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总工会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于睿同志当选青岛市总工会主席

来源:-- 2013-04-18 21:10:47 字号:TT

    4月18日下午,青岛市总工会在青岛湛山花园大酒店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确定2013年主要任务。会议履行民主程序,替补了青岛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选举于睿同志为青岛市总工会主席。青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绮同志代表青岛市总工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新当选的市总工会主席于睿首先感谢

各位委员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一定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忠实履职,勤勉工作,和市总工会班子成员一起,依靠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各位委员和全市职工的期望和重托。于睿指出,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在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了一批具有青岛特色的工会亮点品牌,工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工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对于下一步做好工会工作,于睿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大局观责任感。做好工会工作,务必增强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工会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提出的“两个百年”、“两个全面”、“两个翻番”和“中国梦”的目标,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提出的“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力争到2016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去推进;要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突出维护职能,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奋斗;要找准在大局中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改善职工生活,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工会的贡献。

    二是进一步做好凝聚职工、发展职工、维护职工、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工会是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行者,坚持好职工群众工作的主导地位,体现好职工群众工作的主体作用,发挥好职工群众工作的主阵地优势。要团结职工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职工的个人梦想融入城市追求,把青岛的城市追求融入中国梦想,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让职工适应市场、适应竞争,增强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培养造就出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推动科学发展、蓝色跨越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要坚持以职工为本、让职工满意,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不断创新职工维权帮扶工作机制、载体和方法,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民主政治和社会文化权益,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适应社会管理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整合工会直接服务职工的各类资源,主动承接更多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

    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把工会建设成为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之家。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阶级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改进考核评价,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21条实施办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化服务职工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中,青岛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把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强大动力,认真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总工会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工会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喜迎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职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开展了以世园会建设、大沽河治理等19个全市重大工程项目为重点的新一轮区域性、行业性劳动竞赛。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合理化建议、节能减排等活动,全市提合理化建议7万余条,评选表彰130项优秀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亿余元。以开展“四讲四做,共建宜居幸福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搭建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铸造诚信”、“职工书屋”、“书香企业”、“共同的家园”、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女职工“我奉献、我最美”电视评选和争当“五好”女职工等多种活动平台,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先进、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乐于奉献,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更加繁荣,职工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继续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覆盖面达90%,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达95%。大力探索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全市签订集体合同8499份、工资集体协议6602份、覆盖企业12763家,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1916份、覆盖女职工110余万人。各级工会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完善矛盾调处机制,调处劳动争议纠纷,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维护了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工会干部深入600余家企业,走访慰问43800户困难职工和劳模家庭,慰问农民工38600人,发放救助金2900余万元。发放助学款67.7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学595人;安排创业扶持金60万元,培养选树创业带头人130个、创业示范基地15个;提供就业岗位18000余个,提供就业培训3900人次,帮助1000余户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就业摆脱贫困。坚持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实行“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以规范提升服务,以服务促进建会。目前全市建立工会组织26683个、覆盖企事业机关单位11万个,工会会员达269.7万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