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西新区启用7所新学校 当年招生就爆满有高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1-21 13:37:23 字号:A- A+

    引进齐鲁名师名校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公办学校让民营学校办……昨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育现场观摩会,探访青岛西海岸新区激活新校魅力的高招。据了解,我市目前正在研究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问题,将重新研究校区的划分,加大集团化办学规模,让名校像盟主一样带动周边学校。

    现状 农村学校多是沙土操场

    黄岛区教体局局长张喜军介绍说,由于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等历史原因,青岛西海岸新区目前的教育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农村学校学科专用教室和公共教学用房的使用面积不达标,以及学校(幼儿园)运动场地、特种教室和生活设施简陋的问题特别突出,大多数农村中小学还是沙土操场。

    与此同时,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社区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资源都面临供应不足的局面。特别是传统老校普遍超负荷运行,超班额现象突出。去年10月份的数据显示,按市现代化学校和小班化要求班额40人标准,西海岸小学阶段超规模招生630个教学班;初中超规模招生114个教学班。西海岸主城区寸土寸金,在原学校周围选址进行新建、改扩建的难度越来越大。

    应对 一年内启用七所新学校

    为解决学位不足等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选择在非热点区域新建学校,今年秋季,该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凤鸣岛路小学、育英实验小学、黄岛超银学校、易通路小学、中德生态园小学和凤凰岛小学等7所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使用,为适龄儿童提供11000多个学位。这些新学校均远离新区中心,不过它们却全部按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配备现代化硬件设施。在信息化建设方面,7所新建学校均实现高标准配备,建成了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全部配有录播教室,每个教室均配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还建成了完善的校园网络信息化平台和学生安全监控平台,并全部按照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标准建有餐厅,各项体育场地设施一应俱全。

    高招1 全省引名师新校当校长

    一年7所新学校启用,这些学校怎样才能迅速吸引生源?在黄岛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启用前,黄岛区教体局便引进了省创新校长、山东省实验小学原校长马丽霞。据了解,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前身是施沟小学,当时只有几十名学生。新校建成后,区教体局引进的是山东明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合作办学协议中他们明确要求合作方必须选派齐鲁名校长担任学校校长,并承诺将“快速学汉语”和“专注力高效能课堂”研究成果尽快落地于该校,将学校创办成中国第一所“外国学生三年快速学汉语实验学校”,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打造一张国家级名片。启用第一年,有了名校长带队,该校生源迅速增加,目前学生数量已近400人。

    7所新建学校启用后,区教体局为每所学校拨付了80万元的办学经费,全部由校长自由支配,名师引入、校本课程设置、绩效工资发放等均由各校自主决定。

    高招2 名校牵新校集团化作战

    凤凰岛小学同样是一所新建学校,学校硬件设施一流,书香气息浓厚。为提升这所学校的吸引力,西海岸较有名气的香江路第二小学成了该校的“母校”。凤凰岛小学7月份发布招生简章后报名的学生还不足40人,但当香江路第二小学(东校区)的牌子挂上后,短短几天,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70多人,计划4个教学班全部开齐。

    高招3 公建民营搞混合所有制

    位于新建小区附近的黄埠岭小学也是刚刚建成,但学生家长宁可到热点学校集中的长江路街道周围租房,也不愿在原小区附近入学。为此,黄岛区教体局引进了青岛超银学校,采取公建民营、混合所有制形式办学,招生区域的学生按照义务教育政策免费享受超银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空余学位则按民办学校运营模式管理。超银学校入驻运行后,学生大量回流,对城市人口合理分布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推广 全市研究优质教育均衡

    “从今年新建学校的运行情况看,通过‘围魏救赵’,我区学校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张喜军表示,7所新建学校虽然全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之外,但当年招生均实现当年爆满。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各个区市的教体局局长也都介绍了在推进优质教育均衡方面所做的工作,市南中片多所名校采取办分校的方式,带动新校发展;市北、李沧则采取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推进教育均衡。

    在全市教育均衡化问题上,市教育局也在不断做出努力。去年,我市通过名校办分校这种举措来推动教育均衡;采取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的方式,推广优质教育理念。在优质均衡化上,市教育局正在做一些工作,如重新研究校区的划分,推进集团化办学、名校长引进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