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娄山站打造智能物流中心 首为青企开特需专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6-14 15:00: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 6月14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在青岛西车务段娄山站看到,铁路职工正在将海尔家电从仓库装上棚车,装车完毕后,该班列将开往东北方向。这是“总对总”模式启动近两个月以来,青岛西车务段发出的第39列(共571车)家电“特需列车”。

    青岛造家电坐上“特需专列”

    4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青岛海尔集团总部举行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铁总将在全国多地为海尔集团开行海尔电器特需专列。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一次为家电企业单独定制货物运输专列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立足供给侧改革,打造社会服务开放平台,构建物流服务新模式,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合力推动“互联网+”建设。双方建立高层协调、对口联络、基层合作等机制,推动和保障合作的顺利进行。

    “特需班列”是面向生产制造加工企业或商贸、物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客户特殊运输需求开行且主要运送零散货物的列车班列。“特需班列”属于特别定制,班列中途不解编、优先放行,具有运输时限短、运输价格低、全天候运行、货物安全性高等明显的优势。

    与多个企业展开合作

    在作业现场,叉车司机正在熟练地驾驶着抱式叉车,将海尔电器装上车。“我们新配了家电专用抱式叉车,将过去的 ‘下叉’改为 ‘抱叉’,避免出现货物破损。”娄山站站长商恒祥介绍说。

    围绕开好海尔电器“特需班列”,青岛西车务段做足了功课。比如,对发往东北方向的“特需班列”,将原经由山海关进东北地区的径路,调整到通过烟大轮渡进入,缩短640公里运输距离,运到时间压缩3天左右。

    在经营文化上,也力求与海尔文化融合、对接,打造以“合作共赢、货畅天下”为主题的经营文化。在娄山站,印有 “路有多远,情有多长” “携手共发展,真诚到永远”的宣传牌位置醒目,两座仓库的外墙涂上了标志性的 “海尔蓝”颜色。

    娄山站站长商恒祥介绍,车站在仓库装修风格、职工工作服、铲车的外漆等细节上,都向海尔主动靠近。观念的转变带动行动的转变,这个转变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是对供给侧改革最深入的贯彻。车站现代化的物流基地建设已经启动,货场面积将由目前的166亩扩建至328亩,铁路装车线将达到6条,可同时装卸180辆车。

    继海尔集团之后,澳柯玛集团也已经从娄山站发出了开往广州石龙、北京黄村、四川青白江方向的家电“特需列车”,与青岛啤酒、海信等企业的洽谈合作,也正在进行中。

    娄山站打造家电智能物流中心

    娄山站作为青岛市区的铁路货场,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今年6月底仓储面积将增至9397平方米,可存储货物2.5万立方米。今年底,将初步完成物流基地的总体布局,达到6条铁路装车线路,总有效长2500米,可同时装卸180辆车。娄山站将积极打造信息化管理,将货物入库、理货、分拣、出库等环节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智能管理,通过GPS手持机、条码扫描等技术,实现货物从取货至交货的全过程追踪。该站正积极打造青岛家电智能物流中心。

    (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