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探访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莒南被誉小延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20 10:38:24 字号:TT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

工作人员带领记者一行走进这段红色历史

当年山东省政府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就在这里

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解说员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 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山东省政府诞生地。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有着山东“小延安”之称的115师司令部旧址,共同走近了英勇的莒南人民,感受着沂蒙精神。

    陈毅在淮海战役结束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陈毅元帅在这里所说的“人民群众”,指的就是莒南人民。下午2时许,采访团记者来到莒南县大店庄氏庄园,即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旧址所在地。跨过高高的门槛,脚踏青砖,顺着迂回的巷道走进白墙灰瓦绿树掩映中的大院,当年山东省政府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即展现在眼前。丰富、详实的史料、实物和场景吸引着采访团记者不时驻足观看:罗荣桓、陈仕榘等等革命将领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 记者一行立即被眼前的展览所震撼,那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无不描述着当年莒南人民支军援军的感人事迹。

    据悉,解放战争期间,莒南县30多万人长期供养着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后方机关,以及上万人的人民子弟。被誉为“钢铁担运队”的莒南担运队,跋涉苏豫皖,转战长江南,肩挑人抬,车轮滚滚,解放军打到哪里,他们就支援到哪里。

    在红色苦命年代,莒南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人物事件,工作人员边介绍那段历史,边向记者讲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讲到在参军动员大会上,莒南县洙边村姑娘梁怀玉大胆地跑上了会台,并扬言“谁第一个参军,俺就嫁给谁!”梁怀玉与带头报名参军青年联姻的故事,至今还在沂蒙山区流传,堪为一段佳话。

    走在115师旧址,如今,那段红色的岁月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像“三英烈之父”、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这样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莒南英雄人民形像,却永远留在了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青岛新闻网记者 孟晓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