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家越来越近
2013-03-21 10:37:57 青岛晚报

郭川船长上周穿过巽他海峡跨越赤道重返北半球单人环球航行已过17周预计4月1日前后抵达青岛

    2012年11月18日,47岁的郭川独自驾驶一艘40英尺长(12米)的小帆船,从家乡青岛出发,开始不间断环球航海之旅。在郭川之前,还从来没有人驾驶这么小的帆船环球航行过。所谓不间断航行,就是不停顿、不停靠、无后援、无供给,只能与“青岛号”帆船为伴。 2013年3月16日,已经在海上独自行驶了118天的郭川,跨越赤道重新回到北半球,预计4月1日前后,他就可以到达青岛。家,已经越来越近。

    穿越海峡 幸运伴随船长

    在印度洋的最后一段航行中,郭川遭遇了持续的无风天气,行船缓慢,这样的航行条件与之前一个月在印度洋的快速行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郭川形容这种感觉像是“一下子下了高速公路”。在熬过了无风天气后,郭川于当地时间3月12日清晨抵达巽他海峡,并在当天傍晚穿过该海峡,进入爪哇海。

    巽他海峡(Sund Strait)位于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是北太平洋国家通往东非、西非或绕道好望角到欧洲航线上的重要通道,交通十分繁忙。然而,除了密集的货船让郭川操心以外,他担心的还有这里的逆流。

    巽他海峡最窄处仅有24公里,这里有5到6节从北向南的水流,由于之前这一地区风力十分微弱,郭川担心通过最窄处时会非常困难。但幸运的是,在“青岛号”即将抵达最窄处时,风力开始增强,而且是有利的顺风,这让“青岛号”速度一度达到12节,顺利通过了这一关卡。

    重回文明手机有了信号

    但幸运的到来,往往伴随着艰难,顺利通过巽他海峡不久,爪哇海上的渔网又给郭川的航行制造了新的麻烦。 3月12日夜,“青岛号”在印尼近海遭遇渔网阵,当时天色已晚,根本无法看清渔网的分布情况,所幸船速不高,渔网缠得不深,郭川最终花费两个小时成功挣脱渔网阵。

    “我是第一次驾船过巽他海峡,之前在南半球的航行中基本看不到大陆和人类活动的痕迹,现在突然进入了文明世界,连手机都有信号了,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意味着有更多人类制造的障碍,船只变多,撞到漂浮物的几率增大,渔网也在四面埋伏,所以接下来的航行还是要小心驾驶,一刻都不敢疏忽大意”,郭川通过卫星电话介绍说。

    全新纪录成功只差一步

    北京时间3月16日11时58分,郭川驾驶“青岛号”第二次跨越赤道,重新回到了北半球,此时距离他去年12月4日穿过赤道进入南半球已经过了整整103天。 “回到了北半球,在心理上明显感觉离家更近了,航行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 ”郭川说。

    去年11月18日,47岁的青岛帆船运动形象大使郭川从青岛起航,驾驶40英尺的“青岛号”开始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计划用4个多月的时间完成21600海里的航行,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整个航程的近90%。根据目前航行情况判断,郭川将于4月1日前后抵达出发地青岛,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最后一段的航行,郭川将成为第一个驾驶帆船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也将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尺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

    多年努力英雄即将归来

    根据相关国际规定,只有达到21600海里才能称之为环球航行,且要经过赤道、好望角、合恩角等标志性的点。实际上,如果出现逆风的情况,郭川就要沿“之”字形线路前进,因此一般来说实际航行路线要超出规定路线20%左右,总里程估计达到25000(4万多公里)海里。

    之前有官方明确记录的帆船环球航行是无差别级 (60英尺以上)和60英尺以下级,至于郭川本次挑战所使用的40英尺以下级至今无人挑战成功。为了此次环球航行,郭川已经准备了近3年。他首先来到法国造船厂,船厂根据他的需求为他量身设计并打造了“青岛号”的雏形。接下来便是订制船帆及缆绳,此外根据本次挑战的需求,郭川又将船进行了二次改装,在船身打孔,增加围栏等。之后郭川将整船拆卸、装箱,于今年9月初运到中国香港。在香港完成组装后,9月底郭川从香港出发,经钓鱼岛于10月初抵达青岛,完成首次试航。

    期待回家抱儿子看电影

    郭川从事帆船运动超过10年,他表示,挑战环球航行纪录这个决定不是一夜间作出来的,因为他将帆船运动当作自己的职业和体验生活的一种方式,为了这次环球航行他花了三年的时间进行系统准备。

    即使准备充分,但郭川几乎每天都会碰到各种大小困难,所有问题都要靠他自己解决。郭川表示,环球航行具有挑战性和苛刻性,如果航行途中接受别人的一瓶水,那么这次航行就失败了。对于郭川来说,在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里保证生存,还要操帆掌舵,把握航向,保持一定的航行速度,有很高的技术要求。

    想着离家越来越近,郭川表示他上岸后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回家抱抱儿子,洗个痛快的热水澡,然后全家一起吃可口的饭菜。 “我还要看一遍‘少年派’,看一看电影里如何展现主人公在海上的情景,然后再体会一下和现实中的不同。 ”郭川兴奋地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