要求的单一用户,而家电行业面向的是某一大类、某一领域的庞大用户群体,需要形成一套独有的行业解决方案。所以,家电行业的个性化定制之路必然是大规模定制,而非原封不动照搬其它行业的现有模式。

  近年来,海尔在与市场同步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着企业发展方向的探索、升级与转型,逐步向互联网企业过渡,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方面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举措,从众创平台搭建到互联工厂,从跨界合作到智慧生活解决方案,通过商品生产的不断革新,引领了家电的大规模定制的时代浪潮。

  个性化定制需把握用户脉搏

  如何才能做好家电行业的个性化定制?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家电产品呢?笔者认为对用户需求的把控和对用户群体的精确划分,是家电个性化定制的先决条件。以贝享孕婴空调为例,从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孵化研发出的一款专孕婴空调来自于网上一位年轻爸爸的灵感创意。这位用户因担心普通空调无法保证新生宝贝和产后妈妈的健康,故而在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的网站上提出自己的需求。创意提出后,在网上得到了几千名粉丝的建议和支持,来自众创汇的设计师和众多空调发烧友与他共同设计,并整合中科院、供应商等多家外部先进资源。方案经过不断的修改,提供独有的解决方案,实现了该产品在外观和功能上的双重颠覆,一经面世吸粉无数。

  个性化定制家电是否畅销,还取决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大数据分析水平以及研发制造的能力。海尔定制平台通过市场调研和资源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了模块定制、众创定制、专属定制等多种具有实践意义的定制方式。例如,在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用户可以与设计师在线互动,借此收集客户需求和偏好;3D仿真技术的采用,可以让用户直观感受专属产品的外观、材质和功能,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改进方案,降低制造成本;定制产品通过海尔互联工厂进行制造,过程可以实时监控。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创造出紧跟市场潮流的定制化家电产品。

  做由内而外的个性化定制

  狭义范围的个性化只注重外观的改变,比如家电形状、大小、花纹图案等方面。而真正意义的个性化定制是从功能到外观的全方位变革。让用户从设计端开始,参与到产品全流程的交互中,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需求,真正给用户带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个性化内容”的完美体验。

  进一步来说,家电产品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更取决于生产模式的革新。二战后日本商业之所以能迅速崛起,就是因为他们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运行模式。现如今,作为全球家电行业的领导者,海尔拥有着最先进的工业4.0示范工厂,在模块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程度上都实现了引领,最大限度满足了用户定制化需求。通过产品与RFID绑定,制造过程信息实时采集,全流程数据可追溯,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海尔互联工厂摒弃传统制造工艺弊端,彻底打破大规模生产品种单一的桎梏,在同一生产线可以实现多种型号电器的制造,极大提高定制产品的生产效率。

  目前,海尔定制平台众创出的定制产品已经涵盖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空调等多个家电品类,从用户在众创汇平台的第一个需求开始,到最终形成完善的定制产品,已形成了一套严谨的制造流程,在此过程中时刻将用户需求放在第一位。在粉丝经济越来越难以掌控的当今社会,通过互联互通、产业结构、生产技术等方面的调整,使海尔生态系统能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最快速的反应,第一时间为用户的智慧家庭生活服务。

  家电行业个性化定制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该企业能否将广大用户的心中所想付诸现实。当然,这绝非易事。只有始终以客户为核心,倾听每位用户的声音,才能将每位用户的生活智慧,真正变成我们的智慧生活。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尔定制平台还将继续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这些关键词的引导下,整合关联各方资源和跨界合作伙伴,在全方位智能化、物联网家居解决方案的道路上开始新的探索,从而将海尔定制平台发展成为基于大数据基础,以物联网为方向、跨界联合定制生态下的创新孵化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鲁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