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专家称众筹房地产项目房宝宝涉嫌非法集资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5-02-09 18:01:23 字号:A- A+

    目前,众筹似乎成为“做成一件事”的万能解药,现在连房子都可以众筹了,但专家称,这种模式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互联网金融平台团贷网推出一款房地产众筹产品“房宝宝”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最低只要花1000元,投资者就可以购买到一处名叫“中信御园的独栋别墅”的地产项目。

    天下公司今天致电团贷网客服了解到,目前第一期“房宝宝”上线不到三天别墅就已经卖光了。

    团贷网客服:我们第一期已经售完了。有443人众筹了这个项目,你可以去现场(东莞)看看。

    “中信御园”位于广东东莞市城中心地带,原价近三万一平米,但投资者众筹则可以打到7折左右,含税费是2万2713元。众筹成功之后,投资者并不是直接获得“中信御园”的产权,而是由团贷网关联的一家第三方公司代持产权。根据团贷网的设计,投资者持有房产期限不超过3年,产品运行过程中由所有投资者投票决定退出时间,投资者也可以中途进行房产投资份额协议转让。

    团贷网客服特意向天下公司强调,“房宝宝”产品能不能赚钱,团贷网不做任何收益保证;但是她也暗示,这个项目迄今为止,很挣钱。

    团贷网客服:您可以查看一下我们第一期的“房宝宝”。2.2万元认购,原价是3万元,您可以想象一下这里面的收益,但我们是不会去保证你的收益。

    由于“房宝宝”是团贷网首个上线的房产众筹项目,公司也给出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头几期购买产品的投资者,可以享用免除管理费、服务费的待遇,只需在提现时支付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不等的提现费。

    另外,对于投资者普遍担心的资金安全方面问题,团贷网客服表示,公司的风险防控措施做得很严,资金都由第三方平台做监管,不存在跑路的风险。

    团贷网客服:资金是定向流入流出的。众筹之后,资金会放在第三方管理公司的一个共同账号内托管,托管在财付通,会冻结,最后再付给开发商。其他的地方都不可以转出的。另外,资金还有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

    开发商方面,中信御园销售代理方向记者证实,确实与团贷网合作了此项目,推出一手独栋别墅房源,但并没有透露别墅的总价,以及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

    互联网众筹房产听起来很美妙,花极少的钱,可以投资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房产,但这其中也伴随着不小的风险。有媒体就曝光了,一些打着产业园区、酒店公寓建设等名号的众筹房地产项目,实际上隐藏着不少经营问题,有些甚至濒临烂尾。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重新包装,这些经营不善的项目真实情况得以掩盖。

    互联网金融行业观察者羿飞对此深有同感,他通过搜集资料发现,市场上近八成的众筹项目都已失败告终。拿“房宝宝”产品来说,羿飞就发现好几处值得质疑的地方。第一,团贷网声称投资者购买后一个月可以自由转让,但这个“自由”是建立在房价还能上涨的基础上,但如果房价处于跌势,谁又会来做“接盘侠”呢?

    羿飞:“房宝宝”能够转让顺利,是假设了房价持续上涨,是正收益。如果资产投资不是正收益,那是没有人买的。没有人买,你卖的人是肯定卖不出去的。这里是没有流动性的。

    第二点,羿飞提到了团贷网的角色定位问题。在本次“房宝宝”产品的众筹过程中,团贷网本身是平台,但同时也是投资者,角色上的定位不清,很容易让人产生“团贷网是否会和地产商产生利益输送可能性”的联想。

    羿飞:虽然说大家是每个人都买了一个份额,但这其中会不会有领投人有返佣等情况呢?这你是不清楚的。大家很容易会买到了一个被美化包装的项目,如果体现为房产,就是烂尾楼。这在众筹里,出现过很多次。

    第三点,由于“房宝宝”众筹项目人数已经超过了400人,远超非法集资的人数上限,因此“房宝宝”产品从诞生之初,就踩在了法律红线边缘。由此,羿飞担心“房宝宝”项目涉嫌非法集资。

    羿飞:“房宝宝”就相当于一个房地产项目的私募。如果你要以传统私募的概念,超过50人就属于非法集资。但“房宝宝”他是以众筹的名义,在监管政策还未下来的背景下,聚集了四五百人,很有可能就是非法集资了。

    不过,对于涉嫌非法集资的担心,团贷网客服的回应倒很直接:公司早已咨询了法律专家,不存在非法集资的可能性。

    团贷网客服:不存在非法集资。你可以看一下,非法集资是有四个要素。这四个要素不是说,非要所有都满足才不算,而是说达到其中之一,就不算非法集资。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非法集资必须具备四个特征,分别是“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缺一不可。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观察员黄利明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点评。

    经济之声:你觉得如果这个事摆在你面前,你觉得算是个好事吗?就你自己而言,你会选择去尝试一下吗?

    黄利明:小投入的话我觉得是可以做的,但是要大投入,因为现在监管还没有跟上。众筹的实质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缩短了普通民众的投资链条,有几个明显的特征:比如说门槛比较低,可能几百块、几千块就可以买到别墅,参与整个项目其中一部分。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多样性,除了别墅之外包括其他的一些设计类的产品、科技类的产品包括音乐类的、影视类的、食品、漫画、出版物都可以参与,甚至可以去做一些新闻报道。

    经济之声:虽然形式是五花八门,但是这其中会不会也隐藏着一些风险?

    黄利明:我觉得最重要的风险有两个:第一、投资的产品是房地产,房地产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这其实是无法确定的;第二、出手时机的选择,投资者是一年出手、两年出手还是三年出手,如果房价下跌投资者不就亏损了吗?

    经济之声:您个人断定像"房宝宝"这样的产品算是非法集资吗?

    黄利明:现有很多众筹项目在监管上是不能界定为非法集资的,很多产品在设计上是不会保证投资收益的。

    经济之声:其实众筹这种新兴事物也没发展几年,它在发展的初期一定会有很多监管漏洞,本身也会存在一定的缺陷,您个人对这种模式的未来持什么样的态度?

    黄利明:我还是比较看好这种模式,它毕竟可以解决中小项目、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但是从监管上,我觉得要做一些规范,一个是项目本身的资金量,另一个是参与的人数,还有就是要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