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打好苏北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16-05-06 13:25:51 字号:A- A+

    江淮大地,万木葱茏,欣欣向荣。刚刚召开的加快苏北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苏北“十二五”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苏北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在新的起点上加快苏北振兴作出全面部署,必将对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苏北发展事关全省大局,关心苏北、支持苏北、振兴苏北,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的支持下,苏北人民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咬定全面小康目标,紧抓第一要务,苏北大地处处涌动创新创业热潮,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令人振奋的新态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连跨三个大台阶,经济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论从历史的纵向看,还是从区域发展的横向看,苏北发展都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雄厚、士气更高昂、前景更广阔。

    分析苏北新一轮发展面临的形势,既有新的挑战和困难,也有诸多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对照全面小康的更高要求,苏北同时肩负着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开发建设与保护生态、扩大开放合作与增强内生动力、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双重任务”。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苏北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竞争加剧、资源环境制约趋紧的共性问题,又要着力解决产业层次、城镇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相对较低的个性问题。省委对苏北发展实际作出明确判断,苏北发展不充分的区情实际没有变,作为全省最大增量空间、最大增长潜力的地位作用没有变,实现后发赶超的比较优势没有变,因此省委、省政府支持苏北发展的政策取向也不会变。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推进,苏北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对江苏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加快苏北地区发展,提高区域均衡发展水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为苏北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十三五”时期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的关键时期。苏北兴则全省兴,苏北小康则全省小康。江苏实现全面小康,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苏北,必须全力打好苏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攻坚战、确保决战决胜。今后五年,苏北发展的总要求,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全省“两个率先”大局,深入实施“八项工程”,扎实推进“五个迈上新台阶”,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苏北大地加快展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实模样。省委、省政府特别强调,苏北要实现的全面小康,必须是一个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一个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体现共同富裕方向、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的全面小康。对此,必须深刻领会,切实践行,确保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不延误、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蓝图已绘就,关键看落实。推动苏北振兴,要一手发挥和放大优势,一手拉长和补齐短板,以实施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为机遇,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突出任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推动苏北各项工作都能够尽快出成果、上台阶。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特别要找准主攻方向和切入点,集中力量加以突破,着力在强支撑、拓空间、重生态、补短板上下功夫,增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支撑力,在扩大双向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中拓展空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突出拉长补齐民生保障的短板,开创苏北发展新局面。

    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途任重道远。让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化为累累硕果,离不开全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倾情相助。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和力量支持苏北发展,以更多的举措和行动助推苏北振兴,凝聚力量形成推动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