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用爱心圆了农村娃画画梦 支教志愿者丰富孩子课程

来源:青岛全搜电子报 作者: 2015-10-16 14:47:57 字号:A- A+

    做纸模、唱新歌、踢足球……昨日,圆梦计划志愿者们再次踏上爱心支教的路,早上7点从汽车东站出发,赶往莱西开展每周一次的支教活动。此次支教还来了两位新成员,17岁的两位高中生韩笑和宋奕诺带着自己的特长——制作纸模和声乐为孩子们丰富课程,也为志愿者团队注入新鲜血液。新颖又有活力的授课内容及方式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手工课上学纸模

    到达支教目的地后,当地学校的老师得知这次支教来了位会手工课的小志愿者,赶忙安排了一个正在上自习课的班级改成上手工课。手工课上,韩笑首先拿出一个事先准备好的 “纸模”半成品向大家展示,大家一阵赞叹,感觉既新奇又有趣。他并没有急着向大家讲解如何制作,而是问学生们这个半成品如果继续加工会变成什么东西。“篱笆!”“小屋!”“飞机!”……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看到学生们渐渐进入状态,韩笑公布了答案,告诉大家这节课要教大家用纸制作木屋模型,并将早已准备好的纸、剪刀等材料发给同学们,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是如何操作,认真地一步步跟着制作。韩笑不时走到学生面前亲手指导,然后又回到讲台上强调关键步骤的制作要点。上午的课程结束了,大多数同学还没有完成自己的模型,韩笑告诉大家不用着急,下午的课还会和大家一起来完成作品。到了午休时间,里还有不少同学在抓紧时间琢磨纸模。

    韩笑告诉记者,“我所教的纸模制作不是普通的剪纸,而是以硬纸板为主要材料,通过一系列的折、剪、粘贴等工序呈现出一个模型整体的立体形象。”之前他在高中的班里向同学们展示纸模时大家都很喜欢,所以他觉得小学生肯定会更感兴趣。韩笑说,自己是理科生,感觉经常制作纸模可以锻炼孩子们的三维想象能力。

    “姐姐”老师歌声美

    在音乐教室的声乐课上,宋奕诺第一次登上讲台表现得十分有“老师范”。“同学们,你们最喜欢的歌手或歌曲有哪些啊?”同学们纷纷说出了自己心爱的歌手,答案五花八门,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其中不乏流行歌曲。之后宋奕诺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专门为这节课准备的歌,同学们都安静地欣赏着她优美的歌声,歌声一结束,同学们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听完志愿者老师的展示,学生们开始静下心来跟着宋奕诺学习哼唱歌曲的小调……到下午整个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已经能把宋奕诺教的儿童歌曲《虫儿飞》合唱出来,歌声也吸引了隔壁班下课的学生们挤在窗前听。

    大学老师跑遍所有支教学校

    昨天上午,46岁的林宁来到宏东小学,他已记不清是第几次来支教了。“从第一次支教我就来参加了,是正儿八经的元老级志愿者。”林宁笑着告诉记者,作为青岛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老师,教孩子们踢足球是自己的老本行,当看到早报招募支教志愿者时,林宁几乎毫不犹豫地打通了报名电话,成为了支教队伍中的一员。从第一次支教到现在,林宁几乎每周四都会来。“每次支教完我都会和孩子们约好下周见,如果爽约不来了心里就会觉得特别不踏实。”林宁说。

    林宁告诉记者,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他主要教孩子们足球技术,竭尽所能地推广足球教育。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们接触到正规的足球教育,所有的支教学校林宁全部走遍了。“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我希望能有更多有足球特长的人和我一样投身到支教活动中来。”林宁说。

    自驾来为孩子们上课

    在支教队伍中,志愿者赵云显得有些不太一样。因为家住在莱西,所以每一次支教她都是自己开车来为孩子们上课。从小学习工笔画的她有很深的美术功底,今年年初看到有支教活动后,她就决定拿起自己的画笔来参加支教,不论工作有多忙,每周四她都会抽出时间来支教。

    为了能让孩子们有更好的条件学习工笔画,赵云还想办法“拉赞助”。赵云告诉记者,她的一个朋友得知她正在做支教活动后,主动为孩子们采购了近2000元的绘画工具,这减少了孩子们学工笔画的成本。此外,她还在她的朋友圈里鼓励其他有条件的朋友来参加支教活动。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樊蓉

    想来支教这样报名

    目前志愿者的缺口仍然较大,尤其是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的志愿者,我们非常欢迎您的加入。我们每周四定期到莱西市河头店镇支教,当天早晨7点在汽车东站集合,统一乘车。到达后,志愿者分别到各自负责的小学支教,支教当天上三节课,上午两节,下午一节,当天下午3点统一乘车返回市区。

    想要报名参加“圆梦行动”的志愿者,可加入圆梦行动QQ群 (群号为322713393) 或 者 发 送 短 信 至18605329735早报短信平台报名,还可以添加微信号18605329735了解详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