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品典】睫在眼前犹不见

来源:-- 2015-12-17 09:18:36 字号:TT

    睫在眼前犹不见

    原典

    百感中来不自由,角声孤起夕阳楼。

    碧山终日思无尽,芳草何年恨即休?

    睫在眼前长不见,道非身外更何求。

    谁人得似张公子,千首诗轻万户侯。

    ——【唐】杜牧《登池州九峰楼寄张祜》

    释义

    唐穆宗长庆年间,白居易为杭州刺史,张祜和徐凝同应贡举而不分伯仲。白居易遂出题命二人决赛,结果徐凝胜出。会昌五年(845年)秋天,张祜看望出任池州刺史的杜牧,此诗即作于这次会面别后。诗人以此表达对张祜的同情和慰勉。

    此诗全篇从同情友人张祜怀才不遇的角度出发,以景抒情,格调苍凉,兴寄深远,尽显名士风流。首联倾泻满腔感慨,不能自已,用先抒情后写景的倒装句式直抒胸臆。颔联承上,依旧观景抒情,用“碧山”“芳草”曾益知己之思与离别之恨。颈联“睫在眼前长不见,道非身外更何求”,思笔俱换,从感喟中抽身而出,转为埋怨白居易不识俊才,安慰张祜只要有真才实学,无须再向别处追求“大道”。尾联以称颂友人作结:有谁比得上你张公子呢,把诗歌看得比高官厚禄更重要。

    “睫在眼前长不见”,一作“睫在眼前犹不见”。典出《韩非子·喻老》:“智如目也,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这揭示了一种现实悖论:一些事物近在眼前,本应关注、重视,却总被忽略、漠视。

    解读

    这是一句充满哲理的诗,以睫毛为喻,说明我们往往忽略了近在眼前的事物。如果没有正确的态度,最接近、最熟悉的东西,也变得一叶障目,难以理解;真正的道理、规律,在每日的身体力行之中,而不在外人如何看待、如何评说。习近平同志引用这句诗来说明在地方的工作中,不能主次颠倒。嘴上说着重视重视,但一遇到具体的问题、一碰到具体的困难,就打了退堂鼓,反而忽视了最简单的规律、忘记了最根本的原则。有时候,那些挂在嘴边、摆在眼前的道理,反而容易因为思想的固化、利益的藩篱而被弃掷一旁。这需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有坚定的信念操守。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需要抓住主题主线主旋律,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这篇写于1988年的文章中所说的,“从来没有不朝思暮想经济建设而能搞好经济建设的”。只有解开了思想扣子,把握住发展的要点和规律,才能干好主业、走好正道。(摘自《习近平用典》)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