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建4.5万套保障房 减经适房限价房增公租房
2013-04-25 13:26:57 青岛晚报

市民正在瑞海北路一处保障房前观看楼盘公示。

市民正在瑞海北路一处保障房前观看楼盘公示。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获悉,我市目前正在编制新一轮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发展规划,初步思路为逐步减少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量,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量。2014年至2016年,全市保障性住房计划建设总量不少于4.5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经济适用住房0.75万套,限价商品住房0.75万套),年均1.5万套。

    明年起年均1.5万套

    昨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八大关会议厅小礼堂举行,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局长陈培新所做的工作报告上获悉,我市目前正在编制新一轮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发展规划,初步思路为逐步减少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量,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量。 2014年至2016年,全市保障性住房计划建设总量不少于4.5万套 (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经济适用住房0.75万套,限价商品住房0.75万套),年均1.5万套;通过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解决约3.9万户;通过主城区危旧房改造解决2.3万户。

    预测至2016年末,我市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改造等方式解决和改善约46.2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其中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27.8户,通过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以及危旧房改造解决18.4万户。按全市常住人口216万户计算,我市的住房保障覆盖率将达到21.39%。

    今年30个项目已开工

    陈培新说,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0套,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计划开工项目56个、房源17127套,占目标任务的104%。其中,已开工项目30个房源7403套,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26个,房源9724套,力争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陈陪新坦言,受区位、配套等因素限制,部分项目居民不愿选择,已出现滞销现象。

    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按照 “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对现有保障性住房品种进行整合。在保障方式上,实行可租可售、先租后售,以租为主的方式。重点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步伐,逐步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多元化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统筹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以及各类人才等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各类保障对象的全面无缝隙覆盖。同时对相对偏远区域加大投入,结合我市区域规划布局,加快完善交通、教育、医疗购物等生活配套设施,确保被保障家庭居住、生活和工作便利。

    违反保障房规定将收回

    根据保障对象的变化,在不腾退分配住房的情况下,根据其家庭变化后的实际情况,并结合需求,对应调整房源,并及时调整保障方式以及租金水平或购买价格,直至按照市场租金收缴房租,或按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购买。探索对租金和补贴实行“先交后补”制度,先由保障家庭按照市场租金标准每月缴纳租金,次月发放租金补助。

    进一步研究完善社会优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优先分配政策。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租(售)后管理,定期检查使用情况,对违反规定将保障性住房转借、转租、改变用途且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收回。

    由“有住房”变“有房住”

    加快推进《青岛市保障性住房条例》的立法调研进程,使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从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规划建设、质量监管、优惠政策、资金筹集、注入退出到后期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可依。引导居民在消费观念上从追求“有住房”向实现“有房住”的转变;在住房保障模式上从“卖房为主”向“租房为主”转变;在舆论导向上从关注“买得起”向量入为主的“租得起”转变。(记者 徐美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